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苏宁高层称国产手机春寒将至难挡洋品牌进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7日 11:02 南方日报

  2003年可以说是国产手机的春天,从第二季度开始国产手机首次超过合资品牌,市场占有率从第二季度的51%上升到目前的55.28%,保持了两个季度的领先优势。但到2004年,国产手机能否一路高歌,继续与外资品牌平分秋色,业内人士普遍不太乐观。

  “2004年国产手机遭遇春寒的可能性极大。”昨天下午,藉国内电器零售巨头苏宁电器在全国范围内举办“苏宁手机节”之际,苏宁电器华南区总经理周晓章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时如是评论。周晓章同时列举了国产手机即将遭遇春寒的三个原因。

  其一是技不如人。国产手机在关键技术开发、产品创新以及制作工艺等核心竞争力上与外资品牌还有差距,不能从根本上动摇外资品牌的地位。周晓章称,外资品牌在产品技术和外观设计方面不断创新,产品价格和渠道运作不断透明化,并且在MMS、娱乐、商务、智能化等领域逐步取得突破和发展。而国产手机由于缺乏相应的技术支撑,在手机应用、产品质量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将继续受到困扰。“月初在北京举办的中国国际通信展上,波导、TCL、夏新、康佳等国产手机品牌集体缺席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其二是品牌不如人。周晓章评论,外资品牌经过行业整合,品牌集中度高,品牌知名度大,尽管推广投入相对减少,仍能保持很高的认同。反之,国产品牌正处于市场投入开发期,没有经过市场整合,品牌多而杂,即使花费大量投入,仍不能跻身品牌排行前列。在行业利润整体下滑,市场竞争日趋恶化的中国手机市场上,留给后进入者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周晓章预言,2004年将成为国产手机决战年,多数国产品牌手机将难保一席之地。

  另一个原因是“价不如人”。周晓章称,在品牌多样化与同质化并存的时代,价格无疑是国产手机与外资品牌抗衡的一个“撒手锏”,可以有效地拉开消费的时间梯度,创造出更大的需求空间。但国产手机不敢打价格战,也没有能力与外资品牌打价格战。“价格战的基础是通过技术创新降低成本,缺乏核心技术的国产手机到底有多少降价的资本令人怀疑。”周晓章透露,目前名列前3名的国产品牌的平均单价比外资品牌高。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外资品牌的黑白屏手机平均单价都在800元以下,而波导、TCL等国产品牌却在900-1200元之间。外资品牌彩屏手机、可拍照手机都陆续冲破了1500元的心理防线,而国产品牌却在1800元甚至2000元以上。

  周晓章同时分析,手机是一种时尚的应用消费品,随着技术、功能和设计的创新,手机会不断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但缺乏技术核心的国产手机短期内无法在自有研发能力上得到突破。“当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外资品牌在娱乐、商务、智能应用、拍照摄象、移 动可视等应用技术领域不断发展、突破而拓展更大市场需求时,国产手机市场需求空间将面临逐步萎缩的窘境。”周晓章如此评论。(本报记者戴远程 见习记者甘丽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神行查博士------都市生活掌中搜!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