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调查:韩国3G成功的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 11:09  通讯世界

  通讯世界 闫跃龙

  韩国尽早上马3G的策略似乎正在产生回报,自从去年底启动CDMA2000 1x EV-DO以来,韩国的SK电信和KTF一直在“吹嘘”其耀人业绩:

  *在启动后8个月内,SK电信赢得了100万EV-DO用户,约占其全部用户的5.6%,KTF赢得了70万3G用户,约占其全部用户的7%,而且这个成绩是在市面上只有4~5款500美元的3G手机情况下取得的,当然韩国还禁止手机补贴。

  * EV-DO的启动使得运营商的数据收入大幅增加,SK电信称EV-DO业务对其ARPU的贡献值是14美元,这几乎是CDMA 1x业务的三倍;KTF的EV-DO的ARPU值也高达10美元。

  *无线视频在3G用户中逐渐普及,由于EV-DO网络可以实现高达2.4Mb/s的数据传输速率,因此流媒体业务被大大发展,EV-DO用户最普及的业务是电影片断和移动广播(新闻、交通路况和体育节目),KTF有超过90%的EV-DO收入都是来自于视频点播和广播业务,这似乎可以看作是对“3G无需求”的抨击。

  然而,应该指出的是,韩国3G所谓“成功”的背后也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如不惜血本的市场推广、激烈的杀价竞争和较高的初期购置价格等等,虽然对于3G这样一个全新的网络出现问题在所难免,但这无疑会影响增长的可持续性。

  事实上,韩国移动行业总体的增长已经放缓,移动用户数已经持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虽然移动数据收入仍在飞速增长,但仍只占总体ARPU值的不到10%,这甚至与那些靠短信驱动的西欧运营商相比也还逊色,因为他们数据收入占ARPU值的比例已经达到14~17%。

  虽然EV-DO技术部署起来比WCDMA要便宜,但是其他成本仍相当高昂。例如,2002年SK电信的所有市场推广费用增加了80%,达到14亿美元,而其全年的总收入也不过75亿美元。在其EV-DO商用的后半年,SK电信在第三季度到第四季度的市场花费增加了37%。另由于运营收入下降19%,网络资本支出增加60%,从而导致了今年初投资者对其3G计划的空前反对。

  而且,SK电信和KTF都提供了幅度很大的促销折扣,例如到2003年6月前包括所有业务的包月20美元的低价业务包,由于价格便宜,在这个时期视频和数据的消费非常高(平均40000),然而当新的较高资费实施后,消费量至少减低一半以上(平均18000)。对于大部分韩国用户而言,目前还是喜欢便宜的铃声、屏保、待机画面和消息,这意味着更高价格的视频可能还是很难在大众市场中销售。

  另一个成本是内容的开发,两大运营商目前都保持了较高的内容收入分成以抵消较高的管理和许可成本。SK电信正在试验以及开发自己的3G视频内容,其提供了超过6000个内容片断,其中30%都是近期开发或定制的,这已经导致了商业模型的改变,SK电信正在直接投资电影和视频制作内容拥有者,然而这对于那些不如SK电信实力雄厚的运营商们,这种策略无疑会大大增加成本。

  EV-DO的“成功”能否持续取决于很多因素,其一是手机的价格下降,这由于韩国禁止手机补贴而颇为困难,其二是内容成本,我们预测EV-DO数据收入和使用量稳定,随着用户对于较高资费进行再调整和运营商扣除丰富内容业务的成本而朝向一个更持续的商业模型,可能在短期内下滑。但在长期内,如果EV-DO能变成不太昂贵的大众业务,运营商能用很好的平衡策略处理棘手营销问题,其3G仍会赢得市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