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综述:解读联想手机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11:13 生活时报

  2002年联想进军手机时,人们纷纷为联想是否具备做手机的能力产生质疑。那么2002年试水之后,这个质疑正在变为对浮出水面的联想手机战略的好奇。无论是2003年4月由多款终结国产手机没有彩信时代的彩信手机(如G818)和电脑手机ET180掀起的春季攻势,还是8月份挟裹以26万色的彩色智能商务手机G900为首的5款彩屏新品所刮起的夏季风暴,种种迹象显示:联想手机正在以强大的技术、完整的产品线和对手机发展趋势的把握,逐渐进入国内手机市场的第一阵营,在某种程度上甚至预示着国产手机的方向和未来。

  打牢基础

  时间拉回到2002年4月,当宣布进军手机时,联想移 动给自己的目标是三年内夯实业务基础,为业务快速发展建立持续竞争力,成为国内手机市场的主要供应商;五年内成为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手机厂商。当时联想移 动面临的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新的客户、新的模式、新的团队。如何面对这样的挑战,成为了当时业界关注的焦点。

  而联想移 动的反应速度更让人吃惊,成立后2个月就发布6款新产品,10月彩屏手机上市,2002年,联想移 动就完成80万台手机的销售,当年就实现盈利2900多万港元,一跃成为联想利润新的增长点。而这一切联想做的不露声色,并没有大肆宣扬,刻意去刺激股市的反应。像联想这样擅长市场运作的公司保持了如此的低调,我们不难看出联想对手机业务的高度重视。手机一定要成功,这是对联想进行业务扩展能力的挑战,也是联想股价走出低谷的关键所在。我们不难看到手机业务启动之后,联想的股价已经走出了2元的低谷,逐渐上升。

  孙子兵法有云:“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故善战者,能为不可胜,不能使敌之可胜”,联想移 动第一年就采取了这样的战略。先让自己处于不败之地,然后寻找机会来寻求更大的发展,从结果来看这无疑是成功的一步。

  继承了联想集团良好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模式,以优化的奖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人才,这也是保证企业长期有序发展的基石。联想的团队一直被称为拥有坚韧不拔精神的“斯巴达克方阵”。而联想手机在短短的一年之内也打造出了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继承了联想集团在市场、渠道上的丰富经验,是一支运作规范的正规军队,他们擅长团队作战,队伍整齐,推进有力,如强大的斯巴达克方阵般在手机市场上攻城掠地。

  联想移 动早在2000年就开始了手机的研发储备,2002年正式进入手机行业后,又对研发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在北京、上海、厦门都建有手机的研发中心。目前联想手机自主研发和合作开发已经达到近70%,这样才能保证在去年刚进入市场时在技术上不落后于其他品牌。

  2002年,联想移 动苦练内功,打牢基础,补齐了短板。这其实和柳传志当年做联想的方法如出一辙,就是“撒一把土夯实了,再撒一把土再夯实了”,而不是去追求速度和泡沫。

  跳跃式发展

  有了良好的团队,有了扎实的基础,联想手机才敢于在2003年发力。2003年的战术被联想称为“越岛战术”,就是跳过竞争高度白热化的外围区域,直接进入核心地带。

  在产品研发和定义角度,联想移 动没有在黑白产品上徘徊多久,提前跳跃到彩屏时代。2002年4月份联想推出的第一代国产彩信手机联想G818,一直到现在还是国产彩信手机中的旗舰,它的出现使国产手机在技术上有了一个飞跃,从此结束了有彩屏没彩信的时代。并掀起了一场彩屏彩信风暴,从而一举越过了已无多少利润的黑白手机战场。而8月5日联想推出的彩屏智能商务手机G900等多款手机则给了消费者一个完美的手机概念——它拥有最时尚的外观和全面的商务应用功能,又一次掀起了智能手机更新换代的潮流。

  从彩屏风暴到智能风暴,在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应用上,联想移 动产品设计的理念已经从“技术驱动”转向全面的“个性驱动”理念。他们跨越过对手机市场单纯的男女类别的划分,将手机趋势定性为“外观趋势、彩色应用趋势、娱乐应用趋势和商务智能趋势”,并在这个理念下创造了多款创新产品。

  借鉴从联想原有的消费PC总结出的卖“新鲜水果”的经验,现在的联想移 动也已经抓住了手机这种快速消费品的运做特征,运用联想集团完善的ERP系统,有效地控制了手机的平均库存周转控制天数,远超业界平均水准。良好的产品和精细化的管理,这是联想电脑当年迅速成长的法宝。联想移 动也正在克隆这种内在的竞争力。

  在国内市场技术缺失问题日益严峻的时刻,联想移 动又一反常规的横向同产业厂商联盟的方式,在7月作为主要的核心技术性企业,与国电未来、金山软件及清华紫光等一起成立了中关村手机产业联盟。于是集成了上下游厂商的纵向产业联盟,更有利于整合产业资源,共创优势互补、联动发展、实现对整个手机产业链的技术积累,这无疑给整个手机市场的格局带来重大变化。

  现在,国产手机和洋品牌在市场销量上已经平分秋色,但其中也危机四伏。而联想移 动这样开始具备速跑的企业,或许为国产手机和国外势力更深层面的较量,带来新的力量。无论如何,在PC和家电曾经的辉煌,必将在国内上演。一切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爱普生照片纸——完全免费!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