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普天50亿拷贝星网模式 欧阳忠谋押宝工业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 15:0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顾建兵 见习记者郑良中上海报道

  欧阳忠谋在8月份的内部会议上,用“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来形容普天发展到了一个关键时期。

  欧阳忠谋不愿意看到普天被视为“泥足巨人”,开始计划将下属资源进行整合和产品
结构调整。他看到了工业园。

  “上海邮通的所有制造部门都将搬迁到普天上海工业园。”9月10日,上海邮通(600680)董事会秘书杨家霖告诉记者。而现在,上海邮通的投资企业也正是普天上海工业园的主要利润来源。

  早在8月27日,普天上海工业园在上海西南的奉贤区正式奠基,整个工来园占地1700亩,总投资50亿元,这也是普天成立以来的最大一笔投资。

  投资50亿元

  普天上海工业园的建设开始于去年,2002年9月19号,普天与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正式签订协议,准备投资50亿元,建立普天上海工业园。上海工业园先期开发的500亩用地已完成平整工作,周边道路正在加紧施工。据了解,目前位于开发区的22000平米的工业用房已经正式投入使用。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详细规划和设计制作目前已初步完成。位于奉贤区的科创大楼装修已基本完毕,并已完成部分企业的入驻”,普天总裁办的新闻发言人莫江华说。根据规划,这里将建起一个以通信工业制造为主的超大规模的制造基地,预计未来5年内的投资将达到50亿元,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

  按照去年的协议,上海工业园主要开发生产移 动通信系统基础设备、IP系列产品、微波通信设备、多媒体计算机终端、邮政机械等各种通信设备。同地,还将承担国际国内通信总承包和开展合资、合作、技术引进、产品进出口等技术经济业务。普天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6月底,园区企业共完成工业产值4.67亿元,上缴利税8,000余万元。

  但是这些贡献主要来自上海邮通,上海邮通与台商合资的矽魁科技电子有限公司、上海邮通的PHS手机生产线、上海邮通的AFC自动售检票机生产线、POS收款机生产线等都已正式入驻园区。而普天上海工业园的对外招商至今还没有“钓到大鱼”。

  据武汉普天总裁杨爱民透露,上海工业园的运作模式可能将复制北京星网工业园的路子。北京星网工业园是以北京诺基亚为核心和主要驱动力,由多家国内外元器件供应商、服务提供商、分销商以及研发机构组成。

  但是对于50亿元的投资资金来源。普天则显得有点讳莫如深,普天总裁办张峰婉言拒答资金来源:“在上海工业园投资50亿元,到底是普天单独出资,还是通过招商引资、找一些合作伙伴来进驻,现在说还为时过早,但一定会有50个亿投进来。”

  普天在建立武汉工业园时曾宣布三年投资4亿元,五年投资10亿元人民币,建成一个现代化通信产品制造基地。“不过到目前为止,总部没有投一分钱。”普天一位内部人士透露。

  而为了吸引普天的进驻,奉贤方面也是付出了不小的代价,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对这1700亩土地采取了低租金的方式,而且向普天集团无偿提供了一个办公楼和两个小厂房,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原来准备将该办公楼用于建设一个科技中心。

  大干快上工业园

  普天对工业园建设的第一次试水是在武汉。

  2002年5月,普天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约。10月17日,凭借武汉开发区提供的部分厂房,占地18亩的中国普天武汉工业园正式开园。

  据了解,普天武汉工业园的定位是──通过与有实力的跨国企业合资、合作及承接OEM订单,与国内外厂商和研发机构联合,研发、制造、销售包括通信电源、电力电源、逆变电源、UPS、蓄电池、充电电池、手机电池、太阳能电池、燃料电池等在内的“大电源”业务及其他通信设备和高新技术产品。

  而目前,普天武汉工业园已经有8条流水线投产,年销售目标是8亿元,武汉普天企划部胡总经理说:“上半年销售额达到近3个亿,由于非典影响,以及通信制造市场没有预计的回升,整个进程与原来的预定目标有一定差距。”

  开园不久,2003年1月8日,美国泰科电源来汉,希望在开发、生产和销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为电信运营商提供国际一流的通信电源产品及服务。

