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田溯宁转行风险投资专题 > 正文

田溯宁:闯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宽带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9日 10:04 解放日报

  田溯宁简介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总裁、亚信创始人———田溯宁1963年出生于北京。1985年毕业于辽宁大学生物系;1987年获中科院资源管理学硕士学位;赴美留学,就读于美国德州理工大学资源管理专业,1992年获得博士学位。

  曾先后在ICF、TSTC等公司任职。1994年参与创办亚信股份公司,担任该公司总裁。

  1996年6月,受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董事会的聘请,田溯宁离任亚信,就任刚刚成立的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田溯宁博士同时任美中科技交流委员会理事、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去年11月18日,小网通以8000万美元博得亚洲环球电讯19亿美元的资产,此消息让国内外电信商感到震惊。这是中国电信商第一次在海外进行的成功收购,电信专家阚凯力称之为“伟大的创举”。

  这次收购中,小网通(香港)公司联手美国新桥资本和软库,成立了亚洲网通,才吃进了亚洲环球电讯。在亚洲网通里,小网通持有51%的股份,掌握着强势“话语权”,因此田溯宁就任董事长兼总裁。

  在全球最热的亚洲电信市场上,中国四大国有电信商的重要领导人同时出任一家跨国公司老板的,田溯宁开此先河。亚洲环球电讯是亚洲唯一拥有独立海缆的公司,它的网覆盖了日本、韩国、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亚洲富裕地带,并连结着300多个亚洲大城市。

  8000万美元就得到了19亿美元的网络资产,这是一个四两拨千斤的买卖。

  当中国电信、

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在忙着圈钱时,中国网通却悄悄谈成了这笔生意。其实,这个国际买卖是国内其他电信商不敢接手的,一来亚洲环球电讯是个“巨无霸”,又有美国背景,大家不敢碰;二来就是怎么个“吃”法,很多公司心里没底儿。

  如果以下围棋“金角银边草肚皮”棋理作比方,中国网通(控股)五月并入网通集团,首先要占角(在国内市场站稳脚),再做边,然后进中腹。然而,田溯宁收购亚洲环球电讯的手法基本上是“点天元”。

  虽然对于中国网通集团来说,明年要和中国电信竞争,进入国际市场是几年后的事情;但并购亚洲环球电讯,低价就可获得一张横跨亚太地区的国际网络,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再加上中国网通在美国已获长途电信牌照,此次“落子”后,中国网通集团在整个亚太电信市场的战略“布局”已经全面浮出。

  不仅如此。明年中国网通集团在海外上市,亚洲环球电讯的资产将是一个大卖点。

  从中国电信在香港上市的教训看,中国网通北方10省的通信公司卖不了几个钱,最值钱的就是中国网通(控股),它是新型宽带电信商,有国际资本背景,有国内优秀的管理团队,更重要的是,它手里有亚洲环球电讯。

  田溯宁相当独特的背景一直令人瞩目,一位

留学生回国创业的典型,成功地创造了亚信之后,又到了中国网通这样一家新兴的国企做总裁。“要想富,先修路”,无论是亚信还是网通,田溯宁一直在为互联网修高速路,他把中国宽带IP网叫作“中国的E-基础设施”。外间评论像田溯宁这样以留美学生的身份出任大陆一家重要国有企业的第一号人物,“至少在目前还是极为罕见的”。

  成立于1999年6月的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CNC)是在国务院、信息产业部的直接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铁道部、上海市政府四方股东共同投资组建的新一代电信运营企业。它承担建设与运营的“中国高速互联网网络示范工程”———“中国网通公用互联网(CNCnet)”,是新一代开放的IPOverDWDM全光纤电信网络,与传统电信网络不同,它以基于分组交换的数据通信为基础,提供语音、图像、传真、数据等全方位与IP有关的高品质电信服务。

  网通公司获得批准以后,董事会曾经为公司的

  CEO人选问题发愁,由于亚信在这段时间已经建立起相当的知名度,田溯宁被网通董事会列为首选人物。第一波士顿银行的分析家说,田先生身上散发着他对互联网的激情,田溯宁还有非凡的号召力,能够让别人为既定目标而奋斗,尽管田溯宁是学生物出身的,但是他在亚信的表现已经充分证明了他领导新型互联网公司的能力。

  1999年3月,田溯宁被聘为有“中国第三电信”之称的中国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总裁。这是国家级电信企业首次从非国有单位聘请老总。1999年6月,走马上任。

  进入网通之前,田溯宁想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是5年后的网络将是什么样?他总结了三点:一是新技术不断开发出来;二是用户不断增加;三是未来家庭中网络应用将无所不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5年后仅中国就有2亿到3亿的用户会用不同的设备上网,届时中国会成为最大的网上国家。可是,今天的基础设施如何支持那时如此众多的用户?如果不建设新的基础设施,网络陷入瘫痪绝不是危言耸听。建立不间断的宽带就成了田溯宁最具梦想的事。网通应时而出,给了他一个建设自己梦想的平台。于是,他满腔热情地投入了这一事业当中。他坚持认为,5年之内,中国宽带网的用户将达到2亿,而中国NetCom将占据其中绝大多数的份额。虽然极少在公众场合露面,因为网通的背景和电信行业的敏感位置,田溯宁还是处于焦点位置之中。2000年1月15日,田溯宁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网络人物”之一;同年7月,他被美国《商业周刊》评为“亚洲风云人物”,2001年入选《财富》杂志评选的“未来领导全球的25个企业新星”。外国媒体在近年来也给了他一系列头衔:《世界经济论坛》曾评选他为“明日全球领袖”、《亚洲商业周刊》评他为“亚洲之星”……

  田溯宁的梦想正是要闯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宽带之路。

  他用“大运河”的例子来比喻高速宽带互联网在信息时代的作用。他说,大运河是我国农业社会的最基本的基础设施,在我国历史上对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的促进作用是十分巨大的。在农业社会里,我们有了以“大运河”为代表的水网系统,中华民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在世界上是领先的;但是在工业社会阶段,社会的基本基础设施如电网、路网,我们是跟在别人后面走的,所以我们落后了。在信息时代,我们要想与世界发展同步,必须拥有强大的宽带高速互联网。宽带对目前信息时代中国的重要性相当于农业时代的大运河等水网和工业时代的公路网、铁路网和电网。网通刚成立的时候,大多数人还不知道宽带是做什么的,他们就形象地比喻说,网通在建“信息

高速公路”。在西部某省申请铺设宽带网时,人家说:“好吧,高速公路属于基础设施,请公路局审批吧。”随着C2C海缆在南汇登陆站登陆,使中国网通继中国电信之后,在中国内地第二个拥有国际海缆和登陆站的电信公司。

  网通以每天平均60公里的速度来铺光纤网,目前已经完成了12000公里的铺设工作,并在26个城市设立和开通骨干网节点,其大网17个骨干机房已开通,今年将完成132个机房的建设,VOIP业务已经开通111个城市,到年底达到150个,长途智能网已开通33个城市,年底达到50个城市。越来越让媒体关注的网通城域网建设正在30多个城市进行,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大连。

  本报实习生 姚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