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信产部官员称可能限制手机厂商进口成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 11:56 南方日报

  中国政府目前正考虑制订政策,限制业已膨胀的手机行业过度生产,此举有可能使一些国内生产商出局,同时也将改善国外生产商在这个世界最大手机市场中的利润前景。

  手机制造公司都在密切注视着信息产业部的举动。据称,信息产业部一位官员最近向国内手机制造商表示,中国政府有可能限制从国外公司采购手机,然后再以自己的品牌出售的行为。这种在中国手机制造商中较为普遍的做法加剧了库存积压现象——中国手机市场目
前积压的库存相当于4个月的销售量,生产商们被迫降价,利润也随之下滑。

  对于在中国生产手机的12家跨国公司来说,一定程度的限制将受到他们的欢迎。过去两年,在信息产业部的大力支持下,国内公司甚至没有依靠多少技术创新,就占据了中国手机市场的半壁江山。

  中国最大的手机销售商摩托罗拉公司的发言人玛丽·兰姆说:“这是个好消息,摩托罗拉在中国制造、设计、工程、基础设施和工厂领域都有大量投资。中国手机市场的风吹草动都令人关注。”

  在过去3年中,信息产业部向25家中国电子和消费产品制造商下发了手机销售许可证。由于缺乏国外公司的技术专长,很多公司开始从其它地区的制造商那里进口手机,其中韩国和台湾地区是主要的进口来源。

  信息产业部想在多大程度上限制这类产品进口现在还不得而知。该部经济运行司副司长王秉科上周末在信息产业部和国内制造企业在讨论质量问题的会议上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应该采取措施逐步减少手机的大量进口。本周,该司一位姓高的女士表示,经济运行司目前尚无计划采取任何措施。这类限制如何与中国开放贸易的主流趋势相适应目前也不得而知。但一旦对进口手机实施限制,必将损害那些在手机生产技术上毫无作为的中国公司的利益。

  中国国内最大的手机制造商TCL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发言人称:“如果信息产业部真的实施了这一政策,那将使竞争得到缓和。”她说,TCL国际10%的手机是从国外采购后再贴上自有品牌的。为在年底前彻底取消这种做法,该公司计划今年生产950万部手机。

  中国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联想集团的手机业务则在更大程度上依赖进口产品,该公司计划今年内生产约100万部手机。但公司发言人称,联想也在努力获得更多手机设计方面的技术,而且自6月以来已经推出了11款自己开发的手机。

  手机进口限制也将影响到韩国Sewon电信公司和台湾仁宝电脑等供应商。

  为了能在未来中国手机行业整合中生存下来,数家中国制造商正试图通过和部件供应商,如美国的摩托罗拉、德州仪器等公司合作,以取得更多的生产技术。在合作中,国外公司提供芯片、手机的内部电路系统,中国公司则设计用户界面的软件和外壳。

  麦肯锡公司从事电信领域咨询的台湾合伙人莎利娜称:“掌握了手机设计、特别是高端手机设计能力的公司将有能力推动行业整合。”(华嘉)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