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田溯宁转行风险投资专题 > 正文

综述:田溯宁的管理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2月08日 09: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企业目前的管理之所以存在很多问题,可能是因为没有在数字上管理企业——

  王通文

  一个人的名字同时代和历史联系到了一起,立刻就变得厚重起来。很多年以后,打开中国宽带网络和通信企业发展的历史,人们肯定能够发现田溯宁这个名字。

  2003年9月30日,“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单位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在这一建国以来针对留学人员举办的最高层次表彰活动中,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副总裁田溯宁被授予“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中央领导在讲话中称,之所以授予他该奖项,是由于田溯宁作为企业家的突出贡献。

  1963年出生的田溯宁在美国得克萨斯科技大学取得博士学位。1999年初,田溯宁走马上任,成为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总裁。田溯宁也是中国国家级电信企业首位从非国有单位聘请的老总。入主网 通后,《亚洲华尔街日报》这样评价:“网 通总裁田溯宁是该公司的重要资产。田先生与其他中国电信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不同,他加入网 通时已有可信的成功记录。”

  田溯宁的一大特点是,热衷于管理。“我不在乎企业大小,只希望能有一个企业,给我七八年时间,让我把看到的一些优秀企业的管理方法运用到这个企业中去,认认真真地把每个细节都管理好,使这个企业成为优秀企业。”田溯宁这样说,“我没有别的意图,只是喜欢管理。对于管理甚至已经不单单是喜欢,而是当成了自己的宗教。”网 通公司无疑是他发挥管理才能和爱好的更好平台。

  田溯宁经常说,他最喜欢的作家是黄仁宇。在《万历十五年》等作品中,黄仁宇揭示出中国之所以没有产生市场经济,是因为中国从来没有采用数字管理手段,甚至不知道税收有多少。田溯宁认为:“中国企业目前的管理之所以存在很多问题,可能也是因为没有在数字上管理企业。”

  田溯宁认为,对于像网 通这样的企业,数字化的管理非常重要。他解释说:“当一个企业只有几十人或一两百人的时候,公司管理层可以认识公司每个人,可以在心里记住公司的主要收入、成本和费用。但是当公司发展到几千人、上万人,当公司的地点已不仅仅在一个地方,而分布全国各地,当产品不再是单独的产品而变成多种产品,管理者对企业的把控就难了。这种情况下帮助我们实时知道企业经营状况的东西就是数字。”

  田溯宁认为,决策来源于信息,而企业信息的核心是数据。他说:“当战略不能细化、数字化的时候,我们就没有办法在复杂的市场情况下,找到判断战略的标准。经营战略需要数字化来检验。我们怎么知道一个经营战略究竟是有效还是无效呢?我认为最重要的方法和手段就是把一个战略细化到一个可以管理、判断的模型。而这些都要依赖数据。”“我们身边已经倒下了无数曾飞速膨胀的企业,究其倒下的原因,多数是败于管理。当一个公司成长到了一定规模,往往容易陷入一种成长与混乱相互胶着的状态。如何在高速成长的混乱中寻找一定的秩序,这其实是最大的挑战。”

  田溯宁认为,判断一个人是不是优秀的企业经营者,也应该让数字来说话。2000年9月30日,虽然国际

资本市场已呈现低迷态势,但刚刚成立一年的中国网 通仍成功引进了高盛公司、新闻集团等知名战略投资人,募集资金3.25亿美元,实现股东价值增值99倍。2002财年,网 通公司实现收入29亿元,并且收购了亚洲环球电讯。

  田溯宁说,很多事情是从细微处开始的,因此管理不能忽略小事。田溯宁经常回忆自己在美国攻读博士的情景,他说:“从25岁到30岁,人生中最好的那一段青春时光我一直在‘数’草,每天量草根宽了多少、草叶长了多少、有多少叶子,然后计算出一个模型,发表一篇文章。在那五年中,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就是很多大的理论要从非常细的东西做起。”他说:“也许,很多事情本身都非常小,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其全部的影响力,却是能够改变一些事情的。”这也是田溯宁的一种管理哲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