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综述:手机市场劲刮韩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18:48 北京晚报

  同样是韩国企业,LG进入中国GSM手机市场的时间整整比竞争对手三星晚了10年。但这并没有影响到韩国手机在中国市场争夺战的激烈程度。去年下半年以来,韩国生产的折叠式彩屏手机以及CDMA手机在国内广为流行,国内市场对韩国手机的依赖日渐严重。据韩国贸易协会统计,2002年在韩国对中国出口产品的排序中,手机已从2001年的第9位跃升至第1位。今年,人们明显感觉到LG、三星等韩国厂商在积极地排兵布阵,发力CDMA市场,切入GSM市场,韩国手机厂商进一步把战场引向了中国。LG更宣布,要借GSM手机全面挺进手机市场第一阵
营。

  手机市场的“飞毛腿”

  来自摩根斯坦利的统计数字显示,自2000年以来,手机市场占有率的排名变动剧烈,除诺基亚和摩托罗拉把持着前两位座次之外,其他手机品牌的位次变化十分明显,而韩国产手机正在以“飞毛腿”的速度在世界手机排行榜上迅速攀升———2000年,LG手机的市场排名仅为第14位,前三名分别被诺基亚、摩托罗拉和爱立信所把持,老对手三星也仅排在全球市场占有率的第7名。到了2001年,LG手机挤进手机销量的前10位,市场占有率达到2.5%,而三星的上升速度更快,挤进三甲,位列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之后,市场占有率达到7.3%。到今年上半年,LG的排名已经达到第六名,与稳坐第三名的三星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CDMA商用手机是韩国手机的制胜法宝。根据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对2003年第一季度全球移 动市场所做的市场调查显示,LG电子2003年第一季度一共向全球市场供应了560万台CDMA和GSM手机,这令LG电子占有了全球手机市场5.2%的市场份额,使其有望成为全球五大手机生产商之一。在这560万台手机中,有450万台是CDMA手机,占全球CDMA手机市场的20.1%,LG电子因此成为继摩托罗拉之后CDMA市场份额占有率第二位的厂商。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调查,LG电子在CDMA领域每年业务增长50%,这一增长率使其有望成为CDMA领域的第一位。

  GSM的后来者

  “拿到中国的GSM执照是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事情。”LG电子情报通信事业本部副社长徐淇洪毫不掩饰他的迫切心情,他甚至认真地提出,希望中国的记者尽可能地在这件事情上提供帮助。

  不得不承认,GSM手机在中国市场依然掌握绝对优势,CDMA与之平分秋色尚需时日。韩国手机能否在中国市场上取胜,关键取决于GSM手机的战绩。但是,2003年第一季度,LG电子共出售110万台GSM手机,市场份额占有率仅为1.6%。现在,LG已经不能坐等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刻,在拿到执照之前,LG已经与中国的波导、联想、东方通信等公司取得了合作关系,一些国内手机厂商从韩国进口LG手机的成套散件进行组装,虽然产品没有贴上LG的商标,但LG已经通过各种方式试水中国市场。

  “在GSM业务上,三星进入中国比我们早了10年,但现在做,一样可以做得很好。”徐淇洪说,后来者未必不能居上。有统计显示,目前手机业的更新速度极快,而手机市场整体已经积压了2000万台手机库存,无论是厂家和渠道几乎都感到了巨大的库存压力。而新品的推出意味着它在建立新的产品线的同时,不得不蒙受自己的旧产品积压、资金无法流动甚至已经形成规模的旧产品线不得不下马的损失,因此它的技术革新必然要比后来者付出更多的代价。相比之下,像LG这样实力派的后来者则是“一身轻装”,新品的推出、产品线的建立和调整将显得灵活迅速,更容易一步到位。

  争当技术领跑者

  目前韩国制造的手机大部分为2.5G标准,但他们真正垂涎并且拥有优势的,是3G市场。以三星电子和LG为首的韩国手机制造公司,正密锣紧鼓准备迎接第三代移 动电讯服务(3G)面世,力争成为3G手机市场的盟主。

  在LG位于韩国的手机研发实验室,可视对讲电话已经进入商用之前的最后调试阶段。此前在法国举行的2003年3GSM全球会议(3GSM全球会议是欧洲有关移 动通信技术方面最大型的展览)上,LG电子与全球领先的W-CDMA产商如诺基亚、Nortel及爱立信携手合作,通过3GW-CDMA视像手机,成功地演示了视像电话通信技术。LG电子还同时在CeBit2003展示了其最新的双频手机,该产品可以同时支持GSM、GPRS及W-CDMA服务。

  技术领先让三星手机采取剑指高端的战略,2003年上半年,三星相继推出多款新品手机,所增加的摄影、下载、网络浏览和游戏功能满足了高端阶层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三星的市场份额。不断推陈出新的手机款型更使三星成为时尚的引领者。LG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亦令人关注,去年12月,LG斥巨资在北京建立“LG电子中国研发中心”,足见其对技术的重视程度。通过研发方向的转轨,LG在CDMA领域的技术优势正在迅速被移植到新在中国市场推出的GSM手机上来。日前推出的G7030就是26万色内屏+OEL流动冷光外屏,其外屏功能是目前手机市场上最多最强的。此外,它的下一款G网手机G7100将采用旋影技术,将成为当前热销的三星旋影X319的有力竞争者。(本报记者廖雁)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中国中医药国医研究院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