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吉通谢幕留下28.4亿债务 网通未有处置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2日 13: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欧阳长征 北京报道

  自从6月11日那份决定吉通命运的网通集团重组计划出台,位于北京西长安街88号首都时代广场东九层的吉通总部就渐失人气。

  7月9日,记者再次来到吉通总部时,空旷的大厅内只剩下几位留守的工作人员。吉通
总部和吉通北京分公司400余人,除约60人选择自谋职业外,其余均被并入北京通信及其下属的研究机构。而到7月底,伴随着最后一批员工撤离首都时代广场,吉通的使命在形式上也就此宣告终结。

  不过,吉通留下的庞大债务却没有就此消解。

  28.4亿负债来源

  根据此前网通集团对吉通财务状况的调查显示:截至到2002年12月,吉通通信有限责任公司资产总计177,414万元,负债却累计284,024万元。其中银行借款总额高达14.41亿元,包括8.83亿元的短期借款和5.5839亿元的长期借款(如图所示)。剩下的13.99亿元负债则是由购买设备、租用电路、互联互通结算等拖欠款项所产生,其中吉通拖欠租用电路、互联互通结算费用的主要对象就是中国电信。

  吉通方面负责资产清算的人士说,177,414万元资产中90%都是程控交换机、路由器等电信设备作价,其余10%为地产和少量光纤、管网资源。

  对于吉通的巨额负债,不仅网通集团的财务人员颇感意外,就连当年参与吉通海外上市计划的一位吉通中层也大吃一惊。“这两年吉通的业务虽然一直在走下坡路,但收入还没有出现大的滑坡,按照原先的估计,吉通负债应该在18亿左右,没想到最后算出这么一个结果来。”

  记者的调查表明,导致吉通资不抵债,最终以行政划拨的方式被集团整合的原因很简单:吉通一直依靠极少的自有资金滚动发展,而资本运作又屡受打击。

  成立于1994年的吉通注册资本金仅6000万,第一批股东主要来自原电子工业部的下属企业,包括陕西彩虹集团、上海华虹集团、广州第七电子研究所等三十多家单位。微薄的投入和巨大的开支都使羸弱的吉通日益捉襟见肘。吉通没有一张属于自己的完整网络,还需要向当时的竞争对手中国电信租用线路,这也使得吉通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为改变这种困境,吉通从2000年起开始准备到海外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当时的计划在2001年在香港和美国同时上市。

  但纳斯达克股价的崩盘击碎了吉通的美梦。吉通的员工回忆说,正是从那时候开始,吉通的发展势头开始放缓,因为“为准备上市,该花的钱都花了,最后却没有融到资金。”

  2001年吉通再次开始策划资本运作。当年4月25日,锦州港(600190)发布了《关于受让吉通通信有限责任公司股权的公告》,公告称:4月24日,本公司与彩虹集团签署协议,协议规定,本公司出资人民币58880万元,以每股2.00元的价格受让原第一大股东彩虹集团持有的吉通通信法人股股权29440万股。加上后来锦州港增持的股份和以光纤资产入股的股份,吉通的注册资本被扩充到20亿元。

  但由于此次交易所涉及的国有资产转让并未得到财政部的批准,锦州港入主吉通的计划被随后叫停。吉通的员工说,这笔资金只是在吉通帐面上作短暂停留后,就回流了锦州港。

  两次资本运作的失败,反过来又影响了吉通业务的发展。随着电信、网通和联通相继进入IP电话卡市场,吉通赖以生存的IP业务不断受到冲击,数据市场也开始逐渐萎缩。

  到2002年电信重组开始后,吉通员工人心涣散,IP业务的市场份额下滑至不到5%,数据业务的市场份额不到2.5%。不仅无力偿还银行到期的贷款和利息,电路租用和互联互通费用也开始拖欠。其间,江苏电信、重庆电信因此将吉通在当地的分公司告到了有关部门。截至2002年,吉通累计亏损超过12亿元,其中光2002年一年的亏损就高达5.58亿。

  网通未有处置方案

  事实上,吉通的负债问题一直都是困扰网通集团重组的难题。去年年中,网通集团一位负责人在和记者谈到三方融合问题时就明确表示,“即使是采取国家划拨的方式,恐怕网通集团都不想背上吉通的债务包袱”。

  据了解,网通集团的重组计划在今年初就已确定,之所以拖延至今,很大程度上是吉通股东和网通集团之间的讨价还价。最终,吉通原有股东在公司资不抵债的情况下按其当初的投资额收回全部投资,而债务难题则落到集团和网通控股手中。

