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PICSEL与国内IT巨头携手 共推移动互联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8日 17: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实习生 厉峰 深圳报道

  用不了多久,人们很可能会像每天面对微软的网络浏览器一样,每天使用PICSEL公司的浏览软件。

  10月12日,深圳,一家来自英国的IT公司在第五届高交会上抢尽风头,先后宣布与中
国联通、联想、TCL、中兴通讯等国内IT巨头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透露12月底将与摩托罗拉共同推出首款带有PICSEL内置软件的手机。

  在全球市场,PICSEL已经与几乎所有的3G手机和掌上移 动设备的制造商进行了合作。这些IT巨头包括索尼、诺基亚、三星、NEC、摩托罗拉等著名科技公司。可以预计在未来移 动通信平台上,你都可以会看到PICSEL的软件产品。

  三次创业

  1998年,无线通信产业正为数据传输速度慢和移 动平台内容贫乏而苦恼,由于网络传输速度和容量限制,移 动手持设备不能浏览普通PC能够浏览的网页,内容贫乏、速度缓慢等情况严重限制了整个产业的发展,但孕育着巨大的商机。

  PICSEL公司应运而生,由伊姆兰-坎得(Imran Khand)和马吉德(Majid Anwar)博士在1998年在苏格兰共同创立。

  在此前,伊姆兰曾在苏格兰政府的一项青年发展培训项目中担任领导,负责帮助苏格兰家境困难的青年人得到必要的培训和合理的发展机会,同时为许多政府及社区的合作项目筹措资金及组建项目管理队伍。

  而马吉德则是职业医师,但他一直对科学技术研究有着浓厚的兴趣,并最终为此离开了NHS(英国国家健康协会),放弃了高薪的医生生涯。早在学生时代他就已发表过许多科学论文,从最早的芯片技术一直到下一代的通讯、显示、文件交互、网络和浏览器,马吉德都有很深的理解。

  最初公司只有一个很小的办公室,成员只有两人,伊姆兰负责PICSEL在全球范围内的资金筹措和销售活动,马吉德专门负责技术开发。

  “设计软件和进行外科手术并没有根本区别,都是对事物进行观察、剖析,”马吉德面带微笑地说,经过两年的研究,项目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移 动手持终端阅读文件产品──ePAGE技术问世。这种技术使用户能够完整地在掌上便携电脑上浏览文件,读取的文件包括几乎所有格式的文件,兼容word、excel、powerpoint、FLASH、pdf、影片以及网页,而且文件不需要进行任何转换,内容也不会被遗失。并且能透过触控笔随意放大缩小且不牺牲画面品质。同时该技术具有很强的兼容性,可以在symbianos、smartphone、pocketpc、linux等操作系统平台应用。

  自信的引资者

  PICSEL在技术上的成功吸引了众多风险投资基金的关注,然而,两位创始人在引入外来投资方面采取了非常谨慎的态度。“企业的初期我们尽量不让外来投资者进入,尽可能地通过亲戚、朋友、熟人筹措资金。必须等公司足够强大后再引进风险投资,否则公司很可能被风险投资控制。”伊姆兰强调自己的融资策略。

  随着公司业务的迅速拓展,通过亲戚朋友筹措资金已经无法满足公司的发展。

  2000年9月,PICSEL与日本的NEC和OKI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2001年7月,公司从软银行创业基金吸引了首笔总值为1100万美金的投资。2002年4月,PICSEL又成功地从日本投资界包括安田企业投资和GSK风险基金和瑞穗实业银行以及申田家族获得了第二笔总值600万美金的风险资金。

  “即使必须引入风险资金,我们也会将资金的规模控制在我们的需求以内。尽管有投资者愿意向我们投入更多的资金,但都被我们拒绝了。通常我们只吸收温和的投资者,如果激进的风险投资家想投资我们的公司,我们通常都不会接受,除非他们能答应不干涉公司的经营。我和马吉德绝不会把公司的控制权拱手让人。我们两个创始人现在完全可控制公司的发展、营销、财务和管理决策。”回顾融资的过程,伊姆兰面带微笑,似乎仍在为自己的决策感到满意。

  “当然我们这样做是因为我们相信自己的技术是独一无二的,对自己的创新和持续开发能力非常有信心,所以我们在与风险投资的谈判中处于平等地位。投资者也因此对我们非常有信心。”

  迅速得宠

  由于PICSEL开发的ePAGE技术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PICSEL迅速成为移 动通信产业的宠儿。

  2002年5月PICSEL与三星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三星宣布在它的下一代手机SMARTPHONE中内置EPAGE技术。

  随后,索尼公司在新推出的CLIEPEG-NZ90中内置了EPAGE软件,成为首位推出内置了EPAGE软件移 动设备产品的生产厂商。拉着,NTT Docomo、AT&T、诺基亚、三星、松下、摩托罗拉、明基电通、英特尔等移 动通信领域的巨头纷纷与PICSEL签订合作协议。目前几乎所有在3G领域有影响力的服务提供商和设备制造商都与PICSEL签订了协议,准备在最新的手机和移 动通讯设备中内置ePAGE技术。

  一夜之间,PICSEL统治了移 动通信领域的应用软件系统。

  赢利模式

  “设备制造商每销售一份内置有ePAGE软件的移 动通讯产品都要向PICSEL支付许可证费用。”伊姆兰开始向记者阐述公司的赢利模式

  PICSEL和ePAGE技术为移 动平台上的操作系统提供应用软件平台。PICSEL通过授权许可证制度向原始设备制造商提供内置式应用软件许可协议。原始设备制造商首次获得PICSEL的软件授权是需要向PICSEL一次性付费,然后每出售一个无线移 动产品都要向PICSEL支付一定的软件使用费。

  PICSEL还向原始设备制造商提供技术服务和培训支持服务以及与原始设备制造商共同开发无线通讯平台上的应用软件。另一方面,PICSEL也向网络内容传输商提供服务端产品,内容传输商将PICSEL开发的服务器产品为终端用户提供网络服务。另外,PICSEL MESSENGER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如果能够为网络传输服务商采用,PICSEL MESSENGER将成为移 动平台上的ICQ软件。

  由于PICSEL成功地解决了无线终端中文件的无更改显示,可以给无线用户带来更好的无线移 动体验。能够促进无线设备的推广普及,同时内容传输商也可获得更多的网络流量。因此PICSEL的技术受到了网络设备制造商和网络传输服务商的青睐,获得了推广应用。

  商机无限

  随着2.5G和3G甚至4G技术的迅速商用,移 动通讯和办公设备越来越普及。PICSEL在2.5G和3G发展得比较成熟的日本、韩国、英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每年的赢利以200%到300%速度增长,2002年公司赢利超过了1000万美元。2003年增长速度更是高达400%。由于与众多的著名的原始设备制造商和内容传输商签订了商业合作协议,PICSEL在未来几年将随着3G技术的发展取得巨大的收益。

  除了在高交会上宣布的协议外,艾姆兰表示在未来几年向中国投入上千万美元投资与中国企业共同开发基于ePAGE产台上的无线应用软件。

  “目前韩国、日本、欧洲在无线通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中国也会在3G领域扮演积极和领导的地位。中国对新技术的渴求以及标准制定方面具备优势,我相信中国很快就会在3G领域领先其他国家。”

  “我们希望和中国的科技公司建立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关系,使用ePAGE技术开发无线设备上的应用软件。随着我们与摩托罗拉、联想、TCL、中国联通合作的展开,我们将在中国很快实现盈利。两年后,PICSEL来自中国的盈利将占公司总利润的18%。”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