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TD-SCDMA国际峰会专题 > 正文

中国3G方案将回炉再造 信产部缓发3G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8日 10:57 财经时报

  在何种程度上保护中国标准TD-SCDMA,决策层仍未最后拿定主意,信产部缓发3G牌照理所当然。

  本报记者易强

 ஸ这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它还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而政治是瞬
息万变的。

 ஸ意味着亿万元市场的中国3G政策依然隐晦不明。诺基亚和爱立信的全球总裁日前都到访中国,据说,他们的重要目的,就是游说中国政府早日发放3G牌照。

  联通上CDMA,换来美国对中国入世的赞成票,那么3G呢?决策层的困境在于,在政策上很难把握对中国标准的“度”,因为这涉及到同欧盟、美国以及本国势力的平衡问题。

 ஸ去年底,信产部前部长吴基传曾向媒体表示,由于市场需求乏力,中国上马3G第三代移动电话时机尚未成熟。当时吴并没有讲,什么时候是合适的时机,但他的言论却表明了电信监管机构的态度。于是,众投资机构都握紧钱袋,想看看风向再慎重投资。但以后半年有余,信产部不再就3G表露一字投资机构不由得犯愁——口袋中的钱何时才能变成资本?

 ஸ其实,信产部并无3G问题上的最终决策权。中国3G命运的拍板者是中央在国务院之下设置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在这个领导小组之下,设有国家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由它操作具体事宜。而这个机构在某种程度上接管了信产部的监管职能。事实上,正是由这个机构来整体部署3G的进程。

  去年,国家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组织了一个3G规划专家组,由中国移动总工程师李默芳领头。这个规划组是3G政策设计最基本班底。去年11月,在向国家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提交3个备选方案之后,它正式解散。

  时至今日,这3个方案仍被视为“国家机密”,从未被公开过。

  不过,《财经时报》从规划组成员之一、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吕廷杰处了解到,因为情况起了变化,原先的3个备选方案将回炉再造。至于将在什么时候对原来的方案进行修正,尚不清楚,“估计近期不会有大的动作”。这意味着,中国的3G政策还要经过较长时间的隐晦期。

  技术判断

 ஸ目前,在全球仅少数国家和地区,如日、英、意三国启动了3G业务。据吕讲,方案的拟定,是基于对3G前景的判断。原先的判断还比较乐观,但是,随着4G及WLAN技术的发展,加上3G本身出现的问题,“情况起了变化”。

 ஸ日本NTT DoCoMo是全球首家3G运营商,早在2001年便开始提供相关服务,它曾定下要在2004年达到上客600万户的目标,不过截至今年2月底,其客户只有20万。与之相比,在英国和意大利的和记黄埔(0013HK)情况可能更糟。

  今年3月中,即便它在英国推出花花公子(playboy杂志图片的内容下载服务,上客量也仅数万。坊间担心,它的年底前达到在英、意二国各上客100万的计划将泡汤。和黄的重要合作伙伴——荷兰的KPN公司,甚至开始拒绝与它开展进一步的合作。本月,这两个公司为此事闹上了法庭。

  造成尴尬的元凶,是目前3G技术并非完善。比如:可视电话图像不稳定;3G网络覆盖区域有限且存在间隔;3G手机电池待机时间短,下载一个简单的图像甚至也要几分钟的时间;而且显示图像的质量也不高,并且不能做到与语音同步。

  而4G及WLAN技术却可能解决这些问题。

  “技术上,4G在空中接口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弥补了3G的不足。这是微电子技术发展带来的必然结果。另一个重要突破是,解决了长久以来的手机电源技术,更小的体积、更轻的重量,却能实现更长的待机时间”。到去年底,各国各大通讯设备制造商在4G投入的研发费用,已达到300亿美元。

 ஸ至于WLAN技术,在50米以内能向有适当装备的计算机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INTEL已经在中国推动这项技术,并将之命名为“迅驰”。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月初,由“中国宽带无线IP标准工作组”负责起草的两项WLAN标准,已由信产部报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颁布。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修正原先的3G方案显得顺理成章。“不过,估计近期不会有大的动作。”吕廷杰讲。

  焦点

 ஸ修正3G方案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吕廷杰对《财经时报》讲,原先的3个方案背后各有支持者,经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几股势力互有消长,因此有重新修正的必要。

  “矛盾的焦点仍然在于,在何种程度上保护中国标准TD-SCDMA。是否捆绑TD-SCDMA”?

 ஸ去年3G规划组班底成立时,为讨论方便计,规划组下设四个小组,分别为运营商组、制造商组、科研组以及经济组。运营商组主要包括来自中移动(0941,HK)、中联通(0762HK)、中国电信集团以及中国网通集团的代表,电信设备制造商组中主要来自华为、中兴000063、大唐600198以及东方通信600776,科研组则代表了包括信产部电信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以及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力量。经济组由来自前国务院体改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及中国社科院等对3G政策可能导致的产业格局和经济影响有相当研究的专家学者组成。

 ஸ“3套方案”正是在几个小组各有考虑,小组内部各有算盘的交锋妥协之下的最终产物。如今时过境迁,刻舟求剑显得不合时宜。

  “对这个问题,近期会有6个重要的研究机构将进行一次深入的讨论。目的在于使决策者认识到它的重要性。不过,信产部并没有力推此事,具体的时间还没有定下来。但是,这些研究机构早就准备了厚厚的研究资料。”吕廷杰讲。

 ஸ“从技术上来说,TD-SCDMA无疑是十分先进的。但是,从来都不是最先进的技术在当时能够得到最普遍的应用。CDMA比GSM先进,但是,近期美国几个大的运营商都宣布放弃CDMA而选择GSM。对WCDMA和CDMA2000而言,TD-SCDMA是一个相对较封闭的标准,这是它的致命伤。”吕廷杰说。

 ஸ最新的消息是,一款由重庆研发的、符合TD-SCDMA标准的3G双模手机,数日前已实现了与大唐电信基站的通话,并将在成渝两地进行大规模的应用演练测试。专家认为,这为中国推出世界上第一只TD-SCDMA/GSM双模手机打下了基础。新推出的终端样机可实现双模手机的通话、短消息收发、可视电话、数码照相和上网功能。这意味着,将TD-SCDMA与WCDMA捆绑的可能性极大。

  政治砝码

 ஸ前不久,《财经时报》得知信产部高技术处曾召开了一个会议,讨论中国的3G问题。但是消息源并不知悉其中具体内容,而高技术处人士亦闭口不谈。新闻处一位王姓官员则表示,连他自己也不清楚信产部对3G持何态度。

  既然3G方案尚需重新修正,且具体日期尚未落实,那么,今年颁发牌照的可能性极低。不过,吕廷杰认为,其中仍然存在一些变数。

  在通信领域打政治牌是欧美国家的拿手戏,如联通CDMA便是美国打政治牌的结果。“咱们不妨也打打政治牌。比如对别国进行贷款援助时,也附加使用中国标准TD-SCDMA的条件。”吕廷杰笑言。

 ஸ事实上,从近半年的表现来看,中国4大电信运营商对3G并未显示太多的热情,仅限于小范围的试验。中电信(0728HK)虽肯定是3G牌照的获得者,但公司至今却没有在此投入过多资金,而是更务实地推广3年即可收回成本的“小灵通”。投行如摩根、瑞银,在对中电信评级时,也没有考虑牌照因素。中移动只限布置它的2.5G网络而已。至于中联通,CDMA1X网络的进程也无重大进展。中国网通集团则忙于内部整合,张春江即便说到“上市”,也对3G牌照只字未提,并不打算出这张牌。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