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东方通信账务疑云 6200万元研发费神秘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 15:36 经济观察报

  郭宏超

  作为中国最大电子信息集团--普天集团的下属核心企业之一,东方通信(SH.600776)曾持续辉煌。然而,随着该公司2002年年报亏损,缠绕在这家明星公司身上的会计迷雾越来越浓。

  2003年7月初,东方通信下层子公司东方通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东信科技)有财务人员向记者透露,美国华能系统控制有限公司控股的北京华能联通公司是北京上地信息产业基地东信科技办公大楼的实际拥有者,这家公司通过与东方通信的租金走账,调节着东方通信年报利润可能存在税务问题。

  东方通信和曾被授予“浙江省经营管理大师”和“中国经营大师”称号的该公司董事长施继兴,是否可能再度陷入是非漩涡?

  华能联通谁属?

  位于北京海淀区上地信息产业基地上地二街2号的这幢大楼一直被认为属于东信科技,就连东信科技的普通员工也这么认为:“这是我们的办公大楼啊,这栋楼就是我们公司建的。”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记者得到的一份东方通信的内部资料显示,这栋大楼属于一家外商独资企业--华能联通软件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而东信科技的很多员工竟然不知道有这么一家公司存在,东信科技一位员工表示“从来也没见过这家公司”。

  华能联通什么来历,为什么东信科技的办公楼主人是华能联通?记者在查阅资料时发现,华能联通在东方通信1999年年报中出现过一次。1999年2月28日,东方通信全资子公司--美国依斯泰克公司(Eastern Communications U. S. A.Inc.)与美国华能系统控制有限公司( American Huaneng Systems Control Co.Ltd.)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美国华能系统控制有限公司同意将其拥有的全资子公司--华能联通软件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转让给美国依斯泰克公司,转让价格为15万美元。1999年11月4日,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批准转股,同时华能联通软件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名称变更为东信亿事通软件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成为美国依斯泰克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当期将其纳入合并范围。除了这个公开资料外,在东方通信的公开资料中再也没有出现过华能联通。

  但是,记者手上的这份华能联通去年财务报表复印件上的印章显示,华能联通并没有改名。随后,记者从北京市工商总局查知,华能联通公司成立于1995年10月18日,注册资本15万美元。在投资方一栏,依旧是美国华能系统控制有限公司,而法人代表却是东方通信的董事长施继兴。

  蹊跷的大楼资产

  东信科技的一位财务人士向记者透露了两个重要细节。他说:“首先,东信科技这栋大楼的建设资金全部来自东方通信总部,共70757686.76元,而大楼的立项、审批、建设等一系列环节均以华能联通的名义办理的。”

  “张罗建楼时的那些人其实都是东方通信从杭州派来的,后来楼建好后全都撤了回去,实际上就是借了华能联通的一个壳进行审批建设。”东信科技的这位财务人士进一步透露。

  记者了解到,这位主动约见的受访者在今年五月被东信科技解聘,至今仍与东信科技进行有关劳动合同等方面的诉讼。从该人士提供的材料看,他在东信科技有四年左右的财务工作经历。

  根据公开资料,在1999年11月4日之前,华能联通与东方通信并无股权关系;如果按工商局的资料,到现在华能联通也与东方通信没有股权关系。东方通信为什么要把7000多万元的大楼资产交给与自己没有任何关系的华能联通?为此,记者向一位曾在北京某大型国企里任职、有20年财务经验的人士请教了这个问题。

  “这个7000万资金是国家的,应当属于国有资产,给了华能之后资金的性质就完全变了。”该人士分析说,“2000年以前,内资投资建设办公楼要交纳15%的‘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而对于外资来说这是全免的。仅此一项,东方通信就能免交1061.37万元。”

  记者从东信科技另一位内部人士处了解到,华能联通没有任何人员办公,就连它的财务每年也由东信科技的会计去处理,华能联通的财务印鉴也在东信科技的会计手中。

  无独有偶,2003年3月18日,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关于取消部分外商投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通知》中指出,经2001年度复核,华能联通软件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被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但在工商局的年检中,华能联通却顺利通过。然而,记者拿到的华能联通财务报表显示,该公司没有任何经营活动和收入,截止到2000年5月30日账面现金为3357.66元。海淀区工商局的一位人士对这件事也很疑惑,它是如何通过年检的呢?

