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2003年电信运营业发展呈现六大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8日 14:36 通信信息报

  张贞卓(信息与电子工程学博士,巨田证券研究所行业与上市公司研究员):我国电信运营业的发展模式由单纯的扩大投资转向创新业务、优质服务和追求效益上,经营格局逐步由垄断转向竞争与开放。基础电信运营商已有6家,增值电信运营商超过4400家,形成不同规模、不同业务、不同所有制企业间共同发展和相互竞争的格局。我国电信业在经历了保持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幅度2-3倍的高速发展时期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2002年及2003年1-11月全国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4%,表明我国电信运营行业基本上进入了平稳增长期。

  我国移动通信业继续成为增长亮点。到2003年11月,我国的移动电话用户和固定电话用户分别达到26347.8万户和25984.2万户,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连续二个月超过固定电话用户总数标志着我国电信运营业的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在全球电信市场上,我国电信业表现“一枝独秀”,但人均基本电信指标远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东中西部电信发展仍不平衡。我国电信市场具有很大的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潜力,城市化、收入分配和电信资费将成为其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预计未来3年间,我国电信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为12.2%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的用户规模将分别保持10.5%和13%的速度平稳增长,但前者的业务收入占整个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将呈下降趋势,而后者的业务收入比重会进一步上升。

  特约撰稿 张贞卓

  2003年电信运营业发展呈现六大特点

  电信运营行业是资金密集型加技术密集型的行业,具有建设规模和发展速度适度超前的特点,但目前投资驱动和技术驱动的作用趋缓,发展重点转向创新业务、优质服务和追求效益上。

  在电信市场发展初期,网络资源是电信行业价值链中最重要的部分,运营商通过“跑马圈地”可获得高额的利润。随着通信能力与社会需求之间的矛盾的缓解,网络资源的价值也随之下降,运营商“增量不增收”的现象日益明显。未来价值链中最有价值的部分集中到应用拓展与内容提供上。

  技术的成熟,已使得手机等终端完全有能力向用户提供比传递话音更多的应用,用户通过手机等终端从运营商那里获得内容,并为之付费;运营商如果还紧抱着网络不放,它就会成为一个纯粹的基础设施提供商,利润增长也会随着网络资源的增多而可能不断地下降,它只有通过应用拓展,成长为内容的提供者或经销商,才能赚取更多的利润。

  同时,电信运营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战略行业和先导性行业。通过与我国GDP增长率的比较,可以看到,我国通信业务(电信加邮政)收入的增长在大多数年份中均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其中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是通信行业增长最快的时期,即使目前行业增长出现了减速,仍高于同期GDP增速的75%以上。而电信业对国民经济的直接贡献率由1997年的2%提高到2002年的4%,所占比重上升了一倍。预计2003-2006年,我国电信业对国民经济的直接贡献率将进一步上升。到2005年,电信业务收入将接近6000亿元,对国民经济的直接贡献率将接近5%。

  电信运营行业国内综述

  第一,竞争格局更加均衡。继1998年中国电信“一分为四”的体制改革完成之后2002年5月,国务院又批准了中国电信“南北拆分”的重组方案,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卫星以及铁通为主要经营主体,形成了“5+1”的竞争新格局。在这个新格局中,中国移动以业务收入最大成为市场老大,中国电信退居第二,同时,重组后的新网通实力也大大加强,进入市场份额前三甲。我国电信运营市场已经没有一家运营商的市场份额超过40%见图3,竞争走向更加均衡。

  图1各电信运营商优劣势比较:

  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减缓。我国通信业(电信加邮政)的固定资产投资占业务收入的比例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上。其中,2000年度我国电信投资占到电信收入的72.3%,而世界平均水平为21.9%。在2001年度,我国电信投资/电信收入的比例高达78.6%依据CCID数据,这样高的投资比例是不可能维持的,如果持续高投资水平,就会偏离经济效益的区域。从图2可以看到,这一比例在逐步下降。

  相应地,我国邮电固定资产规模增幅也逐步放缓。一方面是受到全球电信业低迷的影响而投资决策趋于谨慎,另一方面是由于分拆重组而调整了投资部署,2002年中国通信业(电信加邮政)固定资产投资出现近几年以来的第二次下降(见图3),当年投资规模比上年下降约20个百分点,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通信设备市场的发展。

  第三,由高速发展转向平稳发展。我国电信业经历了从积累到飞跃的高速发展时期。“九五”期间通信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8.8%,是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幅度的3.2倍。1998年以来,我国电信行业收入的增长速度在不断减缓,2001年开始行业利润增速减缓的现象更加明显,这与国家取消了“两费”(电话初装费和入网费)有直接关系,但收入和利润一直保持稳步增长。2003年以来,随着移动通信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电信业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势头,中国电信运营行业基本上进入了平稳增长期。

  第四,移动通信继续成为增长亮点。“九五”期间,我国移动通信运营业年均增速高达80%,“十五”期间仍将持续、高速发展,见(图4、5),移动通信的快速增长为我国电信运营业的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五,电话普及率上升,ARPU值下降。近年来,我国电话普及率逐年上升,但ARPU值,即每用户平均贡献的电信业务收入值却在1999年以来逐年下降,这一现象导致业务收入的增速明显滞后于业务总量的增速,即出现了“增产不增收”的现象。根据国际电联统计,近年来各国无论是固定业务还是移动业务ARPU值的曲线均呈普遍下滑之势。ARPU值的下降的原因可以归结为:政府推行的电信资费结构调整、市场竞争加剧导致的运营商变相降价、新增市场低端用户比例不断增大。

  第六,东西部地区发展不均衡。东部地区仍然是电信投资的重点,西部地区成为新的电信投资热点见图6,中部仍是增长最慢的地区。同时,我国东部、中部与西部地区的电话用户发展极不平衡,但从最新的电信数据看,东西部电信发展差距缩小,中部地区发展缓慢。

