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NIIT“国际化+本土化”模式培育IT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 17:54 通信信息报

  将“国际化”和“本土化”一体化是海外IT培训机构的优势所在,它给中国本土IT培训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的同时,也促进了该产业的健康发展。通过国际化与本土化的融合,NIIT不仅培养出了本土化的人才,同时人才也更符合国际化的要求。其所培养的人才正日益受到国际大型软件公司的青睐。

  特约撰稿张莹莹

  “申奥”的成功,加入WTO,这不仅意味着我国产品和服务将直接进入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更意味着作为产品和服务竞争后盾的人才要参与国际竞争,因此,人才国际化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趋势。进入21世纪,人类社会正在经历深刻的变革,知识经济发展进程加快,经济全球化进程加速,跨国公司迅速发展。“人才国际化”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

  近些年,随着我国改革步伐的加快,以及IT产业环境的不断改善,海外的一些IT培训机构也相继进入中国。这些“洋和尚”给我国整个产业带来新风尚的同时,也使许多国内的培训厂商面临重重危机。当大战临近高潮的时候,有人开始质疑,洋品牌的注入,到底是喜是忧?

  国际化:发展潮流

  要谈起目前国际软件业的几大巨头,不能不提起印度。一提起印度,人们自然会想到它是佛教发源地,并总是与贫困、保守和落后划上等号。作为一个“现代”的文明古国,印度在风云际会的全球软件市场中,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软件业一个又一个的神话。据有关报道称,印度去年软件出口高达100多亿美元,以年均50%以上的速度增长,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软件产业国,其软件的出口规模、质量和成本三项指标综合指数居世界首位。竞争的优势使印度正在成为世界软件中心。

  探究印度软件产业飞速发展的原因,我们不难发现,政府大力支持、先天语言优势以及独特的软件人才培养机制,对机遇的准确把握等几个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来自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是其发展的巨大保障。印度的历届政府对信息技术,特别是软件产业的发展相当重视,早在1982年的时候,印政府就投资1.25亿美元建设了印度第一个科技园,进行软件、微电子、电信、药学、生物工程等尖端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另外,政府还为软件企业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除了大力吸收跨国风险投资之外,还在主要政策性金融机构设立软件产业风险投资基金,为软件企业提供信贷扶持。

  印度软件产业的崛起,人才资源无疑是成功的第一要素。有资料显示,在印度34万软件人才中,仅有4万人来自大专院校,有30万出自印度的高度发达的软件人才培训机构。为了培养人才,印度建立有世界一流的理工院校,但是最主流的人才来源却是印度与大学教育平行的职业化培训机构。在印度,最大的软件培训机构要数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NIIT,像很多的印度软件公司一样,其本身不仅仅是一个软件企业,同时还是一个IT培训机构。他们完全能够独立地为自己培养人才,一方面满足了企业本身发展对软件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软件人才又可以促进企业的发展。如今,印度软件人才不仅受到本国的青睐,而且在全球广受欢迎,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很多大型软件公司都偏爱印度“制造”的软件人才。

  本土化:量身订做

  致力于国际软件教育是NIIT的一贯宗旨。在我国,NIIT认证在1997年已正式登陆上海,短短几年间,在国内现也已发展到100多家授权培训中心。自1998年开始,NIIT就开始了在中国本土化的工作。针对中国的特点NIIT对教材作了大量的汉化工作;NIIT还根据本地市场的需求推出了CNIIT课程,与次同时,还与国内许多大专院校展开合作,将NIIT课程嵌入到正规学历教育课程中,使学生在毕业获得大学正规学历文凭的同时,还可获得全球认可的NIIT职业证书,真正将“学以致用”的宗旨贯入学历教育中去。

