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移动抵制联通 众多套餐推出决战下半年专题 > 正文

综述:优惠套餐令广东手机用户眼花缭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10日 11:48 南方日报

  “我入哪一个网好?”“我该选哪一种套餐?”自从今年3月广州的移 动通信大战爆发,记者被问得最多的就是这两个问题。

  近期蜂拥而出的各种资费套餐,已经使电信用户眼花缭乱,无所适从了。

  优惠套餐层出不穷

  自CDMA网络出现,国内的移 动通信市场便渐次精彩,而小灵通加入战局,更使市场竞争变得热火朝天。如今,广东各地一般都有四张无线通信网络在同时运营:中国移 动的GSM网络、中国联通的GSM网络和CDMA网络、中国电信的小灵通。四强相争,市场不热闹都难。

  3月份,小灵通风风火火挺进羊城,广州联通率先迎头阻击,抢闸抛出资费低廉的“小灵通套餐”。此后,三大运营商几乎是轮番上场,资费套餐、优惠措施就像上了流水线一样冒出来。例如,目前广州移 动针对全球通用户一次就推出了4种套餐,而广州联通的风行卡,也有4种套餐和两种特别优惠。

  据不完全统计,广州现在正在实行的各种资费套餐、入网优惠至少有二、三十种。而且,有的执行一段时间便更新了,有的只是与用户私下达成协议而并没有公开,根本无法逐一统计。

  套餐的内容设计也是花样繁多。什么网内、网外,什么主叫、被叫,什么亲情网、集群网,层次复杂,名词一大堆。其中,不少概念和品牌很容易发生混淆,比如广州电信有小灵通,广州联通就故意设计了一个“小灵通套餐”;广州移 动搞了“动感地带”,广州联通跟着设计一个产品“动力风暴”,处处针锋相对。

  不要说一般用户被搞昏了头,就是业内人士也常常是雾里看花,难以说清楚、道明白。

  套餐为何这么多?

  不过说到底,多数套餐的实质就是变相降价。一些用户抱怨说:降价就降价,何必玩那么多花样把人搞晕?

  孰不知,移 动资费和固话资费一样,属于基础电信业务,是由国家定价的。如果运营商擅自将国家定价调低,那就是不折不扣的违规、闯红灯。于是,运营商们不得不各自施展智慧,设计出各种花样的套餐打“擦边球”。

  从监管部门的态度看,虽然至今没有公开调整基础电信业务价格或者放开市场,对于适度“降价”却持一种默许态度,只是要求运营商严格按规定备案。

  另一方面,资费设计的多元化,也未必完全是为了规避政策风险。通信市场的客户需求本身是多元化的,以不同的资费套餐对市场加以细分和引导,是移 动通信市场竞争转向深入的必然趋势。例如广东移 动除了“全球通”品牌之外,还有面向年轻时尚群体的“动感地带”、面向低端用户的“神州行”和不能漫游的“神州行大众卡”,针对的是不同消费人群,因而资费标准也各有不同。

  套餐“套”住谁?

  “话务大致划分为固定的与变动的两部分,我们推出各种套餐是想将固定的那部分尽量稳定下来,而将变动的那部分继续做大。”广东移 动总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达套餐设计的初衷。

  事实上,在这一轮降价潮中,广东移 动全球通用户的ARPU值(每户每月平均话费)并没有明显的下滑。换一个角度看,无论是“网内单向套餐”、“月夜聊”还是“亲情网”,每个套餐其实都确保了运营商有10元-20元的收入,它更大程度上是增加了用户使用网络的频率。哪怕是联通CDMA的18元单向收费套餐,其实也能确保运营商的ARPU值———用户即使光接电话不打电话,每月也会给运营商带来68元的收入(50元月租+18元单向包月费)。

  还有一些套餐,则大大地增加了用户的粘性。从去年底至今,广州移 动不断推出类似“存300元话费,送300元充值卡”、“存1200元,送600元”的优惠,“买一送一”当然备受用户欢迎。在竞争空前激烈的环境下,运营商之间互相挖客户几乎是难以避免的,而这种“小恩小惠”对运营商挽留客户所起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因为预存的话费是不能一次性消费的,需要在一年甚至更长时间内逐月扣除,这就确保了用户在这段时期内不会离网。

  应该说,市场上盛行的各种优惠套餐,大体上都对用户有利,而运营商也不亏。

  问题是,在服务越来越多元化、个性化的同时,资费套餐的设计仍然要力求简洁,易于理解,不能让用户无所适从。

  从目前的市场反应看,消费者对于各种优惠套餐的确已经表现出相当大的疲性。去年底广州移 动和深圳移 动开展“预存话费,一折购机”的优惠活动,市场反应出奇火爆,各个营业厅里从早到晚挤满了用户。联通通过“预存话费送手机”,也顺利地启动了市场。但到了今年,优惠更多了,消费者的反应却平淡了下来。无论是单向包月套餐,还是新的低价购机入网活动,都已盛况难再。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巫伟实习生 唐若磊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免费注册上网开店啦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列车员:您买普快车票,却乘特快车?补票!乘客:…
图片
铃声
·[李克勤] 旧欢如梦
·[郭 峰] 移情别恋
·[王力宏] 这就是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推出"有声"黄页
国际商情尽在大买家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