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校园一卡通高校“圈地”数字化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8日 10:53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邹小丹

  连续几年的并校、扩招,使各级、各类高校的规模不断扩大;高校金融业务,特别是私人客户业务也随之迅速增长。各家企业都不愿放过这个越来越大的蛋糕,都想通过参与“数字化校园建设”,在高校金融领域“跑马圈地”。

  “校园一卡通”既是高校建设“数字化校园”的突破口,也是银行业进入校园金融领域的捷径。据对某大学的金融业务测算表明:该校共有15000名学生,仅最简单的存取款业务,每年至少有4万笔大额存款、50万笔小额取款。如果用传统方式处理这54万笔存取款业务,经营成本接近100万元;而接入“校园一卡通”系统之后,银行的经营成本节约了60%,校园储蓄所的人员也减少了1/2。

  校园卡产业的“龙头老大”哈尔滨新中新集团董事长宁爱华认为,银行借助“校园一卡通”进入高校金融领域,其收益是综合的、广泛的,而绝不仅仅是降低经营成本这一项。以哈工大为例,银行通过“银行卡———金龙卡资金自动转帐系统”,为每个大学生发了一张可以自动转帐的金龙卡,实际上等于一张银行信用卡。从近期效益看,每个学生一年的平均支出为6000元,15000名学生一年的银行平均沉淀资金就有近亿元。从远期效益看,经过几年的“校园一卡通”生活,大学生们肯定会对发卡银行产生良好的认同感,促使他们继续成为该银行的信用卡使用者。

  专家指出,高校是信誉最好的用户之一,而且随着教育产业的发展,科研经费、各种贷款也在不断增加;如果银行拿下了高校的“一卡通”项目,就等于拉近了与高校之间的关系,从而也更有机会获得各种金融服务的机会。

  厦门大学早在1998年就向建设银行敞开了大门,采用了新中新集团与建设银行合作的转帐系统,并一直安全运行到现在。四川大学也采用了新中新集团与中国光大银行四川分行合作的“阳光卡-金龙卡银行转帐系统”。在校园内,师生们可以拿着一张金龙卡在任何一个联网商户消费,并能够通过转帐系统自动从银行转帐。

  “校园一卡通”涉及高校、银行和系统集成商的多重关系,首先,学校要负起统筹规划、协调管理和日常维护的职能;其次,银行要保证金融业务的正常开展;第三,系统集成商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要以技术先进性和实用性相结合的原则为高校建设一个安全、高效、开放的信息处理系统,确保广大师生“一卡在手,走遍全校”。

  中山大学的“数字化校园”建设起步较早,“校园一卡通”在该校已经成为现实。该校副校长许家瑞认为,银行进入“校园一卡通”系统,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将学校的结算工作完全包了下来,学校的收费部门不再承担结算方面的任务。银行一旦进入高校金融领域,拓展业务的空间会越来越大。许家瑞告诉记者,中山大学有4万多名学生,1万多名教职员工,对于银行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客户群。现在银行正在跟学校谈开通信用卡的事情,这样做的结果是双赢的,因为既可以培养学生的信用纪录,又可以为银行增加一批优质客户。以前银行不愿意做助学贷款,就是因为学生没有信用纪录。一旦在校内开通信用卡,这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目前,全国高校在校生总数达1200多万,教职工人数也有140多万。任何一家银行都不可能轻易放弃如此巨大的一个客户群。新中新集团广州华捷系统集成公司总经理邹韧强介绍说,上一套“校园一卡通”系统的费用平均约为500万元,这对学校来说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对银行来说却是一笔很值得的投资。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南方的一些高校,已经有银行愿意主动为“校园一卡通”系统买单了。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爱普生照片纸——完全免费!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