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综述:宽带用户遭遇“窄带”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26日 13:03 北京现代商报

  我国宽带网用户自2000年起开始大幅增长,仅去年一年用户净增就超过200万。今年,中国电信集团和中国网通的目标是总共增加370万宽带网用户,到今年年底达到700万左右,加上其他方式的宽带用户,预计2003年国内宽带用户数可望达到840万户。另据有关方面预测,2008年国内宽带用户将达到3670万户。

  一项调查表明,非典期间,人们利用网络做得最多的仍是浏览网页、收发邮件、聊天
、游戏等,而这差不多仅仅只是延续了网络一直以来的用途。而网上购物、视频点播、“空中课堂”、远程医疗等应用都并未令人满意。有专家认为,非典期间对宽带的影响犹如“双刃剑”,一方面人们更感性地认识和了解到宽带的便捷,这能够增大用户对宽带的需求;但同时也使用户更直观地体会到宽带应用的不完善,这又将打消人们对宽带的热情。对于运营商来说,其中的挑战更大于机遇,企业的良性发展必定依赖于客观、正确地处理与用户的关系。

  缺乏“宽”的速度

  阳小姐是小区宽带的用户,一脸无奈地说:“非典期间,尽管是宽带用户,就连上网玩玩游戏都不能尽兴。”由于特殊的原因,大多数的人都待在家,上网人数急剧增加,使得网络的带宽难以负荷巨大的流量,通路拥堵,甚至断网的情况时常可见,这样的情形对小区宽带的用户来说已不陌生。

  如果仅就小区宽带LAN来说,是一种分享式的上网方式,一般所说的“10兆接入”是指小区接入带宽,而从小区到楼宇,从楼宇到楼层,从楼层到桌面,在这一过程中带宽是会被一步步分享的。也就是说这10兆的带宽并不是你一人独享的,是与多人共享。由此推理说来,在非典期间,在同一小区、楼宇、楼层使用宽带上网的人越多,带宽被分享的也越多似乎是很正常的现象,但同时由于用户激增所造成的矛盾突显。据阳小姐说,平时最快的时候下载速度能达到700k/s慢的时候就只有30k/s。

  然而赛迪评测的陈伟博士却认为,从原则上来看,国内宽带市场已经不存在技术上的问题,缺少的是技术背后隐藏的巨额资金支持。根据国外发展宽带的经验来看,宽带普及率达到30%才是一个比较合理的比例,运营商才有盈利的空间。然而,圈地之后,宽带商们发现了一个致命问题:上网用户远低于预想目标。有数据表明,在北京宽网小区中,宽网真正投入使用的平均不足三成,而一些地方宽带小区的开通率甚至不到5%巨额的投入与微薄的产出令运营商们陷入尴尬的境地。

  借非典契机,宽带接入率是提升了,而由此引起的新问题将引起运营商新的思考。

  缺乏“车水马龙”的繁荣

  “在家里我拨号上网,一般就是发EMAIL,浏览新闻,查找一些文字资料,所以觉得宽带对我没有什么作用。”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说,目前宽带自身的应用比较少,没有多少事是必须用宽带来解决的。对于一般的收EMAIL,浏览新闻,也就是比窄带快一点,用处不大。这就决定了它的用户主要是一些高端用户,以及电视台、新闻社等特殊用户。他们或者是时间很宝贵,愿意每月多花点钱,或是需要传送大量的多媒体数据等。

  “有网,有道路,却没有东西在上面跑”是目前国内宽带市场的生动写照。长城宽带的负责人直率地说,内容贫乏一直是中国宽带的尴尬,在非典期间,这方面的弱点便更加明显地显露出来。

