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手机短信启动拇指经济 短时间内崛起的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4日 15:22 观察与思考

  黄俊英

  “短信息发送成功”已经成了每天出现在你眼前最频繁的几个字。汽车上、办公室、商场里……满耳听到的都是接收短信的提示音;满眼都是对着手机屏幕较劲的男男女女。一条短信才一角钱,就这样不经意间2003年春节国内短信发送量超过70亿条,短信已被看作继互联网后的又一新兴媒体。

  短信为何会在短时间内崛起?

  短信息作为一种便捷、成本低廉的交流方式很快在拥有手机的人群中传播开来。其实,最初短信(指70个字以内的文本短信)的出现并没有引起很大的反响,两大移 动电信运营商:中国移 动和中国联通,也没有投入很大精力,只是作为一项普通服务向用户推出,从某个角度说只是一种IT技术。那么,为什么短信会在短时间内崛起甚至达到了“爆炸”状态?

  日前,际达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区域经理肖峰寅先生告诉记者,短信之所以会发展如此迅速,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短信本身收费便宜、互动性强、个性化表现、快捷高效的优点立刻吸引了在当下仍然深受双向收费之苦的国内用户。

  其二,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国民收入水平要远低于欧洲发达国家,老百姓对电信的价格因素还十分敏感。目前,中国有2.1亿的移 动用户,但很大一部分新发展的用户都是低端用户,我国移 动用户的ARPU值还不到全球水平的二分之一。因此,在我国移 动语言资费不菲,并且采取收费的情况下,很多消费者依然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短信来传递信息。

  其三,短信业务的特殊性不仅深受众多低端用户的欢迎,同时也吸引了众多中高端用户。春节移 动短信的热潮已经证明,把短信等同于“低端业务”是个很大的误区。的确,短信较为繁琐的操作使一些中、老年用户无法使用。但众多的青年一族却对短信情有独衷,其中,包括最具有消费实力的白领一族。这些用户并不都是低端用户,相反很多都是话务量较大的中高端用户,或者是潜在的高端用户。

  因此,不难看出,短信业务有着很广阔的消费群体,甚至成了一部分人的习惯,短信能在短期内迅速崛起,是有其内在趋势的。

  手机短信启动拇指经济

  短信正在走近千家万户,悄然改变着你我的生活:在年轻人中间,用手指熟练操作手机写短信的人被称为“拇指一族”;跨越时空的“短信聊天”成为一种时尚;逢年过节,短信息更成了传递感情的新媒介;而短信构成的产业和市场也被人称为“拇指经济”;羊年春节之后,股市中短信息概念也应声而起,上海科技、厦门信达等相关个股也成为盘中的亮点。这些都使得“拇指经济”成为继“眼球经济”之后最受关注的经济形态。

  据统计,2000年我国短信发送的总数量是10亿余条,2001年是189亿条,而到2002年,全年短信发送总量达到爆炸式的900亿条。从经济效益来看,900亿条短信就意味着90亿元的总收入,而这还不包括以短信方式下载的更高资费的铃声、笑话、图像等增值业务的收入。而让运营商们尤其开怀的是,如此可观的经济效益是在进行了基本的网络建设之后,无须再有大的资金投入就可以实现的。同时,许多网站也都看到了拇指经济带来的经济效益,纷纷抓住了短信这根黄金救命稻草。如今,各家网站早已千家万户“信”花开了。

  据2002年三大门户网站第三季度财报,网易收入总额较上一季度增长了93%,其中非广告收入占了85%,比上季度增长111%;新浪净营收额为1030万美元,净亏损额较上一季度减少了70%,历史上首次实现盈利;搜狐更以11.2万美元的盈利宣布公司已经步入全面盈利阶段。各网站财报共同显示,以短信为主的非广告业务收入在这些网站总收入中的份额不断增加,非广告业务收入分别已经占新浪、搜狐、网易总收入的30%、40%、和50%。

  在另一方面,拇指经济也影响到了手机制造商。短信成了他们促销的法码,而且还加入了以玩游戏、看新闻、移 动QQ之类的旗号来招徕客户。对于新兴的多媒体短信,重量级终端厂商纷纷表态支持。诺基亚宣布2003年底100%手机支持MMS(多媒体信息服务),摩托罗拉宣布所有新手机都支持MMS。

