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新闻调查:波导净利润下滑 现金流吃紧隐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0日 12: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许扬帆

  “规模最大化,是波导一直以来的追求”,波导股份证券部有关人士强调,“以规模扩大来降低手机的成本,这是波导的优势所在”。

  半年销售超过600万台的波导,显然又站在了国产手机业的潮头。根据8月赛迪发布的
《2003年上半年中国手机业销售数据》,2003年上半年国内市场累计销售的4316.33万台手机(包括GSM和GPRS)中,波导以15.01%的市场份额领先于摩托罗拉(14.21%)。尽管摩托罗拉和诺基亚等公司对此数据都颇有微词。

  与此同时,波导股份(600130)半年报显示,主营业务收入57.5亿,居手机类上市公司之首。而去年一度与波导咬得很紧的国产手机商TCL通讯比它少了近7亿元。

  然而股票市场并未给这个“中国市场第一”多少面子,从波导发布2003年第一季报并宣布“市场占有率第一”至今,波导股价从25.3元的高位一路下跌。即便是风光的中期业绩报告也难阻下跌之势。9月19日波导股份已以16.64元收盘,距今年最高位的跌幅超过34%。

  净利率大降

  波导股份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达57.5亿,同比增长161.13%,净利润1.06亿,同比增长89.97%。但是随着国内手机行业走向微利的大势所趋,波导手机毛利率的下降也势不可挡。

  资料显示,2002年上半年,波导的毛利率为16.75%,全年毛利率为23.84%,到2003年上半年微降到16.35%。但销售净利率却大幅下降:2002年中期为2.56%,而今年中期却下滑到了1.86%,降幅为27%。同期,TCL的毛利率也同比降低了23.4%,手机业的行业性“症结”也在波导的半年报中可见一斑。

  产品大幅降价,销售费用大增,这是波导手机净利率降低的核心原因。2003年上半年,波导不断调整手机价格,数款机型已接近市场底线。以波导上半年15.01%的市场占有率估算,其销量大致为650万部(波导实际提供的数据略低于此),以57.5亿元的销售收入计,波导平均每台手机的价格已跌至877元,比去年63.68亿元销售额除以678.55万部销量估算出来的平均售价938元要降低6.5%。

  波导公司证券有关人士认为,波导手机毛利率偏低的原因在于,波导的中低档手机占不少的份额。为改善利润率,波导正大幅调整产品结构。2003年8月底,波导一气推出18款新品手机,绝大多数为中高端彩屏手机。

  成本的增加却也一度影响了波导改善毛利率。从中报可知,波导多项成本的增加幅度超过了销售额的增幅。2003年上半年,波导加大了在中央电视台等重要媒体的广告投放,其间广告费用支出2.03亿,比去年同期增加1.36亿,同比增203%。由于产量的急剧扩张,波导上半年的制造成本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2.84%。

  同时,超过1600万的庞大用户群令波导服务体系改造迫在眉睫。早在2001年,波导就投资3000万元建立各地客户服务中心。今年又投入近亿元,将客服网络延伸到县级甚至乡镇。为解决服务的跨地域问题,波导还耗资3000余万元购置了200余辆客户服务流动车,花5000余万元购置客户服务的设备仪器和建立了呼叫中心。

  2003年,波导深化渠道,在原有的28个分公司基础上扩编到41个分公司,今年上半年波导建设营销网络的费用也有增加。

  迪信通等大型手机销售终端的大量出现,2003年渠道末端的力量被进一步强化,由此导致的直接影响是,波导等手机厂商销售成本加大。

  市场变化导致的结果是,波导在建设营销及售后服务网络和增加促销力度三项费用的增长速度也很快,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了273%,远远超过161%的销售收入的增长速度。

  而有关人士预计,今年下半年波导的三项费用可能还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因此,波导必须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确保高速增长,以确保净利率的增长,但波导董事长徐立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市场占有率超过20%之后,便会进入一个稳定增长区间,100%以上的增长,只是波导一个阶段性过程。

  现金流疑窦

  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浙江利捷的分析人士认为,波导的半年报外表华丽,但内在却隐含危机。而最让该分析人士担心的,是波导的经营现金流。

  波导半年报的财务报表显示,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只有区区240万元,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额竟为-21429.06万元,与波导半年内运作57.5亿的销售规模不符。2002年波导现金流量净额高达近6亿元,仅上半年就有约4.5亿元。

  浙江利捷的分析人士认为,从波导上半年的现金流量表来看,经营现金流剧减的主要原因是波导存货账面余额在半年间增加了3亿多元。该分析人士认为,可以认定库存已经吞噬了波导大量的经营现金流。

  波导公司证券部有关人士认为,240万元现金流量净额的出现一部分是因为今年年初波导决定增发。

  200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波导股份通过了2003年度增发普通股(A股)股份预案的议案,募集资金为6.427亿元。

  波导每月产销量100多万台手机,需要的滚动资金每月不会少于10个亿,但波导实质上一直是在以“最少的净资产实现最大的销售额”,而且波导每年的银行账户内都余留几亿元的存款。“波导轻资产运营的方式,使得波导的资金链一直绷得很紧。”浙江利捷的有关人士认为。

  波导的“四两拨千斤”,得益于其在手机产销过程中进行的拆借--上游按协议延后供应商的材料款,下游按协议收取经销商和零售商的保证金或预收款。但是这样运作的直接结果是波导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偏高。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增发新股的通知》要求,增发的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不能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波导公司证券部有关人士说,为了控制资产负债率,波导在今年上半年期末集中加快了采购的结算,提前偿还了部分供应商的材料款,但是如此操作却导致了现金流量净额的急剧减少。

  至于接近3亿的库存增长,波导公司证券部有关人士认为尚在合理范围之内。波导公司证券部有关人士说,波导库存的增幅远远低于销售额的增幅,并且波导的库存主要为零部件而非整机,其存在的风险相对较小。

  黄金时代已逝?

  2000年6月9日波导股份上市,发行了4000万普通股,共募集资金净额为6.24亿元。徐立华称,三年来波导生产手机所缴纳的增值税也远不止此数。

  再融资成为波导获得发展的必然选择。尽管该公司今年准备增发,但6个多亿尚不及其一月内需要的运营资本。

  从波导今年的中报可以发现,鹏华行业成长证券投资基金、金盛证券投资基金等基金陆续淡出波导前十大股东,取而代之的是社保基金。该基金持有43.05万股位居波导股份第十大股东,在此之前,社保基金前后在亚泰集团、杭钢股份、泸天化、安阳钢铁、北京巴士等持续而稳定发展的公司中露脸。

  投机类的普通基金的淡出和追求稳健的社保基金的介入,是否能说明的是波导本身发展已发生阶段性的改变。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