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综述:熊猫手机“四种元素”抢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6日 11:30 人民网-江南时报

  梁朝伟质朴的微笑旁划过熊猫手机靓丽的身影,这是熊猫手机发力冲刺的第四元素。此前的三个元素是:麦克塞尔的研发实力、国企“熊猫”的品牌资源和民企天创的分销系统。而在继央视“标王”之后的又一次成功炒作下,是熊猫手机希望在2003彩屏手机普及年的大背景下“多吃一杯羹”的真实想法。

  “熊猫”认养熊猫

  在无意间成为央视“标王”之后,“熊猫”得到了“一夜天下知”的品牌轰动效应。昨日的“熊猫”新品新闻发布会上,熊猫手机拉来了形象代言人梁朝伟。在手机代言清一色女性化的今天,选择梁朝伟,“熊猫”是想表达成为手机“英雄”的夙愿。“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产销500万台,成为国产手机前三甲。”紧挨着梁朝伟,熊猫手机掌门人马志平显得豪情万丈。此前,熊猫手机的产能已经跻身国产手机前五强。

  在熊猫集团总裁李安健和梁朝伟认养熊猫的主题活动之后,是“熊猫”推出的七款彩屏手机的全新亮相。此次“熊猫”认养熊猫的背景,却对于国产手机界有着较为复杂的意义:国产手机抢占了半壁河山,土洋大战中方告胜;但2000万的过剩产能又砸在了分销商的手中,国产手机崩盘一说的泡沫阴影若隐若现。2003年又是彩屏手机的普及年,国产手机四大巨头(波导、康佳、TCL和科健)与“洋手机”早已推出多款彩屏手机来抢占市场,“熊猫”的胜算又有几何?前期投入了大量的广告研发经费,导致熊猫手机的毛利润特别低;而有一丝惊喜的是,熊猫手机刚刚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称号,但与“熊猫”一起获得此称号的却又是国产手机的四大巨头,实难分出高下。

  竞争带来更大利润

  “竞争带来更大利润。”熊猫集团总裁李安健显然很清楚熊猫手机明天要干什么。“手机行业是一个机遇与风险并存的行业,追求时尚、个性和差异化,不会在短时间内陷入某些传统家电的泥潭之中。”李安健的讲话,显然是要让人看到手机行业更美好的明天。因为作为老品牌,熊猫彩电在几轮恶性竞争中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得很少,有过市场教训的“熊猫”在押宝手机时应该会考虑到这一点。

  李安健还强调,虽然现在的手机产量是比较大,但只有通过竞争,才能最终确立几大霸主的地位,这是国产手机目前迫切要做的事。这样看来,“熊猫”是想要搅浑手机业这一池已经不平静的春水,让它更加混浊。

  四种元素决定天下

  可“熊猫”又凭什么去搅浑水呢?刚刚推出的几款彩屏手机,充其量只不过是扔进池塘里的一块小石子。

  在梁朝伟代言之前的熊猫手机是三驾结构式的,从上游的麦克塞尔一流的研发实力,到老牌国企一流的制造能力和无形的品牌资源,再到马志平原先起家的天创销售系统,形成了研、产、销完美的产业链结构。

  但熊猫手机并未一开始就火,老国有企业羁旧的体制和模式又成了熊猫手机前进的绊脚石,外在形象的重新包装就成了头等大事。在记者收到的请柬上,原定参加此次发布会的央视广告部主任郭振玺因故未来宁,作为见证熊猫手机一年巨变的目击者,他应该认为“熊猫”花1.0889亿元成为“标王”是物有所值的。

  因为看中现成的品牌影响力和上游的研发能力,上海易美和深圳金产分别包销了“熊猫”近150万部手机。

  此外,本次“熊猫”推出的七款彩屏手机中大部分是自我研发的。“这也是我们为什么稍迟一点推出的原因。”马志平认为,这是一个转折的关键,从趋势上看,国产手机取得压倒性优势的那一天已经为时不远了。

  “中国流”手机将成主流

  国产手机取得突破的原因有三:一是过去三年中连续加大的技术研发、市场网络和市场推广方面的投入;二是建立了一套合乎中国消费体系的营销体系;三是与国际品牌合作,迅速拉近了在技术和生产规模方面的差距。

  其中,影响最直接的因素就是上游的研发能力。熊猫手机此前的机型都是“韩流”手机的翻版,而今后,自行研发的手机将成为其主打产品。

  目前,国内手机市场上有“韩流”、“日式”、“欧美派”等几大流派,而国产品牌中专门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中国流”却迟迟没有露面。

  最适合中国人脸型、手型和消费习惯的熊猫手机,将在中国本部内的麦克塞尔研究机构中产生,“中国流”将成为国产手机市场主流。

  本报记者杨志辉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爱普生照片纸——完全免费!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王 菲] 冷战
·[和 弦] 中意他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