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日本3G市场竞争加剧 数据通信费用高成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24日 11:27 计算机世界网

  计算机世界网消息 在日本开展第3代移动通信业务的3家公司之间,竞争的态势更进一步加剧。

  截止到2003年11月底,日本移动电话的合同用户数为7928万户。与2002年11月底的数字相比,增长了8.8%。可以说,日本移动电话市场已步入稳步发展期。以在第3代移动通信用户数目上最多的KDDI公司为例,其用户数目已占总用户数的19.5%。与2002年11月的用
国产手机专利战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户数占总用户比率相比较,增长了1.5个百分点。

  KDDI公司推出的第3代移动通信业务au,以引人入胜的游戏和附带图片的电子邮件为卖点吸引了不少用户加盟。在日本开展第3代移动通信业务的3家公司中,该公司成为了用户数目迅速增长的惟一的一家公司。

  不甘落后的日本最大的移动电话营运商NTTDoCoMo公司,2003年12月20日发布了几款专为其第3代移动通信业务FOMA量身定做的新型手机。它们既可发送和接收大容量的文档,又可保持第2代移动通信手机那样小型精巧的外观。与KDDI公司的au第3代移动通信业务类似,这些新型手机也支持高档游戏和附带图像的电子邮件。此外DoCoMo公司还扩大了FOMA的开通地区和复盖面。摆出了与KDDI公司争夺用户,一决雌雄的阵式。

  如上所述,日本移动电话市场已步入稳步发展期。日本各大运营商,都把争夺第3代移动通信业务的用户份额,作为其主要关注内容。NTTDoCoMo公司计划于2004年2月份推出的“900i”系列手机,就有一些领先其他厂商的优异功能。该系列手机仅重120克,内附的数字相机的分辨率超过100万像素。它不仅克服了传统第3代移动通信手机笨重的缺点,而且外观也采用了年轻人喜爱的型式。在服务区域上,DoCoMo公司通过积极建设基站,大幅度增加了通话复盖地域。该公司计划,至2004年3月底,全日本98%的人口(注意:并非地域)都可享用其所提供的第3代移动通信业务。

  从2001年10月推出其第3代移动通信业务,两年多来DoCoMo公司的FOMA用户数目仅有170万户。通过上述措施,该公司有信心在2004年度将用户数目扩展至500万户,数目将翻两番。

  在3大运营商中最为落后的沃达丰(原J-phone)公司,为了争夺第3代移动通信业务用户的份额,于2003年12月也推出了新型的“V801SA”型号的手机。该款机的卖点是在世界大部分国家都可使用。在激烈竞争中,沃达丰公司为了收复失地也颇费苦心。

  除了运营商之外,日本的信息内容提供商和手机生产厂商也看好第3代移动通信业务的商机。据日本信息技术产业协会JEITA的统计,2003年日本国内的手机销售量将比2002年增长28%。可以说,手机销量的增长率,要远多于用户数近9%的增长率。这说明,不少日本用户热衷于更换新型手机。据统计,许多用户青睐带摄像头的手机。而许多厂商还将通过推出可收听广播和收看电视节目的第3代移动通信业务的手机,来吸引用户更换新型手机。

  日本的信息内容提供商,也争相推出只有第3代移动通信业务方可支持的、通过互联网发送高级游戏项目及提供带图像的消息和电子邮件等服务,以图吸引用户。然而,信息内容提供商反映,目前第3代移动通信业务的数据通信费用还太高。2003年11月KDDI公司的au推出了每月4120日元封顶的优惠资费来召揽客户。不甘人后的DoCoMo公司最近宣布,不久也将宣布类似的优惠措施。

  作者:吴康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