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双模小灵通能否单骑救主专题 > 正文

联通双模业务呼之欲出 设备商力推双模小灵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 07: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辉 成都报道

  世纪风7月上市?

  “2004年将会成为‘世纪风’(world wind)的舞台。”一位联通员工如是说。

  在1月5-7日的中国联通2004年工作会上,联通董事长王建宙明确表示说,联通将在今年力推GSM/CDMA双模手机业务,于4、5月份在京、沪、穗等地推出,然后在全国选择性铺开。

  而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就在1月8日,一份“世纪风”的推广时间表已经传真到部分省级联通分公司的手中。“计划书上称,‘世纪风’将于今年7月19日在全国全面上市。”该人士告诉记者。

  该消息未得到联通总部证实,在记者向四川联通等地求证时,得到的回复也均是未获悉这一消息。

  作为中国目前唯一的全业务运营商,此前困扰联通一个最主要的两难选择就是如何解决内部G网和C网业务的“双手互搏”。

  2003年,联通承受了巨大财务压力,推出的手机补贴策略,令CDMA得以迅速增长。据称,CDMA第3季度实现单季收支平衡,全年新增用户1189万,但仍未达新增1300万户的目标。CDMA总用户数累计1906万,与目前联通GSM网络7000多万的用户量相比,仍有巨大的差距。而GSM网业务仍是联通近期收入和盈利的主要来源。

  推出“世纪风”以后,联通GSM和CDMA用户将可以在两种网络状态间自由切换,联通从而可以在充分利用G网话音容量的同时,利用原有用户资源迅速壮大CDMA业务,既缓解了目前联通投资CDMA财务压力和赢利压力,也彻底摆脱对两网相争的困境。

  双模小灵通的冲动

  提出双模手机概念的还有中国电信,但与联通的运营商主导不同,电信的双模冲动似乎更多地来自于设备厂商的热情。

  据传,广东金鹏集团将于今年1月向市场投放双模小灵通,以用于拼抢高端小灵通市场,金鹏为此已经在上海、苏州、东莞等地建立了多个小灵通研发项目组,同时金鹏还在与运营商商讨如何制定小灵通无线游戏下载的相关标准,以在小灵通的数据业务上也抢占有利位置。

  记者据此向金鹏集团电信业务部总经理李岗求证,他否认了1月上市的说法,但表示这一产品的技术开发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并表示如果用户有需求,金鹏不会拒绝客户的需求。

  其实,早在去年下半年,UT斯达康就宣称开发出首款双模小灵通,并在2003年12月的北京通信展上展示,但一直没有公布上市时间。除了他们以外,徘徊在这一市场门外的还有华为、侨兴等小灵通厂商,此前他们都或明或暗地表示将生产双模小灵通。

  刺激他们的最主要原因来自于小灵通市场的快速增长。据称,今年电信和网通总共发展了超过2000万小灵通用户,相应小灵通产品销售近2500万台,而且其增长速度仍具潜力。业界一个普遍的看法是,今年小灵通用户将继续增长3000万左右,终端需求也会超过这一数字。

  阴晴不定

  “坦白地说,就双模小灵通而言,直到现在我们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推广计划。”成都电信市场部业务经理王维刚说,“这更主要是厂商的问题,他们认为现在还存在‘风险’。”

  “由于双模手机涉及太多层面,几乎所有运营商的移动业务都可能由此受到影响,而小灵通的身份本来就未被真正认可,所以信产部还不愿轻易表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界人士认为,“更重要的是,PHS/GSM双模方案虽然有助于电信和网通,但也会对移动和联通造成用户分流,如果这两家运营商持续向信产部施加压力,则双模方案获批的难度会更大。”

  据称,UT斯达康等主流厂商至今仍在就开放双模小灵通与信产部斡旋。

  与他们相比,联通的双模方案已经获得来自监管层的认可。

  但这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就设备厂商而言,即将登场唱戏的双模手机仍将是国外专利技术全面领跑。”一位业界专家分析认为,目前国内厂商对CDMA手机芯片的研发技术尚欠火候,而将GSM/CDMA芯片集成于同一芯片的技术层次无疑更高。“国内厂商如果要生产GSM/CDMA双模手机,目前的唯一办法仍然只有向高通等公司购买芯片或技术专利。”

  而据记者了解,部分PHS/GSM双模设备厂商迟迟未将产品推向市场的原因在于双模产品仍存在技术缺陷,虽然PHS的通话质量没有受到影响,但GSM的信号和通话质量仍有明显问题。“同时支持两种信号,对设备厂商的研发力量将是更大的考验。”一位运营商经理认为。

  部分业界专家对双模手机的推出仍抱否定态度。“联通和电信现在做双模手机没有任何实际意义。”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院教授阚凯力认为,GSM、CDMA都是成熟的技术,网络质量好坏取决于投资多少,而联通的GSM和CDMA的网络都是全覆盖,网络投资的战线过长,即使推出双模手机也难以解决网络质量不佳的问题。“如果网络质量不好,双模手机根本不会有任何用处。”

  “无非就是两个手机装在一个壳子里。”他说,“跟以前没有什么区别。”

  双模手机的出现令各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局势更加复杂。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