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杜鹃:小灵通将在何时终结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0日 11:18 eNet硅谷动力

  文/杜鹃

  【eNews消息】目前,业界有专家认为小灵通短期内将退出市场,而另一方面,又有报道称2004年小灵通在国内通讯市场仍将会再续辉煌。那么小灵通究竟还能活多久?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研究员续俊旗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小灵通具体什么时候退出,要考虑到小灵通技术的发展演进速度、3G业务在中国的真正实施以及运营商的发展策略、移动资费
的下降速度以及管制政策的变化等因素。

  短信不是小灵通的希望所在

  不久前信息产业部批复了电信、网通《关于明确短信互联用户范围包含无线市话用户的请示》,同意固定网与移动网短消息互联的用户范围包含无线市话用户,这似乎再一次默认了小灵通的合法性。

  在没有政策明确支持的情况下,小灵通用户在全国有比较迅猛的发展。到2003年5月份,全国所有的大中城市已经开始出现小灵通用户,其中包括壁垒较高的北京和上海。与此同时,小灵通也在不断自我完善,终端更新很快,其功能与消费者熟悉的手机越来越接近。

  对此,续俊旗认为,小灵通2004年仍将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因为按照信息产业部的批复文件要求,要求在2004年3月底之前实现全国范围内的短消息互联。在理想状态下,在2004年3月份,全国2亿手机用户和3000万小灵通用户的短信互联可能会大规模展开。

  但是,续个人认为到今年双方短信大规模互联的可能性很小。由于小灵通所带来的竞争直接影响到了移动运营商的利润收入,因此双方在短信互联上的谈判不会非常顺利。

  当然,即使固网运营商与移动运营商达成了短消息互联协议,在相关标准刚刚颁布不久,还将经历一段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可靠性、网络适应性的磨合和适应期。但如果能够实现大规模的互联互通,的确能在短期内给中国电信带来希望,也能是制造商的希望,给整个电信业带来希望。

  固定网短消息的实施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制造业的困境。大规模的短信互联确实将会带动终端市场的发展。但分析终端市场不能孤立地看短消息业务,因为设备制造商在推出新的设备时还要考虑到其他新增值业务的发展,而不仅仅是为了实现短消息业务。

  续着重强调:即使能够大规模的互联互通,短信也仍然不是小灵通的希望所在。短消息业务仅仅是目前小灵通可以实现的众多业务的一种,小灵通的地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因短消息互通而提高,但其最终的命运当然不是仅由短消息来决定,短消息业务显然也无法作为小灵通继续扩大发展势头的支点。

  当前小灵通增值业务的启动非常困难,增值业务平台的能力和计费处理都存在问题,各地增值业务的发展无法形成合力,内容提供商的积极性也不够高。另外,小灵通最初出现并在我国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就是因为其价格低廉,满足了电信用户以较低的成本获得基本话音通信的需求。而短消息业务是一项增值业务,作为增值业务,其与手机提供的短消息业务属于同质竞争,不具有替代性。因此,这决定了短消息业务不可能成为今后生存的基本立足点。

  技术和市场决定小灵通不可能长期发展

  续俊旗分析认为,预测小灵通的发展前景,必须从政策、技术和市场三个方面来考虑。但这些多决定小灵通不可能长期发展。

   首先从政策角度来讲,尽管迄今为止,小灵通没有明确的法律地位,监管者的立场也曾经摇摆不定。但考虑到市场的现实以及用户规模等诸多因素,当前,我国政府主管部门实际上是对小灵通业务的发展持默许态度。但随着我国电信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小灵通的法律地位肯定会有盖棺论定的时候。

  考虑到迁就电信市场现实以及保护电信用户利益的需要,特别是随着全业务的开展,在经济可行的情况下,政府将会尽量避免对企业经营业务种类做出限制的做法,因为这样做一是不利于业务创新,二是不利于固定网络运营商充分利用其富裕的网络资源,当然还有诸多其他原因。因此,大的行业监管政策发展趋势应该对小灵通有利。如果有了政策上的支持,企业在发展小灵通业务上就会得到更多政策支持(比如网络互联、资费等方面。)

  但是,在技术和市场发展方面,小灵通的前景确实黯淡。

  续认为,技术上小灵通存在着非常明显的先天不足性。各地小灵通普遍存在接通率低、掉话,覆盖面窄等问题。虽然,经过几年的技术改进后,小灵通的通话质量有了明显提高,比如,目前一些地方小灵通采用了500mW大功率基站、组控技术和智能天线技术,基本上解决了覆盖、切换和容量等问题,能实现预付费、短消息和数据上网等新业务。

  另外,在数据业务方面,小灵通面向大众的64K数据业务已经推出,这比目前的2G手机的上网速度快得多,也更经济,更能被大众所接受。但这并不能掩盖小灵通在技术上的根本性缺陷。尤其是在一些大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广州等,高大建筑物严重影响了小灵通业务的快速发展,服务质量问题仍然很大。另外,由于小灵通的业务提供需要搭建更多基站,而在这些大城市,利用他人建筑物等设施成本高昂,甚至在某些时候经济上不可行,造成小灵通在这些地方发展很缓慢。

  电信资费的发展趋势不利于小灵通

  续俊旗认为移动资费的发展趋势非常不利于小灵通。尽管移动运营网络在话音质量上要比小灵通好,并且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正在细化市场、针对不同区域市场逐步调整资费策略,以缩短与小灵通的资费差距,但这一差价仍然存在,小灵通仍然保持着大幅度攀升的态势。不过,已经有远见者开始担忧,并非通过政策主导、而是固话运营商通过价格因素以市场驱动发展起来的小灵通市场,在移动运营商降低价格的打压下,是否能够长时间保持发展后劲。

  随着移动业务的价格形成机制越来越由市场来主导,政府今后将进一步放松资费管制。续俊旗认为,两年内政府可能会对移动业务实行政府指导价甚至是市场调节价,这将依据3G牌照发放以及几家运营商的竞争状况来定。

  续认为,现阶段,一些中小城市开展小灵通的成本要低于开展移动业务。因此,短期内小灵通还会存在,尤其是近期,小灵通用户数还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但从总体上说,受技术、政策及市场环境的影响,小灵通退出历史舞台是必然的。固网运营商正面临着逐步放弃小灵通的策略选择。

  3G牌照发放对小灵通的发展不利

  就目前形势来看,固话运营商获得3G牌照和移动业务牌照已成必然。按照惯例,中国政府不仅会向固网运营商发放相关牌照,也会为其限定服务的最后期限,以促进中国电信业务的整体发展,到时小灵通何去何从,将会成为更棘手的难题。尽管小灵通通过改造也可以向3G网络方面转,但是代价巨大。

  因而续俊旗指出,3G牌照发放也对小灵通的发展很不利。为了促进移动通信市场的双寡头垄断,促进移动通信业务市场的有效竞争,我国政府将会尽快发放3G移动牌照。作为固网运营商的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也在积极为申请3G移动牌照做准备。实际上,随着监管部门全业务竞争思路的确立,这两家固网运营商分别获得移动牌照的可能性已经无庸质疑了。作为已经被“定性”的落后技术,小灵通业务在3G面前显得格外脆弱。一旦3G在中国予以批准并得以施行,固话运营商为了确保在下一轮竞争中获得发展先机,必然会优先发展3G网络。续认为影响小灵通市场发展,最重要的就是3G牌照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情爱画廊--和爱人共享激情狂野时刻!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