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泥潭边缘的中科健专题 > 正文

“政策监管”露真空 中科健关联交易耐人寻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7日 13:17 南方都市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高管操控两家上市公司暴露政策监管真空

  5月24日,中科健(000035)公布了《关联交易公告》,同意该公司委托Ezcom Technoloˉgy Limited(以下简称EZ公司)为中科健海外采购代理商等一系列关联交易公告。对此关联交易,市场人士提出了怀疑。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郝建学持股EZ公司

  根据中科健公告称,之所以要EZ代理是因为,“本公司生产的移动电话所需零部件大部分要从国外进口,由于航空运输中转、零件集成的要求需通过香港转口,而本公司在香港没有设立具有此功能的分支机构”。

  但同样通过公告,我们可以知道Ezcom Technology Limited原名Scom New Technology LTD(又名易通新技术),成立于1995年8月3日,注册资本为港币100万元,注册地为香港,经济性质为私营企业,企业组织形式为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进出口贸易及通信技术研发。

  以区区100万港元的注册资本,来代理年销售额几十个亿的中科健的部件进口,中科健冒的风险是不是大了点?

  同样通过公告和香港联交所信息,我们了解到易通新技术于1995年8月由郝建学(即中科健现总裁)与香港公民李东伟合作成立,双方分别持股70%和30%,其后经过若干股权转让,该公司所有权被香港易通控股有限公司所掌握(香港上市公司,郝建学持有33·30%股权),并在该公司担任董事会主席职务。

  原来,中科健与易通新技术是在同一个老板的背景下进行的关联交易。

  EZ公司有套利之嫌

  虽然中科健与EZ公司交易中规定EZ公司向中科健提供的材料价格不高于市场价格,但一系列现象却使市场人士对此表示了一定的怀疑。

  中科健2002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外购材料有14·90亿元是通过EZ公司采购到的,这占到该公司整体外购材料的54·27%,而2001年只有22·38%,增长速度明显。

  自从郝建学2001年收购香港市场的美时家具(现改名为易通控股有限公司,联交所代码:312 )后,宣传的主要卖点即是EZ公司,称EZ公司为移动电话及电子零部件贸易商,庞大分销网络遍及中国37个主要城市。公司亦为中科健提供零件、部件、设计及技术。根据披露,2001年,EZ税后利润增长超过150%,为7978·9万港元。

  引起市场怀疑的,是中科健产品的毛利率相对于其他手机厂商显得异乎寻常的低。同样是生产手机的公司,波导股份的毛利率能够达到23·51%、厦新电子的毛利率能够达到44·98%,但中科健的毛利率只有9·31%。

  明显可以看出,相对于另外两家大型手机公司,中科健毛利率低得有些不正常。

  与此相对应的是,EZ公司的资产规模却在不断扩大,从注册时的100万港元到目前的1·8亿港元净资产左右水平。

  因此,市场开始怀疑,在中科健利润率开始下降的同时,EZ的利润却得到了大幅度增长,而EZ的业务收入40%来自于为中科健进行原材料采购,这两者之间是否有着某种联系,耐人寻味。

  政策监管露真空

  实际上不止是原材料的进口,就是成品的销售,中科健也存在着较大的关联交易。中科健产品大多通过中科健实业公司和科健信息公司销售,在2002年的年度报告上中科健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作出如下解释性说明:“贵公司2002年度通过关联交易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总额的67·90%;截至2002年12月31日止,贵公司应收关联方货款占应收账款总额的89·80%。贵公司2002年度向关联方采购货物占采购总额的56·16%;截至2002年12月31日止,贵公司应付关联方货款计78,325,790·45人民币元,占应付账款总额的19·79%。”

  除此,关联交易还体现在对外担保上。截至2002年3月31日止,公司对外担保金额合计66,186·384万元,其中为关联方担保的包括:科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3000万元;深圳市科健营销有限公司2100万元;江苏中科健通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2000万元。

  由于科健信息科技既是中科健产品的代理商,又由中科健提供担保,其公司还是公司高层所控制的企业,因此有市场人士指出,这意味着“公司的高管在自己跟自己做生意,自己为自己进行担保”。

  同样根据港交所资料,EZ公司还与韩国三星协议独家代理中国分销,此业务占其收入比例为60%。

  对此问题,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一位合伙人对记者表示,国内外法律都有关于公司高层“同业竞争”的规定,即公司高层不得经营与自己公司产品相竞争的事务,或在其中持有股份。EZ公司为郝建学先生控制,经营向中国分销手机业务,势必与其控制的中科健销售科健自有手机品牌互相竞争,即为“同业竞争”问题。

  实际上,中科健问题的焦点也许在于,一方面,中科健是一家国内上市公司,郝建学通过二股东形式参与并实际经营;另一方面,易通控股有限公司是郝建学的一家私人占很大股份的香港上市公司(现持有33·30%股权,该公司今年1月还通过一项“先并股再供股”的股本重组计划,意在扩大大股东持股比例)。同为一人控制的两家公司,既在业务上相互合作,进行交易,又在业务上互相竞争,如何平衡和分配利润?如何防止利润的转移?是否能有法规对这种行为进行监控,这是市场所关注的问题。本报见习记者 程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健新闻 全部郝建学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