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综述:通讯巨头纷捧场 Linux能否圆手机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5日 14:53 ChinaByte

  蒋明全/(ChinaByte)

  作为全球发展最快的操作系统,Linux在服务器领域站稳脚跟后,又马不停蹄地朝着智能手机进军。2003年年初,NEC和摩托罗拉纷纷宣布将推出Linux手机,后来三星也加入了这个行列。那么Linux能否在手机领域大显身手吗?

  Linux的优势

  在Linux之前,智能手机主要有三大操作系统:众多手机制造商扶持的Symbian OS、微软的Smartphone和Palm OS。其中Symbian OS和Smartphone瓜分了几乎全部的市场份额,采用Palm OS的智能手机少得可怜。此外,微软的Pocket PC也出了手机版本。

  Symbian是诺基亚、摩托罗拉、西门子等手机制造商共同出资组建的一家合资公司,专门从事手机操作系统的研发。早期的Symbian OS只能够完成基本的通话和一些辅助的电话本、短信编辑等功能,后来因为要同微软的手机操作系统竞争,它的功能也得到了大幅度增强。2002年2月发布的Symbian OS 7.0,提供了对GSM、WCDMA以及cdma20001X等移 动通信网络的支持,与微软的Smartphone2002相比,除了在与PDA、PC、互联网通信和扩展性方面有所欠缺外,其它方面已经相差无几。而且,Symbian OS还支持Java应用。目前采用Symbian OS的手机在全球高端手机出货量中占到了70%,远远超过了Smartphone和Palm OS。

  不过,由于Symbian OS实际上掌握在诺基亚手中,加之手机厂商之间为了争夺市场份额会不断地改变自己的经营策略,因此Symbian阵营中其它手机厂商难免不会见异思迁,像摩托罗拉就对Linux情有独钟,稍后加入Symbian阵营的三星则同时与微软保持着合作关系。Symbian的CEO大卫·列文把Symbian OS的优势归结于传统手机制造商大力支持,但谁都知道这种优势未必能够长期维持下去。事实上,除非诺基亚能够在手机领域保持一家独大的局面,否则Symbian OS不可能始终占据主导地位。不过诺基亚很难做到这一点,因为微软和英特尔在手机制造方面的野心和实力已经对它形成了巨大威胁。

  Palm OS是应用最广的掌上电脑操作系统,一度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份额,尽管后来它受到了微软Pocket PC的严重威胁,但迄今为止它仍然是掌上电脑操作系统中的老大。Palm公司去年与Handspring合作生产了两款采用Palm OS的手机,不过市场反应平平。Palm的最大优势在于苦心经营掌上电脑多年后,积累了上万种软件应用,这些软件很自然地能够转移到Palm手机上,而且部分Palm老用户也会习惯于选择Palm手机。然而Palm既没有微软的霸气和实力,也没有其它手机厂商的传统的市场优势,所以Palm OS要想成为主流的手机操作系统,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早在1998年,微软就试图进入手机操作系统领域,并于2000年推出了Stinger,但因为得不到诺基亚等传统手机制造商的支持,微软一直未能有所建树。到了2002年,微软将Stinger操作系统更名为Smartphone 2002,同年10月,全球第一款采用微软Smartphone的彩屏手机Orange SPV才问世。虽然微软至今仍然未能在手机操作系统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但没有人敢断言它不会成功。微软的手机操作系统来自Windows CE,这套系统已经推出多年,除了与PC保持着良好的互通性外,还积累了大量的第三方应用软件。再加上Intel的配合和IT企业转向手机制造后对微软的依赖,Smartphone迟早能够在手机上大放异彩。

  与Symbian OS、Palm OS和Smartphone相比,采用开放源代码的Linux作为手机操作系统能够大大降低成本,这对于手机厂商而言具有极大的诱惑力。手机制造商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发自己的Linux手机操作系统,既避免了受制于人,又能够满足多方面的应用,这也符合传统手机厂商在软硬件方面都亲力而为的习惯。此外,Linux平台经过多年来的发展也积累了丰富的应用软件,这些软件也可以很方便地转移到手机平台上。也许有人会认为Linux的易用性不好会影响它在手机上的发展,但手机与PC不同,只要有足够的应用软件,操作系统本身不会影响用户的选择。事实上,绝大多数手机用户都只知道手机的品牌,而不会去关心它采用的是何种操作系统。可以这样说,Linux的先天性优势使它成为了手机操作系统最理想的选择。但Linux要想真正在手机领域有所作为,还必须得到足够的厂商支持。

  厂商的支持

  2002年2月,RidgeRun公司发布了首个面向手机的Linux平台Escali,目标是第3代手机,可以在美国德州仪器的OMAP处理器上运行,支持J2ME(Java 2 Mobile Edition)。Escali支持GSM与GPRS,包含了SMS(Short Message Service)、电子邮件、日历、图像显示等应用软件,具有通过移 动电话网进行软件升级的功能。不过Escali并没有得到手机厂商的重视。

  今年1月,美国MontaVista软件公司发布了能够应用在手机上的Linux版本MontaVista Linux Consumer Electronics Edition(CEE)3.0。CEE支持的微处理器是美国德州仪器生产的OMAP 1510和OMAP 5910,以及美国IBM生产的PowerPC 405LP。在今年3月份举行的CeBIT 2003上,摩托罗拉展示的正在开发的手机A760,采用的就是MontaVista的CEE 3.0,摩托罗拉计划于2003年底前在亚洲地区以GSM方式手机推出这类Linux手机。

  今年5月14日,在日本东京召开的由Linux协会主办的研讨会上,NEC表示它的3G手机高端产品几乎100%会采用Linux。NEC还透露自己正在开发的手机Linux内核采用的是MontaVista的MontaVista Linux Consumer Electronics Edition,并将在此基础上增加GUI系统X Window System、GTK+和glibc等软件。此外,NEC还计划把数据处理、多媒体技术和通话技术的中间件应用到Linux中去,以打造一个丰富的Linux手机软件平台。

  最近三星也推出了一款采用Linux系统的智能手机MITs i519。根据三星集团(中国)总部网站上《Linux的无线春天》一文的介绍,MITs i519是一款支持CDMA 1x的智能手机,包含手写输入、上网、收发邮件、照相连拍等多种功能,而且应用开发商提供的Linux软件也可以植入其中。

  历史告诉我们,硬件厂商的支持是Linux发展壮大的关键。很长一段时间以来,Linux都处于“叫好不卖座”的尴尬境地。直到IBM、惠普等厂商大力扶持后,它才迅速成长为主流的服务器操作系统。到目前为止,Linux在全球服务器市场所占的份额约为26%,Windows为44%,但Linux的增长速度保持在24%以上,Windows的增长则低于12%。需要说明的是,纯粹的Linux公司并不赚钱,真正用Linux赚钱只有像IBM这类把服务器硬件和Linux捆绑起来销售的大公司。

  显然,Linux要想在手机上有所斩获,就必须拷贝它在服务器领域的成功策略。相信随着摩托罗拉、三星、NEC在Linux手机上的成功,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会步入生产Linux手机的行列。在与Symbian OS、Smartphone和Palm OS的竞争中,Linux很可能能够“后发制人”,打破目前“三足鼎立”的局面,成为主流的手机操作系统。对此,RidgeRun公司的全球营销副总裁希格大胆地预测,将来能在竞争中获胜的只有微软的产品和Linux。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一女人向邻居告状:你儿子骂我是一头老母猪。邻居…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世界末日
·[陈慧琳] 恋爱情色
·[影 视] 妙手仁心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