  与国外电信业低迷相比,国内电信运营业风景独好

  其一,内外两重天。近几年国外主要电信业持续低迷,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3G牌照拍卖带给运营商沉重负担;另一个则是“宽带圈地”过度发展。

  在全球电信业萧条的大环境中,我国电信业却表现“一枝独秀”,保持平稳发展,且电信市场各主要指标增长速度远超同期全球市场。这主要得益于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得益于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的实施,得益于电信业一系列稳健务实的发展政策。

  面对国际国内兴起的第三代移动通信和宽带热,信息产业部明确提出“积极跟进、先行试验、培育市场、支持发展”的原则,慎重决策,防止了泡沫的产生,移动通信产业保持了持续快速的发展。为有效避免光缆建设中出现“跑马圈地”现象,信息产业部还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电信建设管理办法》,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宽带的“圈地风险”。

  其二,成长空间大。在我国电信业表现“一枝独秀”的同时,我们也须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国电信业的基本人均指标远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同类指标。

  我国电话普及率和移动电话普及率虽高于非洲和亚洲平均指标,但仍仅为发达国家和地区平均指标的1/6至1/2。与发达国家移动电话用户数超过固定电话用户数不同,我国2003年10月的这次首次超越是在普及率均不超过21%的较低基础上实现的。同时,我国互联网用户规模低于亚洲平均指标,并仅为发达国家和地区平均指标的1/10——1/5我国每百人PC拥有量为亚洲平均指标的一半,并仅为发达国家和地区平均指标的1/30——1/10。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且国民经济保持快速平稳增长。2020年,我国将实现小康水平的生活目标,而2050年我国还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生活水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结构在不断发生变化,基本生活消费支出占收入的比重越来越小,而用于通信的支出将表现出上升的趋势。

  换言之,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电信市场具有很大的的成长空间和发展潜力,而城市化、收入分配和电信资费将成为其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我国电信运营业发展趋势及预测

  随着国民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信息化进程的逐步加快、电信法律法规的不断改善、电信企业融资渠道的多样化以及新技术(NGN和3G等)应用的日渐成熟,我们预计2004年以后的未来几年内,我国电信业将继续保持高于GDP增长速度的良好发展势头,并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第一,市场格局重新整合。随着我国电信业向做大、做强目标的发展,以及相应电信体制改革的深化,各大电信运营企业将会进行新一轮的重组和整合,市场竞争格局将更均衡,新兴电信企业的市场份额将逐步上升,在固定电话、移动通信、数据通信领域将出现新一轮的有效竞争和市场整合。

  第二,电信业务需求多样化。随着电信市场规模的逐步扩大和电信技术的发展,电信消费需求日益增长,并向多层次、个性化、多样化的方向发展。电信业务发展的重点正逐步地从单一话音业务转向以话音、图像和数据融合的综合业务,进而从窄带业务转向宽带业务,从低速业务转向高速业务。

  第三,地区电信差距将逐步缩小。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进一步实施,在预期出台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的激励下,国内东、中、西部电信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将有所缓和及改善。预计我国中西部边远地区含固定和移动电话通信在内的话音业务用户数量将显著增加,中小城镇电话用户数占国内电话用户总数的比例上升速度将尤为明显。在我国发达地区,移动通信业务将继续保持主导地位,而数据通信业务也将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第四,向“效益增长型”进一步转变。随着下一步网络NGN和第三代移动通信3G网络建设的启动,我国电信业固定资产投资将继续保持一定的规模,但电信业从“规模增长型”向“效益增长型”转变趋势不可避免,电信业的综合竞争力和投资效益将明显上升。

  另外,信息产业部课题组对2003-2007年中国电信业主要发展指标进行了预测,预测方法有瑞利分布多因素分析、曲线拟合、相关回归等。我们在此基础上根据自己的分析判断对2003年度的未来三年(2004-2006)数据做了部分调整,预测结果分述如下:

  其一,电信收入预测。预计2003年电信业务收入为4600亿元,2005年为5800亿元,2006年上升至6500亿元,未来三年平均增长率为12.2%见图7。电信业务在GDP中所占比重将由2002年的4%逐渐升至2006年的5%见图8,电信行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不断提高。

  其二,用户规模预测。未来3年中国固定电话用户平均增长率约为10.5%,移动电话用户增长率为13%;到2006年,中国固定电话用户将达35000万,移动电话用户将达38369万,电话用户增长率随电话普及率的提高而不断下降。未来3年中国互联网用户平均增长率约为31%,就细分业务来看,宽带用户与窄带用户的数量差距将逐渐缩小,宽带业务收入将逐渐超过窄带业务。

  其三,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预测。

  随着国内市场渗透性投资加剧、下一代网络(NGN)及第三代移动通信(3G)网络建设的展开,中国电信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继续保持一定的增长势头,预计2006年前后将有一次投资高峰。今后3年间,电信行业固定资产投资的一半将集中在移动语音、数据(包括固定和移动)和固定语音业务上,一半投在作为基础和支撑系统的基础传输网与支撑网上。

  其四,占全球电信市场地位预测。

  未来3年我国电信业各项指标在全球电信市场中的份额将稳步上升,电信用户比重将达到或超过20%,我国作为通信大国的地位将更加稳固。不过,中国电信业务收入在全球市场中占比偏低(不超过7%),与用户规模不相称,表明中国电信消费水平较低,仍具有较大的消费增长潜力,这也符合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电信发展特点。同时未来3年我国电信市场的增长速度要快与全球总体水平,特别是互联网用户和固定电话用户的发展领先程度较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情爱画廊--和爱人共享激情狂野时刻!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企业邮箱,新年送大礼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