  宽带的优势在于传输速率明显优于窄带,因此除了能够实现网页浏览、在线聊天、收发邮件等传统功能外,还能提供视频点播、多媒体信息、网络游戏、远程教育、视频会议等多种新兴服务。基于宽带的增值服务才是整个宽带产业的核心,也是宽带盈利的主要来源,是业界一个不争的发展方向。赛迪评测的陈伟博士把国内宽带市场的发展历程形象地比喻为,“圈用户”之后正在逐步转向“圈空间”的进程中。因此,宽带接入运营商向“全方位宽带服务提供商”转型,或者是扩大各个产业链商间的合作将成为发展的趋势。

   非典过后,长城宽带提出在吸引新用户的同时“重新定义用户”。目前宽带业价格竞争日趋激烈,运营商已经很难单纯依靠价格取胜,争取用户的关键在于针对他们的需求提供服务。而“定义用户”正是企业掌握用户特点,提供差异化服务、提高竞争力的前提。几乎是不约而同地,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也开始注意划分自己的“势力范围”,“重新定义用户”似乎已是宽带运营商的共识。几家运营商不约而同地也在强调“内容仍是在未来要长期开拓的重点”。

  缺乏多样化的收费方式

  “每月交120元的包月费,被告之交的即是网络接入费用。实行包月制不分时间、地点、条件一包了之,对于用户来说上与不上一个样,用多用少一个样。到月末的时候一算,费用远高于拨号上网。”张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宽带计费机制提出质疑。

  据调查,北京市比较规范的住宅小区用户计算机拥有率可达30%;在铺设了宽带网的小区内5%的用户选择上宽带网,而剩下25%的用户要么根本不上Internet,要么偶尔选择电话拨号方式上Internet。大部分上网的用户仅是偶尔上网,包月对他们并不划算。还有一部分拥有计算机的用户根本不上网,怕上网影响学习,感觉上Internet没有太多用处,费用也偏高。

  尽管网通等都推出了全包月、限制性包月、或按照流量计费三种不同的付费方式。北京邮电大学阚凯力教授说,据调查,当前主要是包月制,而按流量来计算在技术上比较麻烦,而且还需要添加很多设备,肯定会增加运营商的成本。更有专家认为,用户不愿意使用速度快、质量高的宽带上网的原因,归根结底是因为宽带实行包月制的不合理性。

  阚凯力教授指出,宽带运营商要想实现盈利,其业务模式就必须吸引那些不上宽带网的用户使用宽带网。而目前的宽带网无法提供区分服务,一旦开通,用户可以选择上任何网站,运营商无法限制。

  缺乏使用“安全感”

  非典期间,视频宽带商务谈判成为企业新宠。作为企业市场部经理的王先生坦言,公司曾经也打算采用视频宽带谈判的方式来应急,可是一直对这种谈判方式的安全性持怀疑态度,所以最终未成现实。

  随着国内企业与国际运营标准的接轨,电视会议、IP电话、信息公告、ERP等各种应用需求开始浮出水面,这就要求有一个专为企业组建的远程、宽带和专用的具有安全、高速、可靠以及专业运营管理特性的企业宽带网,为企业当前和未来的通信要求提供一个高度可管理的基础网络平台。目前,网通已经弯弓待发,箭头直指企业宽带网金矿。

  企业宽带网的标准更高、价值更明显,显然对网络安全性要求越高,但作为平民化网络——社区网络,安全也是用户关注的焦点。据悉,一套完整、缜密的客户管理认证系统也在长城宽带内部进行着紧张的建设和调试。该系统的主要负责人介绍,这套系统的开发工作早在去年就已展开,现在看来,此次举动确实非常必要。认证系统的建立和完善将有助于提高长城宽带的运营效率和管理用户的有效性,同时,也有助于吸引更多内容提供商的合作,引导用户放心、合理地利用宽带内容资源。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P4笔记本 DV机 迷你裙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动物聚会,壁虎说增高就是蜥蜴,猫说额头有疤就是…
图片
铃声
·[苏有朋] 玩真的
·[陈晓东] 自由港
·[许美静] 明知道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彻底治肾病尿毒症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