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双模小灵通能否单骑救主专题 > 正文

手机厂商称双模小灵通明年将大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2:09 南方都市报

  主要观点

  -具备GSM和PHS双模功能的小灵通手机将会是最致命的武器。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明年小灵通手机市场规模还将有进一步的增长,尤其是在换机市场方面,明年将会全面启动。

  作为一家在2002年才成立的通信企业,中讯天创无论是在业界还是在大众消费者心目中的知名度都还较低。然而就在今年由小灵通所卷起的市场旋风中,中讯天创开始了其声名鹊起的旅程。根据中讯天创提供的数据,截至11月,其小灵通手机的销量已经达到145万台,挤进了国内小灵通厂商的前五名,而其董事总经理关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雄心勃勃地表示,明年中讯天创要卖出250万台小灵通手机,“其中,具备GSM和PHS双模功能的小灵通手机将会是最致命的武器”。

  换机市场即将启动

  对于今年所取得的成绩,关艺显然还是相当满意的,但在这两个月不断飙升的销售数字背后,更加让他欣喜的是一股健康而又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目前小灵通手机还存在相当大的市场空间”,虽然不久前一些业内专家纷纷发表了对于明年小灵通市场发展不看好的观点,但是关艺却颇不以为然,“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明年小灵通手机还将有进一步的增长,尤其是在换机市场方面,明年将会全面启动”。

  关艺表示,今年电信和网通总共发展了超过2000万小灵通的新增用户,而相应的手机产品也销售了将近2500万台,这其中除了新增用户的购机需求外,一些开展小灵通业务较早地区的换机需求也贡献了不少力量。而明年这种换机的需求将会增强,“用户对于小灵通,在网络质量不断改善的情况下,会在外观和功能方面提出类似GSM手机的要求。而这种要求背后,则是一个庞大的换机市场。”据其估计,明年小灵通用户还将会增长3000万左右,而相应的终端需求将会超过这一数字。“当然,如果电信和网通等运营商能够进一步放开小灵通的带机入网业务,换机市场的需求将会更加强烈,特别是在广东、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市场。”

  双模小灵通明年3月上市

  不过,关艺同时也承认,目前小灵通手机市场的竞争局势正在复杂化,除了原本具有领先优势的UT斯达康、中兴、金鹏、朗讯外,越来越多有实力的厂商正在加入到这一市场中来。其中在GSM市场具有高知名度的夏新、康佳,电话机大王侨兴以及技术和资本实力雄厚的华为都将成为中讯天创的强劲对手。

  “但我们同时应该看到的是,消费者的选择也在日趋理性化,性价比将会成为他们在小灵通手机选择问题上的首要考虑因素。”面对挑战,关艺颇具信心,而其口中的性价比优势则将通过其精心研发的GSM+PHS的双模小灵通手机来实现。

  据其介绍,目前国内已经有多家厂商在进行双模小灵通手机的研发准备工作,如UT斯达康、金鹏等都已经拿出了样机方案。和单一的小灵通手机相比,这种具有智能识别、自动切换网络的双模产品一方面能够满足用户降低平均话费的渴望,另一方面也能弥补目前国内小灵通网络覆盖有限的不足,显然是一种更加符合中国国情现状的产品。而和竞争对手相比,中讯天创的优势则在于其是国内首家提供单主板双模小灵通手机的厂商,即在一块手机主板上就可容纳GSM和PHS的通信功能,这和目前其他厂商采用的分离式双主板方案相比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在手机的外形设计上也更加容易实现折叠化、轻薄化等符合国人消费取向的产品方案。

  据关艺透露,如果政策瓶颈得以突破,中讯天创的首款双模小灵通手机将在明年3月上市,而全年将会推出5到6款双模小灵通手机,预计销量在50万到60万台之间。(本报记者 程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