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3G牌照的迷雾专题 > 正文

观点:欧美3G泡沫破灭 谁在逼中国发3G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3日 07:10 北京晨报

  最近,在公开场合,信产部的人最怕人家这样问:中国何时才发放3G(第三代手机)牌照呀?

  三年前,也曾有一阵子,信产部的人都被追急了,仿佛他们不发3G牌照,就要被赶出信息文明。幸亏当时欧洲3G泡沫大破灭,此事才告平静。

  今年,新人王旭东主政信产部后,老问题又卷土重来。当然,挤了三年的泡沫后,中国已躲过了3G最大的风险,但最近催发3G牌照的声音是“杜鹃啼血”,确实急了点儿。前段,有声音说中国在年内发放3G牌照,后来又传言明年上半年可以发放,而最新“泄露”的“时间表”则是明年下半年,这都是谁造出的风声?

  3G牌照是个什么东西,这样值钱?专家说,这种手机能可视通话、能上网、能看电视,它几乎是人类对于未来移 动通信业全部的想像。不过,3G东西是好,却不能提前透支技术进展。

  那么,究竟是谁在逼迫中国3G牌照的发放?做个小试验,就能找出来。如果明天信产部透露出3G牌照发放的时间和数量,一批公司股价都将拉出大阳线,它们是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北电、朗讯、摩托罗拉等电信设备巨头。

  实际上,过去三年,随着欧美3G泡沫破灭,他们仍没走出“冬天”,而是把对“春天”的希望寄托在了远东的中国。

  这里有2.5亿手机用户,占全球五分之一;全球三大移 动通信商的第一名和第三名都在这里;这里每两个月的手机用户增量等于印度全国的总量;这里一旦采购3G设备和手机,将掏出几千亿元。

  逼迫中国发3G牌照的正是这样一批掌握了全球电信业话语权的跨国公司。不要忘了,在国内走马灯式的3G讲坛上,描述3G美好未来的,不是中国移 动和联通,而是他们。他们说,3G能看电视和电影、能可视通话,3G牌照发放越早越好。他们一边加紧游说中国政府,一边引导舆论。但中国移 动和联通高层一直怀疑,花几千亿元搞两张3G网,究竟能在上面做什么。

  我们不禁还问:爱立信的故乡瑞典、诺基亚的故乡芬兰、西门子的故乡德国、阿尔卡特的故乡法国、摩托罗拉的故乡美国、北电的故乡加拿大,为什么3G没有商用呢?

  全球现有近150张3G牌照,真正做商用的才8个,开通的才4个。日本NTTDoCoMo前年开了3G网,现在才几十万用户,生意惨淡。和黄在英、意、奥三国上了3G,才有区区52万用户且亏损严重。

  这样一种全球3G局面,为什么要在中国说成“阳光灿烂”呢?

  感谢吴基传,顶着压力和骂名,让中国躲过了3G泡沫,电信业才有了今天的火爆。新的决策者也有智慧在合理的时间发出3G牌照。

  晨报记者王正鹏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订阅新浪短信关注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聚焦第一个飞天中国宇航员!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花蝴蝶] 花蝴蝶
·[和 弦] 蓝精灵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人员流动,客户永存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京城留学资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