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消息称电线上网被叫停 国电通信否认称业务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8日 16:18 新浪科技

图为:国电通信的互联网业务经营许可证

  新浪科技讯 1月8日,新浪从有关渠道获悉,电力线上网业务涉嫌违规,已经于2003年12月31日被信息产业部紧急叫停。新浪科技就此致电从事电力线上网业务的北京国电通信中心求证,国电通信方面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没有收到停止经营电力上网业务的通知。该人士同时向新浪科技表示目前该业务仍在办理之中。

  国电通信相关人士向新浪科技说到:“电力上网业务从2000年就已经开始展开,由
于资费低廉,目前北京已经发展到了100个小区。”他同时向新浪科技表示,如果所在的小区还不能进行电力接入,可以将小区物业的电话转告于他,他会去和物业联系,只要物业同意改造线路就可以安装。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信息产业部一直对电力线上网持反对态度,国电通信已经于2001年5月获得了互联网业务经营许可证,但未允许国电通信可以利用电力线进行互联网接入业务,这项业务信息产业部一直在组织调研,并没有批准。新浪科技咨询了信息产业部相关部门,得到的答复是“电力线上网技术仍在测试之中,目前只允许进行用于小规模测试,不允许大规模商用。”

  电线上网在北京进入100个小区是不是属于商用推广,是不是已经超出了技术测试的范围,出了问题谁来负责,怎么负责?有专业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涌出,新的业务将不断出现,某些新业务在不是很成熟的情况下,很难获得信息产业部的批准,为此,个别企业就违规推广,发展用户,然后挟用户以自重,达到逼迫信息产业部默许其经营的目的。

  新浪科技在国电通信网站上查到了国电通信通信的互联网业务经营许可证。该许可证的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网络国际联网业务经营许可证》,是信息产业部于2001年5月18日颁发给“国电通信”的。2001年5月18日刚拿到许可证,6月中电飞华即召开临时董事会,成为“电通”的ISP业务实体。

  在国电通信网站上新浪科技还查到了电力接入许可设备的名单,在名单中基本是载波机、调度机、特种光缆一类的设备,而且部分已经过期。

  据悉,国际上电力线上网还处于实验阶段,截止到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在中国也没有相应的标准。国电通信相关人士也承认目前相关设备也正在测试之中。(骆磊)

  附:电力通信网特殊通信设备进网许可证公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