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非洲接入移动通信新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14:0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简易电话亭如雨后春笋般到处出现。只要有一张桌子、两把塑料椅、一顶雨伞和一个移动电话,当地经销商就可以按分钟计算通话时间,做起公用电话的生意了。这种由于移动通信普及所带来的“雨伞人”正成为当今尼日利亚城市生活的新景观,也是非洲通信领域革命的缩影之一。

  根据官方数据,非洲大陆的人均月收入不到60美元。但即便如此,移动通信工具现
在也成了他们的必需品。在短短数年内,移动电话服务已经改变了非洲人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对于他们来说,当代没有其他技术革新能形成如此巨大的冲击,包括互联网在内。

  移动通信席卷非洲

  移动通信的增长虽然姗姗来迟,但其爆炸性却不容小觑。移动通信的迅速普及正在改变非洲的商业、社会乃至政治习俗。

  GSM预付费业务进入非洲不足十年,但现在,移动电话已经成为普通大众的必备工具。在非洲大陆上,只有几内亚比绍这个小国还没有建设移动通信网络。

  这种增长席卷非洲社会的各个阶层,超出了任何人的预料。移动网络往往抢在固定电话网、电力网和自来水管网之前覆盖到乡村人口。

  根据国际电联(ITU)的统计数据,过去七年,非洲移动电话普及率平均每年增长高达78%,超过世界上任何其他地区。当然,这是由于非洲几乎是从零开始起步的。目前,非洲的移动电话普及率仍远远低于世界其他地区。但移动电话用户数在电话用户总数中所占的比重以非洲为最高,超过60%。

  移动通信业的兴旺发达又催生了一系列全新的经济活动,其参与者包括代理商、二级代理商、特许经营的通话中心以及非正式的付费电话网点。同时,由于非洲市场对手机新潮的要求不高,因此手机厂商更容易打开这一市场。

  移动发展超越固话

  与亚洲某些地方的情形一样,非洲的移动通信业已通过跳跃式发展超越了传统的固定电话。许多非洲国家如今拥有三家或更多移动运营商。

  分析师指出,移动通信在非洲的冲击如此之大,部分原因是该地区原有的固定电话线路实在太少。在非洲多数地区,移动业务一开通即受到热烈欢迎,而移动通信运营商利用电信领域的放开政策,往往在开通业务一年内就能把原有的固话运营商甩在身后。

  目前,非洲每年大约新增1100万移动用户,与该地区十年前的电话用户总数相当。固定电话网当然也在扩容,其容量在过去十年已增加了一倍多,但现在移动网的总容量已几乎达到固定网的两倍。

  分析师预计,非洲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将在今后五年内再翻一番,即从现在的4700万增加到8900万,而有的预测值甚至更高。

  本土运营商主导市场

  移动通信在非洲的蓬勃发展之所以令人称道,还有另一个原因,即这种发展由新一代土生土长的非洲跨国公司主导。

  实力雄厚的外来集团,如英国的沃达丰和法国电信旗下的Orange,虽然早已在非洲取得立足点,但在电信低迷时期,这些大集团一直不愿多投资。因此,在席卷非洲大陆的移动电话浪潮中,深入人心的品牌多数是由非洲公司拥有的。

  美国金字塔调研公司认为,多数非洲市场的移动电话普及率将在达到8%至10%之后停滞不前,此后新增用户的话费将不足以让业务保持赢利。在尼日利亚等国,通话费用已经占据了家庭日常开支相当大的部分。非正式的证据表明,为了支付移动话费,用户不得不削减其他方面的开支。

  与此同时,竞争环境也变得更为严峻。南非移动通信运营商MTN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尼尔科预计,第三或第四家进入移动市场的运营商将面临一定困难。不过他预计,非洲移动通信业在今后五年内仍将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市场的潜力还很大。

  简易电话亭如雨后春笋般到处出现。只要有一张桌子、两把塑料椅、一顶雨伞和一个移动电话,当地经销商就可以按分钟计算通话时间,做起公用电话的生意了。这种由于移动通信普及所带来的“雨伞人”正成为当今尼日利亚城市生活的新景观,也是非洲通信领域革命的缩影之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