  双方还商定共同组建北京普天泰科科技有限公司,全面负责普天-Tyco品牌产口在中国的技术支持和产品销售工作。

  在谈到武汉工业园时,武汉普天总裁杨爱民说:"“工业园与产业结构调整,这两者是互补关系,工业园就是把分散的产业集聚,把区域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工业园起到一个产业整合的作用。”

  去年12月4日,欧阳忠谋又亲临南昌,划地900余亩,投资不少于20亿元,决定在南昌经济开发区创办中国普天南昌信息产业园。

  据悉,南昌工业园主要是开发、生产蜂窝移 动通讯系统基站设备和终端设备、配线、分线设备、多媒体计算机终端、智能交通系统设备等多门类的各种通讯设备。同时,还将在南昌设立分厂,建设移 动电话生产线。

  普天新闻发言人莫江华提供给记者的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普天集团所属企业已开始逐步提出各地区的工业园方案,并将于集团产业调整,在下半年继续推进普天工业园的建设。

  而各省市依然渴望中国普天的进入。8月6日,重庆市经委副主任肖健康来民欧阳忠谋会谈。肖健康表示,重庆非常希望普天到重庆新科技园区建立以重庆普天为基础的中国普天重庆产业基地,并表示将在土地出让金、土地价格、税收、银行借款等方面给予大力度的政策优惠。

  武汉普天公司总裁杨爱民对记者说:“或许将来重庆、广东也有可能建立工业园。”

  8月26日,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与美国泰乐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将在光网络领域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普天把光网络基地放在了重庆,此时恰逢重庆市即将兴建中国普天重庆产业基地。

  重庆市副市长吴家农当时在北京表示,市政府将对产业基地的建设给予大力支持。

  纳市上市的美国泰乐在全球通信产业全面衰退的环境下,去年其销售收入达到13亿美元。2002年在美国网络行业200强中,泰乐排名第51位,并被《财富》杂志评为当年“全美最受推崇的公司”。

  借机削藩?

  欧阳忠谋在8月份的内部会议上,用“形势逼人,不进则退”来形容普天发展到了一个关键时期。

  由于历史原因,普天的下属企业成分复杂,同时对下属企业控制力不足。50多家二级企业全集中在通信设备制造领域,业务、营销、研发体系上的重叠,在市场上的内耗,醉成了普天在整合资源的上捉襟见肘。

  在欧阳忠谋入主普天之后,普天开始了对下属企业的大规模整合,但是各地方诸侯对于整合并不太热心,普天对下属企业的控制仍然很弱。欧阳忠谋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说:

  “普天不会过多地对存量资产进行整合,而是放在增量方面,通过创造一些新环境、提供一些新条件、改善一些新的管理、尝试一些新模式、提供一些新增量,从这些角度来进行整合。”

  欧阳忠谋不愿意看到普天被视为“泥足巨人”,开始计划将下属资源进行整合和产品结构调整。他看到了工业园。

  对于工业园的价值,欧阳忠谋说,如果运作成功,工业园区不仅能给集团带来较高的经营业绩和经济效益增长,还将带动集团结构由分散型向业务群结构演变,从而驱动总体战略的实现,为集团开辟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欧阳忠谋是这样解读其好处的:“工业园对普天来说是个新题目。产业结构就地调整有很多困难,历史上的问题集中在一个点上很难解决,结合工业园的建设,在进行增量产业结构的调整相对来说容易。”

  而在8月4日-5日,2003年普天信息产业集团理事会议在北京召开。欧阳忠谋在对普天下半年的工作要求中,特别提到“调整结构,优化产业,稳妥推进普天工业园的建设”。

  但是在普天这位内部人士看来,上海邮通把所有的制造部门搬迁到普天上海工业园之后,普天就可以通过上海工业园加强对上海邮通的管理。而在上海邮通的现有厂房上,上海邮通将建设一个上海邮通工业园。

  “建设工业园就是整合的一个好办法。”普天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上海邮通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在今后几年之内,上海邮通位于上海宜山路上的生产制造部门将全部搬迁到普天上海工业园,只有研发和管理部门还将保留在原地。而在普天工业园的管理体制上,普天总部将直接对工业园进行管理。

  这样,普天就可以通过对入主园区企业的管理来削弱子公司的权限。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