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依托资本运营 打造国际化电信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14:07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伴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竞争逐渐跨越国界的限制。电信管制政策放松后,国际竞争对手必将登陆国内电信市场。2004年,又是新的一年,按照我国入世的承诺,国内电信市场的开放又要迈出一大步。

  “狼”来了,我们应该怎么办?一味地退缩防守终难逃失败的厄运,勇敢地走出去,实施国际化战略或许是国内运营商的上上之策。但在国内外电信企业实力相差悬殊的情况
下,国际化战略应该怎样实施才最有效?这是摆在国内运营商面前一个重大而现实的课题。在当前的国际竞争格局下,如果单纯依靠产品经营拓展海外市场,电信企业将面临重重困难。综合国外电信企业的经验和我国电信企业的现实情况来看,资本运营不失为一个上佳选择。本版今日刊出特约专家稿件,深入分析资本运营的必要性和现实性,以飨读者。

  国际化经营乃大势所趋

  在当前的竞争格局下,国际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电信企业不得不采取国际化经营的策略。即便是在中国这样的大市场中,电信企业仅仅依靠国内市场也很难获得足够的空间,国际化经营已是大势所趋。

  国际化:强者之选

  出于拓展市场空间的需要,国际化战略在国外电信企业被广泛采纳,是他们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国外许多著名的电信运营商都通过多种形式的跨国经营,不断壮大自身实力,仅仅局限于国内市场的电信企业已经为数不多。

  下图是法国电信的国际化经营情况:从1998年到2002年的五年间,法国电信通过实施卓有成效的国际化战略,公司海外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逐年攀升,从最初的9.3%上升至2002年的41.2%,国际业务成为企业非常重要的收入来源。

  欧洲另一电信巨头西班牙电信的国际化战略也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西班牙电信成功地实施了海外拓展战略,在固定电话领域,国外用户已经超过国内用户,而在移动业务经营方面,海外用户也成为西班牙电信重要的客户来源。2002年,西班牙电信海外移动用户的比例甚至达到58%。

  英国沃达丰公司更是将国际化战略运用得淋漓尽致,公司按照地域划分为六个业务大区,其中北欧大区包括英国本土、爱尔兰、荷兰、瑞典等国家。近三年来,除北欧大区以外,沃达丰集团其他五个大区的移动业务收入之和占移动业务总收入的比重如下图所示:

  沃达丰公司来自北欧以外地区的收入占移动业务收入总量的绝大部分,随着公司国际化战略的实施,该比例在逐年上升,2002年已接近80%。虽然沃达丰公司注册地在英国,但沃达丰仅有50%的用户来自英国本土,据此推断,沃达丰公司英国以外地区的移动业务收入比重肯定超过80%,甚至会接近90%。事实上,正是凭借成功的国际化战略,沃达丰才得以称雄全球移动通信市场。

  对于欧洲另外一家电信巨头德国电信而言,国际化战略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司2001年和2002年的国际收入分别达到27.5%和34.3%,并且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发现,国际化战略被国外电信企业普遍采用,并且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就全球电信业而言,国际化经营已是大势所趋。

  国际化:惊涛拍岸

  中国加入WTO后,公布了对外资开放电信市场的时间表,为国外电信企业进入国内市场创造了条件。可以预言,随着全球电信市场的好转和国外电信运营商实力的恢复,发起向中国电信市场的冲击是迟早的事情,国内电信企业希望偏安一隅,囿于既有的市场份额的想法已不可能。

  外资加入必将使国内电信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对国内电信企业而言,ARPU值下降、增量不增收现象会更加严重。届时,国内企业将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经营战略,仅仅局限于国内市场将很难获得长足的发展,更多的企业将把目光转向国际化经营。面对日益临近的国际化竞争,国内电信企业应该未雨绸缪,布局国际化战略,积累国际运营经验,提高综合竞争力,以充分应对外国电信企业在国际、国内电信市场的竞争。

  国际化:箭在弦上

  经过近几年的市场竞争,国内电信企业的综合实力不断得到加强,但国内电信市场毕竟空间有限,从寻求更大发展空间的战略需要出发,实施国际化战略已经成为国内电信企业的内在要求和自发选择。

  ——海外上市后的内在要求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先后实现了海外上市,能否得到投资者认可,直接关系到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后续融资能力。由于政治、经济体制的不同和文化上存在的差异,国外投资者对国内电信企业有时难免存有偏见,不利于国内电信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发展。通过实施国际化经营,企业可以更加真实地向海外投资者展现自己的经营理念和业绩,使投资者增加对企业的了解,避免因信息不对称作出错误的判断。另外,通过国际化经营,将企业价值最大化和消费者需求融为一体,可以减少政治分歧带来的经营风险,提升企业业绩,回报投资者,有利于企业在海外资本市场得到认同。

  ——实现战略目标的内在要求

  纵观国内电信运营商的战略目标,不难发现四家公司均不约而同地将建设国际化的电信企业作为未来的战略目标,这一战略目标的实现,仅仅依靠国内经营是不行的。一方面,虽然国内电信市场增长较快,但毕竟空间有限,根据《2002世界电信发展报告》的数据,2000年中国的电信收入占世界电信总收入的4%,与美国(32%)、欧洲(30%)等相比差距仍然很大,在亚洲也远远低于日本13%的水平。另一方面,电信企业如果仅仅局限于国内市场,尚不能被称为国际化企业。当前较为流行的判断企业国际化程度的标准是国际化指数,指一个企业国外资产和资产总额之比、国外销售额和总销售额之比以及国外雇员和雇员总人数之比三个比值的平均数,这一评价标准的设定,客观上要求国内电信企业积极实施国际化战略,提高国际化指数水平。根据测算,英国沃达丰公司的国际化指数已经达到81.4%,而国内企业的国际化指数却处于很低的水平。

  ——国内电信市场竞争的需要

  国内电信业打破垄断、引入竞争后,电信业取得长足的发展,但由于竞争加剧引发的恶性价格战和互联互通障碍等问题,已经影响到国内电信市场的健康发展,运营商普遍出现了增量不增收、ARPU值下降的现象,急需新的业务增长点。而实施国际化战略一方面有助于国内电信企业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规避单一市场风险;另一方面,通过规范的国际化运作,可以促进经营思路的调整,降低恶性竞争发生的可能性,有利于国内电信业建立良好的竞争秩序,有利于国内运营商服务质量的提高,最终促进电信市场的良性循环,扩大国内市场总量;同时可以降低政府监管成本,有利于电信产业运行环境的整体改善。此外,国内电信企业通过实施国际化战略,近距离接近国外运营商,在竞争中学习其经营手段和管理经验,特别是市场开拓方面的先进做法,有利于国内电信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将这种经验应用于国内电信市场,也可以促进国内市场的规范发展和良性运转。

  (于明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