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唯冠国际与摩托罗拉终止电视代工合约专题 > 正文

摩托罗拉进军数字电视 是避风港还是新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 15:47 互联网世界

  听到摩托罗拉要进军数字电视,创维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吓了一跳,这个通信业巨头的这次跨越确实有些远离了其原来的品牌形象。10月2日,惠普开始了其3亿美元的家电产品市场营销活动。据说在今后的几周时间,惠普将会调动几乎所有的媒体手段来宣传它的家电产品,费奥里娜希望惠普能成为“可口可乐”那样能为全世界所有普通消费者都熟悉的品牌。而早些时候,戴尔出乎意料的宣布角逐消费类电子市场。《纽约时报》称此为“戴尔业务的最大偏离”。在未来的家电市场,两家传统意义上的信息技术公司又将再次成为对手,面对IT 、家电、通信融合的大趋势,IT企业向着家电领域跨出了历史上的最大一步。

  为什么会出现IT巨头们集体性的“不务正业”现象,有人说他们是冲着消费电子市场去的,这话没错,但我们还需要分清在他们的战略中,这是一块临时的“避风港”,还是一块长远的“新大陆”。我们认为,此刻,摩托罗拉、戴尔、惠普等业界巨头在这个时候的加盟,有前者的成分,但其中更多的在于显示出了潮流所向。

  无论是从移动电话领域到家电市场,还是从个人电脑市场到家电领域,三家公司都无一例外的表示,自己的家电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家电产品。不管叫“资讯家电”还是别的什么,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数字电视、宽带、内容等问题的解决,“信息家电”这个曾经“只开花、不结果”的概念将重新归来,家电、IT和通讯3C融合的大趋势也正隐隐约约,传统的电视工业将被意义更为广泛的视频工业所取代。

  英特尔的目标是让家庭里到处都有英特尔,惠普要渗透进数字生活的角角落落,“数字家庭工作组(DHWG)”旨在拟订未来家庭电子网络新标准。这一切都应了未来学大师托夫勒上个世纪80年代初在《第三次浪潮》中的预言:“在明天的社会中,家庭将作为一个中心重新出现。”事实上,推动着信息产业进步的力量从来就不仅仅是技术的推力,与它同等重要的是市场的拉力。早在1933年,当电视机刚刚问世时,美国无线电公司(RCA)的经理们看到的是类似的前景:美国有三千万个家庭电影院等着建立。电子工业真正而全面的面向生活始于1960年代,“消费类电子学”也是从那时开始出现。技术发展受限的战后日本专攻民用消费类市场,到上世纪末期,世界各地都充斥着索尼、松下、东芝牌的收音机、电视机、录像机、照相机……“家电潮”回收的资本又为日本企业购买和研发新技术奠定了基础。而在技术进步的步伐日趋稳重的今天,来自市场和消费的力量,将在信息产业发展进程中更加显现其一度被忽略的存在。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