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科技报刊封面秀专题 > 正文

国际金融报:王旭东的新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09:08 国际金融报

IT金刊7月4日封面

  高剑巍

  信产部部长王旭东兼任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一职

  低调入驻国信办

  现任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已经接任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国信办)主任一职,这是7月3日国信办常务副主任曲维枝向本报记者证实的。曲维枝是在一次关于“非典”与亚洲信息化建设论坛上,接受本报记者的短暂访问。

  在王旭东以信息产业部部长身份兼任国信办主任之前,国信办主任一职是由现任国务院副总理、原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现已改为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曾培炎兼任的。

  海外观察家认为,王旭东在接手信息产业部部长不到半年时间即能够成为国信办主任,显示信息产业部在未来主导中国信息产业方面将有更大的余地。早在今年6月中旬,信息产业界一些国有大型企业就已经得到确认的消息,即王旭东已经接任国信办主任一职。据北京邮电大学一位电信专家称,在6月份一些内部工作会议文件之中,也已经出现“王旭东主任”字样,但不知为何这一消息还未大规模对外公布。

  对于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许多人非常陌生,甚至在114查号台也是无法查询到该办公室电话的,国信办因此被外界认为是“披上了一层神秘的外衣。”但在中国的信息产业界,国信办的重要性远比信息产业部要高。

  2001年8月,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推进中国信息化建设和维护国家信息安全工作的领导,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重新组建了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2001年,朱镕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胡锦涛、李岚清、丁关根、吴邦国、曾培炎担任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国务院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是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具体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当时曾培炎兼任办公室主任,曲维枝、刘鹤任办公室副主任。在王旭东兼任国信办主任之后,曲维枝和刘鹤两位副主任并没有发生变化。

  国信办有别信产部

  “相信王旭东入主国信办之后,对信息产业部的工作将起到一定促进作用。举例来说,《电信法》在讨论过程中关于‘三网合一’就遇到了许多的争议,要把分属广电总局、各电信运营商以及例如国家电力公司的网络进行统一管理,光凭信息产业部一家难以成文。”北京大学一位参与起草《电信法》的专家认为王旭东入主国信办,对信息产业部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的解决更为有利。

  在国信办的重要职责里,确实有协调信息网络规划和实施中的问题,防止重复建设;促进电信网络、广播电视网络和计算机网络这一内容。

  “国信办具有协调国务院相关部委的职能,应该说它起到的是组织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开展对一些领域的信息化和信息安全等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并向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提出政策建议的重要作用。国信办还具有督促检查并协调推进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决议的执行,研究国家信息化的协调机制的职能。”国信办一位相关人士介绍了国信办区别于大家更为熟悉的信息产业部的地方。国信办在国家信息化领域可以在工作上对包括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广电总局、国家统计局、技术监督总局等涉及信息化领域的部委进行协调。

  信息产业部在国务院机构里,是以第一产业大部的形象存在的,同时也由于信息产业关系国计民生,被百姓所熟知。

  许多百姓误解信息产业部就是整个国家信息产业政策的制定者,事实上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是整个国家信息化工作的核心,而国信办则具有组织有关部门研究中国信息化发展战略、规划、协调推进国家信息化建设和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法规、标准及相关政策的起草工作;组织协调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建立的职能。

  这意味着只要是相关电信行业、IT行业的法律法规都将是由国信办牵头,组织并协调包括信息产业部在内的部门进行起草工作。

  首推电子政务

  7月3日,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曲维枝提出,在后非典时期更体验到推进电子政务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无疑,在近期除了宏观的工作之外,国信办工作重点有可能是推进电子政务。

  “组织规划政府网,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协调国家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共享,促进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的互联互通,这些都是国信办在推进电子政务方面要做的工作。”国信办一位相关人士如是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中国存在地域和行业的极大不同,确实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机构推进中国的E化进程。

  在记者拿到的国信办“十五”计划关于电子政务的规划里,对于国信办的工作分工作了具体规划:国信办负责制定总体规划,协调、指导和推进国家电子政务建设,建立科学的审议和评估机制。电子政务建设直辖市小组负责研究和协调电子政务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事实上,为了保证电子政务建设的顺利进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正要在近期内协同或组织有关部门,加快电子政务建设的标准体系和安全规范的制定,明确提出统一的地址、域名、路由、信任和授权体系、项目管理等方面的规范,为各部门和地方的电子政务建设创造基础条件。

  对于目前各地存在信息资源不统一、不共享,部分地区存在严重重复建设的情况,国信办近期更出台了一系列规定,要求各地要按照统一要求,加快整合分散的业务系统和信息资源,建成或调整为与中央政务网络标准一致的政务网络平台,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现有网络平台条件,严禁重复建设。

  “在电子政务推进过程中,各地方还是存在一些浪费资金重复建设的现象,如何有效地利用资金,并监督资金使用情况是国信办一直的工作重点。”国信办一位相关人士的言论表明,王旭东的到来可能会在具体工作上加速推进中国电子政务的进程。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