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联通采购20万诺基亚手机 摩托罗拉倍感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 11: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历经两年努力,诺基亚终于在中国这个全球增长最为迅速的CDMA市场上有所斩获。由于获得了中国联通的大笔采购订单,诺基亚的CDMA手机得以在即将到来的销售黄金期登陆中国市场。

  据知情人士周一透露,中国联通通过手机分销商普天泰力已向诺基亚采购了大约20万部型号为“2280”的CDMA 1X手机。“2280”为目前最受欢迎的诺基亚低端CDMA手机,在印度
、南美洲等市场均受到当地消费者的广泛青睐。和外界此前的预计相符合,普天泰力将为每部手机支付900-1000元人民币的采购成本。知情人士称,为满足联通方面对于低端手机的需求,普天泰力此次的采购价格已“非常”接近于诺基亚的生产成本。

  今年6月,为大规模推出CDMA预付费业务来达到全年新增1300万用户目标,中国联通及其母公司已向两家国内手机生产商:海信和中兴通讯订购了100万部CDMA 1X手机。按计划,中国联通会根据各地市场的不同需求,将这批低端手机分批出售给各分公司。不过,由于海信和中兴的手机在国内消费者中缺乏知名度,加之它们的代工厂商Flextronic无法在短期内提供足够的货源,因此,这批手机的销售情况实际并不理想。知情人士称,联通原本希望能依靠更多的诺基亚CDMA手机来开拓市场,但鉴于上述情况的出现,联通方面不得不大幅削减对诺基亚的订单数量,从计划中的50万部调低至20万部。

  与上次直接向海信和中兴采购手机不同,此次联通采取了通过分销商进行采购,然后由分销商出面向联通各省分公司销售的策略。分析师们认为,采取该策略的主要目的应当是联通出于避免财务风险的考虑。由于大规模网络投资建设和实施手机补贴销售政策,中国联通截至2002年底共负债520亿元,资本负债率已达44.7%。雷曼兄弟的分析师Alan Hellawell在上次联通大手笔向手机厂商进行采购时就说,从长远来看,应该由零售商来负责手机的销售,这样一来,电信运营商就可以避免承担库存积压的压力。

  对于诺基亚来说,此次获得联通的订单意义非同寻常,尽管这笔订单对于提高诺基亚手机销售的毛利并不会有多大的帮助。

  诺基亚第二季度全球市场份额已增长至39%,但公司第二季度的净利润下跌了28%,预计第三季度的销售收入可能会低于去年同期的标准。要想继续保持全球老大的位置,诺基亚就必须在CDMA市场上有所建树,特别是在中国。根据市场咨询公司的调查数据,仅摩托罗拉、三星和LG就瓜分了联通已有的1100万CDMA市场份额的68%。由于行动缓慢,直到前不久,诺基亚在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CDMA市场上还一无所获。这也导致了诺基亚在中国市场的份额继续落后于老对手摩托罗拉,而三星凭借着联通的大笔订单开始近一步向诺基亚施加压力,三星在国内CDMA市场所占份额已从2002年7月的18%飚升至目前的31%。

  诺基亚移 动电话技术管理和战略副总裁Adam Gould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CDMA市场对于诺基亚来说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虽然相对GSM来说,CDMA在全球的地位还比较小,但是它也占到20-25%的全球市场份额。诺基亚在全球的市场份额目标是40%,CDMA将在其间起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CDMA市场之一,如果我们在中国的CDMA市场不占有一席之地,对我们全球的战略都会有影响。”Adam Gould说。

  在完成对中国联通的集团销售后,诺基亚还将分别和联通的省公司分别进行谈判,以迅速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并保持对摩托罗拉和三星的攻势。目前低端手机占到整个CDMA市场的40%,业内人士估计,至少在今年内诺基亚销售到中国市场的CDMA手机还将是以千元左右的为主。

  种种迹象表明,采用自主芯片的诺基亚低端手机批量进入中国市场还可能会激化它同高通公司之间业已存在的竞争关系。从CDMA芯片到系统设备,双方已就此开始在新兴的中国市场上展开了激烈的争夺。考虑到多数中国国产手机制造商都习惯于从国外厂商购买CDMA手机的解决方案,授权生产诺基亚CDMA芯片的意法半导体和德州仪器已开始同主要的韩、日、台ODM厂商进行商谈,这样就能从高通公司手中夺回部分的市场份额。此外,诺基亚方面还积极向联通高层展开游说,希望能用CDMA 2000 1X EV—DV替代高通的CDMA 2000 1X EV—DO作为联通CDMA网络下一步的升级方向。

  要应对诺基亚带来的压力,高通公司就必须付出更多,以保证手机厂商和运营商能采用它的芯片。在此前联通对海信和中兴的手机采购中,每部采购价格为750元的手机,高通都要向手机厂商提供50元的补贴。业内人士估计,随着竞争的逐渐激烈,高通公司必然会下调其专利费用或加大对手机商的补贴。正如一位接近高通的人士所说,“从美国到印度再到中国,诺基亚采取的CDMA策略都一样,那就是拼命压低高通的毛利率。”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快来新浪搜索引擎!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