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英特尔看好WiMax新天地 802.16e成为新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10:2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英特尔的一位执行官表示,一项刚刚浮现出来的广域无线宽带技术WiMax有望成为将高速互联网带入家庭的最后一步,但它距离广泛应用还有几年的时间。

  英特尔的执行副总裁萧恩-麦勒尼(Sean Maloney)在1月21日召开的无线通讯协会的会议上说:“在未来5年内,WiMax将非常重要,正如它在过去两年内那样。光纤固然理想,但安装光纤的花费使人们舍宽带网而转向无线网。在旧金山,每安装1平方英尺光纤大概需要
300美元”。

  802.16标准于2003年1月被批准,而WiMax论坛,一个由67家公司组成的产业团队,正以WiMax,即全球微波存取兼容组织(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的名义推行这个标准。WiMax网络在30英里的范围内数据传输速度可达70兆字节/秒。

  WiMax被视为对数码用户线路和有线宽带的廉价替代品,因为无线底层结构的安装费用跟有线比起来微乎其微。后者在某些情况下可能涉及到挖开建筑物和街道以及埋设电缆。

  然而,WiMax还不是现实,目前基于这种技术的芯片还买不到。不过按照麦勒尼的说法,WiMax还是获得了风险投资,并且很多公司都随时准备补充投资。

  英特尔有望在2004年的下半年开始销售WiMax芯片。该公司将生产基于802.16d标准的芯片,力图实现与天线的无线高速连接。

  WiMax的户外安装工作将于2005年上半年开始,而下半年将进行WiMax天线的室内安装。带有基于802.16e标准的WiMax芯片的设备可能在2006年初就可面市。

  802.16e芯片将允许设备直接连接到WiMax天线。

  英特尔还宣布其正同包括Airspan网络、Alvarion、Aperto网络以及Redline在内的电信设备公司就使用英特尔芯片的WiMax设备进行合作。跟英特尔合作的电讯运营商包括英国的BT和UK宽带公司、西班牙的Iberbanda公司、墨西哥的MVS网络公司、巴西的Neotec公司、香港的PCCW以及印度的Reliance Infocomm公司。

  英特尔已经通过对其Centrino芯片束3亿美元的市场营销活动提升了无线网络和Wi-Fi。该芯片束包括英特尔奔腾M处理器、芯片集以及Wi-Fi元件。但该公司不会为被其视为对Wi-Fi的完善的WiMax采取这一措施。WiMax是一个底层技术,意味着它允许使用者和他们的设备伙伴分配宽带连接。

  麦勒尼说:“在未来两年内WiMax将起底层作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