  结合我国的国情,NIIT在我国的培训模式主要采用独特的培训方法。“以人为本”根据学员要面临解决的实际问题,对症下药,即用基于榜样的学习方法(MCLA方法)来进行教学。学员在学习的循环中,深入浅出,首先提出一个由IT行业或工业界提出的实际问题,然后由专家(也就是教师)系统地用推理和计划编制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基于此,学员不仅能很好地掌握解决的问题的方法,还可以在专家的指导下很好的解决类似的实际问题。在整个学习过程的末端,学员可综合所学,独立的解决一个新问题。从而,学员们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培养。而这种模式正是NIIT所独有的,也是它的优势所在。

  综观我国目前的整个IT培训产业,可谓“狼烟四起、鱼龙混杂”。目前,从数量上来看,要想找一个地方学习软件,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但是,许多新问题也使许多业内人士重视起来,外面的软件更新更快,而我们却在闭门造车——一些学校、软件培训机构的教材还是老版本,这就使我们的学员在初涉计算机方面造成了相想对落后的境地。导致培养出来的IT人才,在学期期满以后,他们所掌握的知识离企业和社会的现实需要相差甚远。就是这样的培养模式,再加之竞争的激烈,促使着整个产业需要一个全方位的整合,而如今,诸如NIIT等海外的一些优秀的培训机构进军我国的培训市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为我们的软件市场带来了“革命”的兆头,市场整合势在必行。

  一体化:完美结合

  NIIT对教师的要求极其注重的,要求每学期上岗之前都要参加培训,通过之后才能上岗。强大的师资力量是培养高素质学员的重要保证,在每学期开课之前,每个教师都要参加两周的全天候、封闭式的培训,所有老师统一到上海总部参加培训,NIIT专门为教师打造了一个叫做“SEED”的培训中心。SEED每次接受的教师人数为15-25人,而且,培训教师的教师主要有两个部分组成:在技术方面,主要由资深的中方教师组成,这主要是考虑到全国培训教师英语水平各不相同,因此选择中方教师来授课。这些教师都具有数年的软件开发和管理经验,而且他们也都通过印度总部的培训和考核;在管理方面,主要由印度外籍教师组成,他们在管理方面具有很丰富的经验。

  NIIT培养学员的目的不仅仅是让学员拿到认证证书,很注重学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在课程设计、教材方面都很有特色。从NIIT毕业的学员,既是能全面掌握目前IT技术最前沿的新型人才,也是善于思考、动手能力强、有实践经验的人才。NIIT的另一个特色是,毕业学员的认证证书是国际上通用的。培养的学员既是本土化的人才,而且是国际化的人才。

  NIIT带来的教学方式带有明显的印度特色,主要偏重于软件人才的素质教育和能力教育,其所有教材都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教材的内容也与国际最新软件发展趋势接轨,平均每18个月更新等级一次。在教学上,NIIT采用“教育——智能室——机房”的教学模式使得大部分学习任务能够在线完成,这与我国采用的理论与实践脱节的传统教学模式具有质的不同。针对我国的具体国情,NIIT的“门槛”非常低,只要你拥有高中的学力,就能循序渐进掌握IT业最新的知识。NIIT还有许多令人心动的“亮点”,如学费分期付款、带薪实习等,非常符合我国的国情,使NIIT软件职业教育更加大众化,真正做到中国的一体化。

  NIIT这种独树一帜的教育模式,在新一轮高等教育国际化浪潮的背景下,初露锋芒,前景广阔。来自海外的优秀培训机构将国际化与本土化很好地结合,使促使国内的培训机构不得不加大力度,整合资源。看来“海外军团”的促进作用不容忽视,将国际化和本土化的一体化是“海外军团”的优势所在。因此,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积极取经,借鉴、引进海外优秀IT职业教育的经验,根据产业结构和知识结构的调整和市场需求,为市场培养实用型人才,走IT教育市场化、产业化的道路,是我国发展软件产业的重要途径。在中国推动产业化的IT职业教育,解决IT产业基础人才匮乏问题,乃是全力推动中国IT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单凭我国目前的高校式软件人才的教育模式,无疑是“杯水车薪”。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爱普生照片纸——完全免费!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