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联想手机发布会专题 > 正文

联想移动高层称国产手机高端价格战纯属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8日 09:10 新京报

  亏损不影响高端路线

  新京报:关于联想手机,有一个问题不得不问。今年联想中报显示联想集团中只有手机业务出现4000多万港元的亏损。联想一直宣称手机业务是你们的重点业务,但首次出现亏损,是技术滞后还是高端路线出了问题?

  费洪星(新浪科技注:联想移 动通信科技公司副总裁):确实像大家所看到,联想手机今年上半年出现亏损。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SARS对全行业的影响;二是在渠道方面甩货的损失;三是前期有意识的储备了相当数量的产品;第四个原因是联想在手机研发上的持续巨额投入。

  联想手机技术正在迅速升级,并且高端路线会更加坚定。联想在手机研发上的投入是持续的、逐渐加大的。由于投入太大,技术尚未转化成产能,所以出现暂时的亏损,并不能影响到联想高端手机的发展。

  技术窘迫导致缺席

  新京报:我们注意到在这次北京通信展上绝大部分的国产手机商都缺席,你觉得其中的原因何在?有一种说法是,国产手机在高端产品上不敢与国外品牌进行面对面的交锋,你对此怎么看?

  费洪星:我认为,在目前的国内手机厂商中,与国外品牌的抗争更多以单个手机产品为主,而非集体的对阵。而且,从目前国产手机的实力来看,它们并不具备相当的实力来打造自己系列的高端手机。非对称性的力量对比,使得国产手机目前还不可能以独立品牌的方式出现在像北京通信展这类大型的展会上。

  高利润是驱动力

  新京报:既然在技术方面难以抗衡国外品牌,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国内厂商向高端手机市场突进呢?

  费洪星:领先科技所带来的品牌影响力和相对丰厚的利润,吸引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推出自己的高端手机,这也正是吸引国产手机厂商迅速跟进的重要原因。就算没有自有的核心技术,也要通过OEM方式,通过外观、设计、广告和渠道等环节的处理,进行高端新品牌的开发。就像大家所看到的,国内许多厂商OEM,就是看到了高端手机的利润。技术上的开发与投入这一时候就退居次位了。

  价格战是人为炒作

  新京报:最近有国产品牌在高端手机上大幅降价,有预测说高端市场价格战一触即发,你对此有何看法?你认为对高端手机的消费人群而言,是品牌的吸引力大还是价格的吸引力大?

  费洪星:我觉得,其实国产手机并没有从价格战中得到太多的好处。对于一些手机厂商频频发起价格战,我认为,人为炒作是主要目的。通常厂商设定一个较高的新产品价格,在进入市场时间不长即宣布大幅跳水,以此来吸引消费者。从实践来看,这种炒作往往并不能取得预期的效果。相反,更多消费者会采取观望态度,等待更大幅度的降价。

  新京报:你觉得这样的降价行为没有什么价值,对吗?

  费洪星:也不完全如此。在技术还并不能够完全跟进的时候,国产高端手机只有在价格上争取优势。迫于市场压力,国产高端手机以降低获利空间的代价来换取迅速增加市场份额,有的时候还是比较奏效的。但是对高端消费者而言,更多的时候选择高端手机的依据是品牌的技术实力而非价格。进口品牌手机往往是他们的首选。这个时候,国产高端手机降价,可能是赔本连吆喝也赚不到。因此,培育一个品牌的信任度,是国产高端手机一个长期而重要的工作。(本报记者邹山)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硬件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