  按照网通集团对外公布的重组方案,“集团按照实收资本1:1收购吉通公司48190万元的国有股权,并将其资产、业务和人员与中国网通集团的属地通信企业合并”,但该方案并未提及如何处理吉通留下债务问题。留守吉通总部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主要的工作是清理合同和盘点资产。至于如何处理债务问题,目前并未得到网通集团方面的通知。

  网通集团迟迟未能出台债务重组的详细方案,让众多原本希望网通集团接手后能尽快偿还债务的公司甚感担心。据了解,目前吉通尚欠各家设备供应商大量的货款,包括上海贝尔、神州数码、东大阿尔派、香港华宝电脑等。仅北京设备商华胜天成一家公司就有4700万元左右,其中3000万元是双方通过贸易代理公司签署的合同,由于吉通未能归还相关货款,华胜天成已向仲裁部门申请仲裁。另外的约2000万元的合同,吉通到目前为止也只是陆续归还了300万左右。

  华胜天成行政部经理毛文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正和网通集团进行商议,希望能收回全部货款。但据已经和网通集团进行过接触的公司人士透露,集团方面希望先支付设备商部分欠款,其余部分将通过在以后的设备采购中提供折扣来减免。

  不过,这一方案受到一些规模较小的设备商的反对,他们认为网通集团收购吉通后还将对网通控股进行融合,短时间内不太可能继续采购更多的设备,即使集团能提供折扣来采购他们的设备,也是半年以后的事了。

  另外,由于网通在收购吉通时并未按吸收合并的方式注销吉通,吉通仍将背负着所有的民事责任。部分设备商对此怨声载道,在吉通的资产被并、业务被停、人员分流、完全丧失现金流的情况下,已经找不到吉通的老总和财务总监来进行谈判,而网通集团从法律角度上讲又暂时不用承担吉通的债务。

  银行盯紧网通

  银行方面也在密切关注网通集团对于吉通债务的处理情况。目前吉通向各家银行所贷款项均已欠息,到期的贷款也逾期未还。有银行人士在同网通财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会晤后透露,网通方面提出,由于网通集团正在进行内部改组,对于吉通的贷款希望能停息挂帐,或将部分债务划入资产管理公司实施债转股,否则很难完全接手。

  农业银行总行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各大商业银行现阶段都在拼命压缩不良贷款的比例,吉通从银行贷款的本金肯定要由网通集团全部支付。此外,由于国家每年给予四大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减免罚息的金额只有500亿元,因此对贷款进行停息挂帐操作也会很难。“由于网通集团属于各家银行争夺的大客户之一,银行可能会对吉通的贷款做逾期处理。”这位人士讲到。

  有银行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各家银行对于吉通贷款问题的态度较为温和,主要是考虑到网通集团。但是随着逾期贷款本息在不断计算罚息,银行不良资产的金额会越来越大,到那时银行肯定会采取相应的措施。

  对于吉通债权人担心的债务重组问题,网通一位了解内情的高层告诉记者,网通集团之所以到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措施出台,主要是因为公司还在对吉通的资产进行清整,并对合同进行规范。“集团在检查合同时发现,一些合同并不完整,另一些合同属于非法合同,我们已经聘请一家审计公司专门负责此事。”

  这位人士还说,集团日前已向有关银行进行担保,为吉通贷款3亿元用于处理负债,将首先同设备商进行商讨,然后才和银行方面开始谈判,与其它运营商之间的欠款和结算费由集团统一进行协商。

  所罗门美邦的分析师称,对公司进行清盘时,按惯例债权人对资产有更高的或优先的索赔权。因而,从网通集团先向吉通股东按实收资本收购股权来看,吉通的债权人理应获得全额补偿。

  根据普华永道的审计报告,2002财年网通控股的EBITDA(息税前收入)为正6371万元,总销售收入达到29.4亿元人民币。但由于网通控股旗下作为运营主体的中国网通仅贡献(EBITDA)400万元,从而直接导致了整个网通控股税后利润为负。

  为确保中国网通能在接下来的18个月中实现盈利,国家开发银行牵头的银团日前已完成对其增资30亿元。预计在即将到来的2003财年中,网通宽带和中国网通将分别带来2.5亿和4.5亿的EBITDA,从而达到整个网通控股收入51亿的目标。

  业界估计,网通集团只要能平滑接受网通控股的资产,其已达百亿规模的负债从长远来看就不会给集团的财务状况造成太大的压力。

  无论如何,吉通负债的处理问题对于将来网通集团重组的影响远远超过了28.4亿元本身。网通集团下一步对网通控股的整合,很可能也面临处理上百亿规模的负债,以及如何剥离优良资产到海外上市的问题。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alm 瘦身 移动存储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除了要对自己的身体有自信外,应积极给予伴侣赞美…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吕 方] 朋友别哭
·[周 蕙] 相遇太早
·[陈晓东] 心有独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上海汽车热销中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营造情爱意境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