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固话手机有望实现短信互通专题 > 正文

小灵通短信“不灵通”`短信互通难三大症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 14:31 eNet硅谷动力

  吴海菁

  【eNews专稿】“健康是本,节俭是德”,在小灵通铺天盖地的宣传中,低辐射和低资费是其竞争中最犀利的武器。令人遗憾的是,风行国内的短信业务却没能成为小灵通的杀手锏武器。无法互通短信的小灵通,犹如汪洋大海中的孤岛,不仅难以与移动联通的手机相通,甚至同地区的小灵通手机也无法“亲密接触”。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新浪点点通天气a>
2000专家为您解答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互通问题曙光乍现?

  9月9日,北京某媒体爆出猛料:“中网通所辖北方十省市的小灵通短信互通业务即将开启,估计年底可实现与中电信小灵通间的互发,与中移动的短信互通将是明年的重头戏。”一石激起千层浪,此文一出立即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但值得玩味的是,当天中午,转载该文的网络媒体对文章做了删节,只保留了“网通内部即将开启小灵通短信互通业务”的内容,而将“中网通将与中电信和中移动合作”等敏感字样删除。

  9月10日,南方媒体报道称,广东电信的相关人士指出,一个月之内广东全省也将实现小灵通短信互通,不仅是小灵通手机之间,小灵通手机与固定电话之间也可以收发异地短信。值得注意的是,媒体披露的短信互通时间表中,只有运营商内部的互通时间能确定下来,而运营商之间的互通时间仅仅是预计和猜测。联想到去年移动与联通之间短信互通的艰难,显然,如果没有外部力量介入,小灵通与GSM/CDMA手机短信互通也将是遥遥无期。

  艰难的小灵通短信互通

  小灵通高速发展了好几年,短信业务却一直不红火,其根结在于互通不畅。在小灵通开通的大部分区域中,短信业务也仅仅局限于在城市内部,甚至同一城市的不同区之间,短信业务也不能完全互通。在天津市,汉沽区、武清区、宝坻区、蓟县、静海县、宁河县地区的小灵通客户到达市区(含新四区)、塘沽区、大港区后不能使用短信业务;同样市区(含新四区)、塘沽区、大港区客户到达汉沽区、武清区、宝坻区、蓟县、静海县、宁河县地区也不能使用短信业务。天津通信的解释是:这是由于不同地区采用的设备不同造成的。类似的情况还在很多城市出现,由于小灵通短信业务属于新生事物,信息产业部也未出台相关的互联互通标准,无形之中为小灵通手机之间的短信互通制造了相当大的难度。

  短信互通的技术障碍随着设备商之间的接触和协商,将逐步得到解决。而小灵通与手机的互通涉及到复杂的利益之争,其结果将是很难预料。2003年5月18日曾经传出消息,福建小灵通与联通手机实现了短信互通,然而一天之后,这次互通因为福建联通的“技术补漏”而宣告结束。这一戏剧性的结局证明,小灵通与手机的短信互通并不存在任何技术障碍,人为障碍才是真正难于逾越的高山。

  短信互通难的症结所在

  除去不成为问题的技术问题,笔者认为,小灵通短信互通难的症结主要集中在以下三点:

  1.中移动和中联通不愿“为敌人做嫁衣裳”;

  小灵通这两年发展迅猛,单单凭借低廉的资费,就发展了近2000万的用户。一方面从中移动和中联通挖走了不少低端用户,另一方面也大大拉低了移动业务的资费标准,中移动显然视小灵通为“眼中钉”。曾有中移动的员工讲,2002年底奖金少了,都是小灵通造成的结果。福建联通与小灵通的短暂“联姻”,就是因为受到上级的压力无疾而终。据广东电信的人士说,2003年5月中电信曾经就小灵通与手机之间的网间短信互通,向中移动和中联通方面提出建议。但对方表现并不积极,始终冷眼相对,因此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

  抛却感情上的因素,如果互通对于移动和联通有利,其态度肯定不至于如此冷淡,实际上,这并不奇怪,当初,中移动和中联通就短信互通的问题,曾展开了长达一年的马拉松式谈判,信息产业部难以忍受这种慢吞吞的工作作风,下了最后通牒,最终才让双方在2002年春节前夕达成协议。在那次谈判中,中联通的积极与中移动的消极形成鲜明的对比,道理很简单,因为中移动的用户数量远远多于中联通,两者短信互通之后,对中联通的短信业务大大有利。按照中联通移动通信业务部总经理张范的保守预测,其短信业务量将至少是互通前的2倍。

  小灵通与手机的短信互通不过是另外一个版本而已,唯一的区别是联通换了一个立场而已。

  2.中网通和中电信本身对小灵通的态度暧昧,投资缩手缩脚;

  9月10日,有媒体报道,中网通否认了将对小灵通发展减速的消息,但小灵通减速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这主要基于两点原因:随着3G政策的逐渐明朗,中电信和中网通获得移动牌照之事几乎是板上钉钉,而小灵通更像是这两家运营商的应急之举,既没有全国联网的必要,也没有后续发展蓝图,因此小灵通将会在关键时候适可而止;目前,小灵通的发展似乎已经接近顶峰,不少地方的GSM/CDMA资费标准接近小灵通的标准,小灵通最锋利的价格之刃渐渐失去威力,而信号差的弊端却凸显出来。来自小灵通旗舰城市西安的消息表明,最近几个月,退网用户已开始超过新入网用户,这种用户负增长的趋势在小灵通的“老根据地”愈加明显。因而,运营商继续在小灵通的网络建设上投巨资未必是聪明的行为,资金问题也将为短信互通问题蒙上了一层阴影。

  3.小灵通不属于真正的移动业务,短信互通没有强制性规定;

  到目前为止,小灵通到底是属于固定电话业务,还是属于移动业务,尚且存在诸多争议。当然官方的解释是,小灵通属于“市话业务的延伸”,但又扮演了移动市场价格杀手的角色。这种模棱两可的说法,给短信互通制造了障碍,中移动和中联通没有法律上的义务实现手机与小灵通的短信互通。另外,信息产业部对待小灵通的态度一直很尴尬,几度叫停,却没能将小灵通管住,相反却让小灵通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势。目前,信息产业部公开表示,对小灵通不支持也不干涉,因此其会保持相对克制的态度,不太可能出台强制性的规定,要求短信互通。当然,如果中电信和中网通拿到移动业务牌照,结果就会大相径庭,中移动和中联通将很难拒绝同种移动业务的互通要求。

  出路在何方?

  短信给移动市场带来了惊喜,短信的互通确实是件互惠互利的好事情,但每当涉及到互联互通问题,都会闹出一堆的麻烦事情。

  短信互通难的关键在于利益之争,从短期来看,中联通和中移动对小灵通关上短信大门,能在某种程度上抑制小灵通的扩张,但从长远看,不利于国内电信市场竞争环境的优化,最终将损害运营商的整体利益,抑制移动用户的消费水平。

  因此,信息产业部作为重要的政府部门,有责任也有义务将短信互通问题提上议事日程,督促相关运营商解决技术难题,提出解决方案,协商网间结算,尽快让小灵通摆脱短信孤岛的尴尬。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议机动车撞人负全责
新丝路模特大赛
新浪财经人物(1500个)
可口可乐含精神药品?
同学录开张欢迎加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张学良的红颜知己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