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CEC并购事件追踪专题 > 正文

熊猫电子改写生命线 半年完成全年销售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9日 10:45 南方都市报

  随着南京熊猫电子产业集团总裁李安建的一声宣告——截至6月底,熊猫手机已经完成全年销售计划,150万部手机顺利出货,业界对于这个敢于拿出1个多亿资金投得央视黄金时段标王的冒险家的猜测也告一段落。

  不久前熊猫电子发布的中期财务报告显示,由于熊猫手机业务的快速发展及其他各项业务的稳步增长,上半年南京熊猫电子集团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大幅度增长
。和东信、首信这些同为国有大型电子企业的命运相比,熊猫电子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是令人瞩目的。该公司副总裁邓伟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移 动通信设备市场的复苏和熊猫手机运作的成功,为熊猫电子整体转型立下了汗马功劳。

  老牌国企转型押宝手机

  在去年的这个时候,老牌电子国企熊猫电子正面临困境。在多年的盈利之后,业绩突然出现大幅度下滑。原因出在产业结构上,当时熊猫电子的盈利主要来自于和爱立信合资的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ENC),包括熊猫手机、熊猫彩电在内的其他几个大的业务方向均处于微利阶段。但是,当时全球通信设备市场大雪崩的行情影响了爱立信,也影响了与爱立信休戚相关的南京熊猫。随着ENC出现亏损,南京熊猫的日子也由晴转阴。

  环境逼迫熊猫电子必须发展替代性的支柱业务,他们相中了手机,并派出原来主管彩电业务的副总裁邓伟明出掌熊猫的通信业务集团。

  引入民营资本改国企通病

  当时的国产手机一派红火景象,但也存在着同质化竞争、利润率下降的隐忧。和TCL、波导、科健、南方高科等新兴的消费电子厂商不同的是,熊猫电子有着大型电子制造国企的深厚背景。这意味着它有一定的技术积累和品牌,同时也和市场应变不灵、机制僵化等国企通病联系在一起。

  和其他大型电子国企自己操作手机业务不同的是,经历过国产彩电价格战的邓伟明深谙国企在消费电子产品上的种种不足。于是,业界看到熊猫电子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策:引入民营资本,和当时江苏最大的手机经销商天创合资成立熊猫移 动,运作熊猫手机。当时邓伟明说:“和天创的合作不仅是引入民营的资金,更重要的是借鉴民营企业务实灵活的市场营销手段,为熊猫手机闯出一条新路来。”对以营销为核心竞争力的国产手机来说,熊猫的这一手确实至关重要。

  十新机助下半年销量翻番

  对于江苏天创的老总马志平来说,投入熊猫手机等于是拿他的身家性命进行一次豪赌。为此他把其手机代理分销业务转让给了几个合作伙伴,腾出资金投入了熊猫手机项目。他接手之后的第一个大手笔就让业界震惊:在央视黄金时段的广告招标中,熊猫移 动拍出了1.0889亿元,夺得手机类标王。

  后来广告片的实际播出情况证明这是一次市场营销行动,这也加深了业界对于这个豪掷万金的小品牌的疑虑:熊猫手机能否为如此豪赌买单?

  一年多的市场销售展示了这样一个熊猫手机的形象:定位高端,但产品多为从韩国引进,此前允诺的和欧洲手机设计公司麦克赛尔的合作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果。到目前为止,熊猫电子(投资35%)和麦克赛尔卢森堡公司(投资65%)合资经营的南京麦克赛尔熊猫移 动终端有限公司(MPC),主要开拓熊猫手机的国际市场,但由于目前生产规模还没有达到盈亏平衡点,出现了较大亏损。上半年MPC完成移 动电话70万部,其中出口60万部,销售收入4.91亿元,净亏损0.38亿元。

  所幸经销商出身的马志平对国内手机市场的脉把得还比较准。我们看到熊猫推出的多款机型均有不俗的销路,在质量、售后方面也没有出现大问题。尤其在国产手机大打价格战的时候,熊猫手机的产品还能够在中高端市场站稳脚跟。据赛诺公司最新市场调查统计,熊猫手机已名列全国第九名和国产手机第五名。

  来自熊猫移 动的最新消息称,熊猫手机下半年要有更大发展,再推出10个新品种,下半年计划手机产销量再比上半年翻一番。

  邓伟明告诉记者,应该说今年上半年,南京爱立信熊猫通信有限公司(ENC)整体业务上的回升和熊猫移 动在手机业务上的成功,共同促进了整个南京熊猫取得较好的业绩。这两块移 动通信业务占了南京熊猫电子接近九成的业务收入。

  本报记者熊浩



评论】【通讯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