  此外,拇指经济的风靡还造就了一批新兴的职业人——“短信写手”。他们大多是二十出头的年轻人,以大学生或自由职业者为主。写手们每月收入在四五千元左右,编写短信并非纯粹为了赚钱,还出于兴趣爱好。“我昨夜梦到你了:我们漫步在小河边,相互依偎着。你抬头凝视着我的眼睛,深情地吐出三个字——汪汪汪。”这些幽默风趣的短信就是出于他们之手。

  同时,拇指经济的副产品所产生的效益也是相当可观的。在英国,一本专门介绍短信息语言的书《WAN2TLK:短信手册》成了畅销书,伦敦还有一些学院落甚至开设了短信息语言班。

  短信是否会

  重踏“呼拉圈”的命运?

  对于短信市场,有人会送上“爆炸式”“雪崩式”“病毒式”等等来惊叹其发展速度。而深受短信滋养的移 动运营商们和包括网站在内的内容服务商们,也正在投入大把的真金白银,继续细分和深化市场,像移 动力推“彩信”,联通端出“彩E”,电信和网通扶持固话短信等等。如果这时候有人说短信会短命,恐怕会带来骂声一片。但是,每个事物都有其发展的规律,一般都会经历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四个阶段。就像曾经红极一时的“呼拉圈”在一夜之间就进入了衰退期,并迅速退出市场就是特例。短信会不会重踏这一覆辙,只呼拉一阵?

  对此,肖峰寅先生说:“短信现在只是处于呱呱坠地不久的成长阶段,远未达到所谓的“高峰期”,整个市场的发展前景还是相当可观的。”

  零点调查与指标网在春节前曾经做过一项有关短信的调查。通过对全国10个城市、9个小城镇地区的近5000名进行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城镇地区18岁至60岁的手机用户中近40%的收发过各类短信息,其中17.9%的人除了和亲朋好友点对点互发短信息外,还使用过其他的短信服务,例如短信聊天,定制笑话、幽默等娱乐信息,定制新闻、财经信息,下载图片铃声,参与短信答题游戏等。这一比例在男性、大专以上学历以及35岁以下的年轻群体中更高。

  调查同时显示,这些使用短信增值业务的用户人均在短信方面的月支出水平达到28.15元,结合已逾2亿人的移 动手机用户的规模,分析人员预计2003年的短信息增值服务市场将是一个月均超过10亿元,全年超过120亿元的巨大市场。

  另一方面,网络内容的迅猛发展和手机技术的不断完善赋予短信的形式多样化和内容的丰富化,使短信发展具有强有力的支撑点;再加上手机用户的与日俱增,更助长了短信的火爆。所以,短信市场的潜力还是巨大的,前途也是光明的。不过短信依然存在着隐忧:一是GPRS(通有无线分组业务)的推广和3G(第三代移 动通信系统)技术的成熟会对短信产生一定程度的冲击,但在GPRS和3G正式被人们接受和大量使用前,短信市场仍将有大幅度的增长。二是短信的消费者群体有限。短信其实只火爆了一个年轻的群体,超过四十岁的群体就很少用短信息。三是随着手机单向收费的风声渐出,手机通信费用的下降,人们对短信的选择自然会有所减少。四是随着网络增值和电信业务的不断开展,短信面临着被替代的威胁。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一、短信虽不会短命,但要居安思危,打造自身的核心竟争力,延缓衰退期的到来。而且必须正视现存短信服务的一些缺点,比如网络堵塞、信号不好、信息丢失等等。

  二、短信目前的形势是优劣势并存,但优势强于劣势。这是短信能够火爆的综合因素。当然,要使短信不短命,就要不断创新,要想办法利用机会,发挥优势,消除劣势。

  三、在目前条件下,短信的效用较大,为消费者提供了较多的方便。但总效用虽然较大,其边际效用却是递减的,如果一未被眼前的火爆所迷惑,短信还是摆脱不了短命的命运。所以,电信运营商要树立合作理念,打造短信产业链、合作价值链。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甄 妮] 鲁冰花
·[张信哲] 我好想
·[陶晶莹] 太委屈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将搜索进行到底!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西部"IT"博览会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