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中兴通讯全业务网络创造新盈利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16:1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全业务网络新盈利空间——巡展前夕访中兴通讯网络数据部部长朱缨

  编者按:

  为拓展数据设备及解决方案在国内市场的品牌及影响,中兴通讯从2000年开始已连续三年举办了全国范围内的大型数据巡展活动——“蓝色数据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8月中
旬,中兴通讯2003年度“蓝色数据行动”系列巡展将在全国拉开序幕。在巡展举办前夕,据《人民邮电》报记者走访了中兴通消息网络数据系统部长朱缨,就目前宽带接入网的运营、中兴通讯对数据网络发展的看法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记者:中兴通讯近两年,特别是2003年上半年的总体业绩在国内业界引人注目,数据网络业务这两年的发展状况如何?

  朱缨:中兴通讯是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业上市公司、中国政府重点扶持的520户重点企业之一。中兴通讯以领先的技术优势,最具有创新的产品,以其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中国通信设备与网络产品制造的领先企业。

  数据通信设备作为中兴通讯三大战略产品之一,公司早在1996年,就开始致力于数据设备的研发,并先后在深圳、南京、上海、西安及美国新泽西州设立研发基地,延揽大批业界精英组建了力量雄厚的研发团队。公司高额的科研投入、先进的管理机制、优秀的企业文化、完善的售后服务体制,有效地保证了中兴通讯拥有为客户提供一流服务的能力。

  中兴通讯的数据通信产品拥有路由器、ATM多业务路由交换机、xDSL系列宽带接入设备、WLAN宽带无线接入系统、以太网交换机、宽带综合接入服务器、宽带综合业务运营管理系统等多个产品类别,可为各行各业的信息化建设提供端到端的宽带网络承载平台。

  记者:在下一代数据网新技术领域,中兴通讯有什么样的看法,作了哪些准备?

  答:数据网络、数据通信产业正面临巨大的市场空间和美好的发展前景,中兴通讯在下一代网络的研究方面作了许多前瞻性的研究,对于宽带网关键技术投入了较多的研发力量并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如:IPv6、10G以太网、MPLS。

  中兴通讯于2000年开始IPv6研发,并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在IPv6的国家标准方面,中兴通讯是积极的倡导者和参与者,参加了所有IPv6国家标准的起草和制订工作。中兴通讯IPv4/v6双栈路由器涵盖了从接入到核心的所有层次,它的出现标志着中兴通讯的路由器可以全面支持未来互联网的升级和换代。

  在10G以太网技术方面,2002年10月,中兴通讯在北京推出了国内第一台符合802.3ae标准的10G以太网高端路由交换机,标志着中兴通讯在高端数据通信产品研发和综合解决方案提供方面达到了业内领先的水平。并且凭借在该技术领域卓有成效的研究,中兴通讯成功中标并独家承担了国家十五863计划“基于10Gbit/s以太网城域试验系统”项目。与此同时,中兴通讯将技术研究积极产业化,现有ZXR10系列化的高端路由器、高端三层交换机可以实现对10G以太网接口的全面支持。

  在MPLS技术方面,中兴通讯也有诸多的研究和应用。中兴通讯的多业务网络系列、IP网络核心路由器系列,全面高效地支持MPLS。中兴通讯ZXB10多业务路由交换系统担纲了军队宽带MPLS骨干网的建设工作,ZXR10高端路由系统承建了联通、移动省级MPLS骨干网并已开通了MPLSVPN业务。

  记者:从您介绍的情况看,中兴通讯在数据宽带接入领域已成为国内最主要的设备供应商之一,那么对于宽带接入领域的技术及市场运营你们有什么思路?

  答:中兴通讯是国内DSL设备最主要的供应商之一,目前的客户主要包括中国电信、网通、铁通、联通等具有双绞线资源的运营商以及石油、电力、军队等专网用户。其DSL设备网上运行量目前已经近300万线,覆盖了全国所有的省区市。2002年,中兴DSL设备在国内新增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35%。通过两年多的宽带数据网络实际运营经验,中兴通讯和各个运营商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探讨中国宽带数据网络发展之路。

  在2003年,中兴通讯将一方面进一步完善网上现有产品,另一方面积极推出新的产品和功能。我们将积极和运营商一道在宽带业务开展、现有网络优化、IP网络支撑和运行维护方面进一步增强产品的功能,以原系列化产品为基础,将公司的DSL产品进一步丰富,形成包括ADSL、VDSL、SHDSL等xDSL综合接入、xDSLModem的全系列产品,以适应网络发展的需要。

  记者:当前,国内DSL市场发展迅猛,正在成为市场竞争的焦点之一。为了加快发展DSL等宽带业务,各方必须着重解决好哪几个方面的问题?

  答:我们认为应重点解决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如何吸引用户安装宽带;二是如何吸引用户使用宽带。要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对于运营商而言,业务的包装、推广、宣传十分重要,近阶段中兴通讯协助中国电信主推的“宽带极速之旅”是一种比较好的手段和促销措施。同时,随着宽带接入用户的增多,运营商将面临着更多的用户开通和维护的问题、网络升级改造的问题等等,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将直接影响宽带用户的发展。

  中兴通讯从2001年开始就致力于宽带运维方面的工作,我们将在近期和运营商一道推出针对宽带用户运营管理的全套解决方案。我们的目标是:宽带用户的开通更便捷、使用更简单、维护更方便、业务更丰富。

  记者:对于近来比较热的WLAN技术,中兴通讯的策略如何?

  朱缨:数据用户80%在楼宇内部的移动,决定WLAN覆盖可以满足大部分用户的时间、空间的移动需求。

  我个人认为2003年802.11b的市场将达到高峰,802.11a/g的市场在下半年将正式启动。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解决用户的实际应用问题,2003年,中兴通讯将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基于802.11b的产品系列,即将推出大功率的宽带无线设备、家庭型AP以及AP、ADSL合一设备;同时,基于802.11a的设备以及基于802.11a和11g的双模设备也将陆续推出。

  中兴通讯在推出了全系列的无线局域网设备的同时,更为运营商的公共无线局域网的建设、企业无线局域网以及家庭无线局域网的建设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如在WLAN+宽带数据网、WLAN+cdma20001x、WLAN+GPRS/GSM、WLAN+W-CDMA、WLAN+SOFTSWITCH等融合组网方面都有相对完善的解决方案,而且部分融合方案已成功开通试验。

  记者:本次“蓝色数据行动”,中兴通讯将推出什么样的理念?

  朱缨:随着宽带数据网络建设的发展,如何满足用户多样化的业务需求、如何保证网络运营的现实赢利和长期的可持续演进发展,已经成为我们必须回答的问题。

  我们认为,宽带数据事业的发展必须依赖于设备商、运营商、内容商乃至用户之间的合作,依赖于大家共同建设一个健康的宽带产业链;必须依赖于共同合作、不断推出可赢利、可发展的新运营模式,以差异化创造新的价值。也正因为如此,本次“蓝色数据行动2003”全国巡展,我们推出了“全业务网络,新盈利空间”的理念,并希望通过本次行动向业界汇报我们的成果,并同大家共同研讨宽带数据的未来发展之路。

  (传富 人民邮电报)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诺基亚,三星手机,笔记本全部499起限量甩卖中
加快业务步伐,参加2003 IBM软件年会!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