  利润调节库

  “这栋大楼在1999年5月份投入使用,东信科技的员工全部搬进这栋大楼办公。但从这天起,东信科技每月都会计提房租费,1999年开始几个月按100万元提取,后来按61万元提取。1999年计提489万元,2000年计提733.65万元,2001年计提733.65万元,2002年计提672.51万元,这期间共计提了1956.30万元。”东信科技的这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

  在东信科技截止到2002年12月的资产负债表上,记者看到在预提费用一项中是1956.30万元。上述那位财务人士分析认为:“这些预提费用最后会摊到上市公司的成本费用里,这样就可以降低上市公司的利润。

  在东信科技2003年2月的资产负债表上,记者注意到预提费用一项与上年底相比并未发生变化。对此,东信科技的这位人士解释说:“2002年,东方通信全年亏损,因此这笔费用在2002年年终结算时又予以冲销了,所以从2003年起东信科技就不用挂账计提这笔房租费了。”

  “很显然,东方通信利用大楼房租对利润进行了调解。”北京的这位财务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像这种财务手法,审计监督是很难查出来的,除非审计人员能盯住这笔钱的流向。”

  6200万研发费用迷踪

  该公司人员还透露,1999年10月东信科技与母公司--东方通信签订了《委托开发协议》,协议商定从1999年到2002年,东方通信给东信科技划拨10387.2万元费用用于科研开发,其中1999年划走1200万元,2000年划走2000万元,2001年划走3000万元。“然而奇怪的是,这些资金都是每年的12月底才打到东信科技的账上,12月31日一过,这些资金就会被原封不动地打回东方通信的账上,走账用的名目是‘与总公司往来款’”。东方通信的这位财会人士向记者透露说。

  这位人士向记者详细分析了走账的过程--“这笔钱走得相当巧妙。因为这笔总额6200万元的费用是合同签署的研发费用,算作东信科技的收入,这是要交税的。然而,1999年的1200万元划来后做了年终结算后,马上划回了总公司,并直接冲抵了管理费;2000年和2001年的5000万元做了收入处理,缴纳税款275万元,但这笔税款最后却由东方通信划来了一笔钱填上。这些钱打回总公司之后,算作了东信科技的其他应收款,这在东信科技1999年的财务报表上有清楚的反映。而这笔钱最后由东方通信每月按正常拨来的300万元生活费逐月冲账。”

  上述那位北京的财务专家分析说:“每月300万元的款项可以按双方的正常款来付,但6200万元研发费用在东信科技这边是应收款,在东方通信那边变成了负债,而且是不用合同偿还的债务。要注意的是,这笔资金转一圈之后就从东方通信的净资产中游离了出来,变成了想怎么用就能怎么用的活钱。”

  据透露,东方通信与东信科技在《委托开发协议》后又签了一份补充协议。记者看到,这份补充协议的双方签字人是东方通信的财务总监王中雄和时任东信科技法人代表的陈浩天。但让人生疑的是,在这份合同上王和陈均没有写明时间,只是写了8月9日,没有年份。

  2002年12月13日,浙江省经营管理研究会在杭州召开了2002年年会及表彰大会,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施继兴董事长被授予了“浙江省经营管理大师”和“中国经营大师”的称号。但东方通信不规范的财务运作也许将给其带来很大的潜在危险。

  作为中国最优秀的通信企业之一,东方通信一直都有着不错的业绩,然而2002年东方通信的年报却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公司的每股收益从中期的0.11元变成了年末亏损0.328元,经营形势的严峻让东方通信管理层饱受考验。去年,东方通信曾爆出委托福建海兴公司代理出口涉嫌违规走私事件,并因此受到了监管层的严惩。

  在普天集团加强集团内部重组的背景下,东信作为普天内部的强势公司之一,其财务疑云给这家中国最大的电子信息集团整合增加了更多的难度。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