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网通财务总监诉苦 巨资趴账凸显银行结算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 14:17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卫玲 发自北京

  网通千万资金趴账

  “由于银行结算体系不够发达,中国网通每月都有上千万元的资金沉淀在银行账户上。但另一方面,企业又有很多银行借款,这给企业造成很高的资金成本。”中国网通财务总
监鄂立新7月7日对记者表示。

  中国网通目前有100多个分公司,约有300个银行账户。鄂立新说,一方面是大量存款,另一方面企业又有很高债务,这本身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作为企业来讲,当然是希望银行账户越少越好,但外部环境迫使企业没办法充分利用沉淀资金。

  首先是纳税需求导致。中国网通的100多个分公司根据各地国税和地税的要求,都要分别开立一个银行纳税专户。“这样你必须把资金分散在很多的账户上,这样非常不利于企业对资金的管理。”鄂立新指出。

  再者,鄂立新认为银行的跨行结算不是家家都通畅。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银行账户,中国网通是服务行业,在与客户有资金往来时不能强迫客户开立与网通在同一家银行的账户,只有网通去贴近客户。这样一来,便增加了网通的银行账户数。

  鄂立新认为造成企业高额沉淀资金的第三个原因是中资银行支付系统不够发达,不能做到即时支付。虽然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也都实现了即时支付,但都不成熟。

  “国内信用体系、银行结算体系不够发达,造成很多的沉淀资金没办法利用。同时企业又有很多负债,要支付很多利息。”鄂立新说。

  最怕资金周转不灵

  身为英国ACCA会员的鄂立新上周在“北京ACCA财经论坛上”说,不管企业规模多大、效益多好,实际上如果这个企业的资金周转不畅,最后很可能导致这个企业难以继续生存下去甚至破产。

  很多国内外的公司都有这样的例子,资产规模、财务报表数据非常好看,但由于资金周转不灵,尤其一些商业性的企业,如果现金周转不灵,企业很快会倒闭。鄂立新认为,“现金为王”的观念非常重要。

  为了提高资金的周转率,中国网通相继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签订了协议,要求各地分公司在银行账户的存款量只要达到5万元,就必须汇到总公司的账上。

  鄂立新说,有的企业采用比较极端的做法,规定分公司必须将每天的银行存款余额汇到总部。但银行由于有信贷任务的要求,比较抵触这种做法。网通要求分公司的存款量达到5万元才汇往总部,如果分公司在自己的账上趴了4万元,网通有300个银行账户,总计就会有1200万元趴在账上得不到利用,变成沉淀资金。

  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曾经主管过银行支付结算系统工作的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陈静7月7日对记者说,国内有很多分公司的大企业资金管理的确很麻烦,银行有责任帮助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国内现在已有13个城市实现即时支付,今年年底将会扩展到19个城市。

  据鄂立新透露,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中国网通正在尝试一项“共享服务”的工作。共享服务是国际上比较时兴的管理理念,像摩托罗拉、惠普这样的大公司就实行了“共享服务”,即全球只做一个支付中心。

  摩托罗拉在天津的共享支付中心,控制所有在亚太区的业务。任何摩托罗拉在亚太区的企业,自己都不再有付款职能,付款都集中在天津。一方面可以提高内部效率,但更重要的是实现了资金的集中利用。

  鄂立新说,虽然“共享服务”对企业内部的流程以及ERP系统有很高的要求,同时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这是一个发展趋势。尤其是对那些跨国公司以及在国内各地有分公司的企业很重要,这是提高效率的工具,同时也是对现金管理很好的方法。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