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手机选号费屡禁不止专题 > 正文

分析:选号费“阴魂不散”整肃力度有待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4日 15:26 通信信息报

  普遍存在的选号费不仅凸现监管层、运营商及经销商的平衡博弈关系的缺失,也成为横亘在移 动通信市场及产业发展的巨大障碍。其实,整治选号费还须建立完善的监管机制和选号机制,加大对收取选号费行为的打击力度。

  本报记者 袁京力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近来,移 动电话资费问题是用户继通信质量后的又一投诉热点。而作为移 动资费重要一环的选号费更是备受各界关注。据《京华时报》报道,信息产业部黄金周期间组织开展了电信服务质量专项治理。其中,在今年底之前建立公开、公平的选号机制,允许客户在办理装机、移机、改号、改址、改名等业务时,在企业提供的一定数量的电话号码范围内选择自己的号码,企业不得收取选号费用。

  其实,选号费的整顿一直就是信息产业部关注的问题之一。早在2001年,信息产业部负责人就曾表示,要抓紧建立公开、公平的选号机制,尽快取消选号费。2002年又提出了要在两年内取消选号费。而在2003年,对选号费的整肃的步伐明显加快了。年初,信产部颁布《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规定,3月1日以后电信运营商未经电信主管部门批准,不得擅自拍卖用户码号资源,并不得向用户收取选号费或占用费;并且给选号费的取消给出了最后期限。在9月份,又进一步发出通知,督促有关运营商在年底前取消选号费,对于已经宣布取消选号费的企业,检查其具体执行情况。

  然而,尽管信产部三令五申,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选号费依然程度不一地存在于移 动通信市场。据《贵州都市报》9月21号报道,一个尾数为“66”、“99”的手机号要价300元左右,尾数为“88”的要价为400元左右,“顺子号”、“豹子号”则更贵,如选尾数为4个8或5个8的,要价高达五六千元。又据《都市早报》1月23日报道,在昆明,一张中国联通电话卡,就因为其号码后带8个“9”,被一经营户以50万元高价买走。

  显而易见,选号费并没有如人们所愿淡出移 动通信市场,反而日渐普遍。那么,是什么缘由使得选号费在信产部明令取消的情况下依旧“如火如荼”呢?其实,这其中蕴涵了监管层、运营商及经销商三方力量的平衡博弈,涉及运营商、经销商及用户的利益,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一方面,部门监管不够到位,在执行方面有效手段不足。

  另一方面,移 动运营商尽管已允诺取消选号费,但由于企业逐利的本性使然,并没有取消选号费的动力。部分地方移 动分公司依然通过其他方式变相收取选号费。

  此外,经销商为了谋取高额利润,利用用户迷信的心理,抱着恶意炒作的投机心态,抬高手机选号费。

  毋庸置疑,选号费的普遍存在令人揪心,这不仅不利于移 动通信市场的拓展,对移 动产业的发展也有害无益。

  普遍存在的选号费违背了电信普遍服务的原则。

  由于选号费的普遍存在,用户进入移 动通信市场时必须支付不菲的选号费,这样就抬高了移 动通信市场的准入标准,抑制了移 动通信市场的需求,从而制约移 动通信市场的拓展。而且,由于市场准入标准的提高,违背了电信服务对象面向大多数人的普遍服务的原则。

  同时,高得离谱的选号费扭曲了价值规律的作用,违背了市场经济公平、公开的原则,引起了移 动通信市场的混乱。市场经济是以公平竞争为前提的经济形态,公平和公开是其得以正常运行的基本要求。

  仅仅是一个手机号码就要耗费几百元乃至上万元,甚至出现出价50万元的选号费,尽管最后的成交价格不得而知,然而,同是电话号码却要标上不同的价格,背离了市场经济公平的原则。

  然而,要杜绝选号费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要完全取消选号费不仅需要建立完善的选号机制,而且要加大对经销商收取和炒作选号费的打击力度。

  应该说,《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的出台为移 动通信市场选号费的规范提供了政策、法规条件,但真正要从根本上解决选号费问题,关键还是要形成完善的监管机制,明确监管职能,并且监管部门必须加强对运营商和经销商的监控力度。

  对于信息产业部而言,虽然以往针对选号费的行动和措施收效甚微,尽管选号费依然“阴魂不散”,但也并非收获全无,至少在运营商环节已取得一定成效,并且为以后取消选号费、建立公平的选号机制创造了一定的条件。不过,要从根本上杜绝选号费的存在,必须加大整肃力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