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长篇报道:“非典”中的电信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16:53 计算机世界网

  寂寞电信日运营商猛发狠牌

  《计算机世界》记者 赵霞

  又是一年"5.17",只是这次,缺少了主题研讨会的热烈氛围,电信日因为肆虐的"非典"而显得DOUBLE_QUOTA
TION
寂寞"。然而,也恰恰是因为"非典"的袭击,使运营商的日子变得忙碌起来:视讯会议、可视电话、宽带上网、网络课堂、无线接入、手机短信……电信应用从没有像现在这样贴近人们的生活,也从没有像现在这般准确地体现了本次电信日的主题——"帮助全人类沟通"。

  面对"非典",电信业似乎有着一种先天的"免疫力"。的确,在"非典"猖獗的日子里,互联网流量激增,申请宽带上网的新用户也多了,确保通信畅通已经成了当前运营商最重要的工作。"张总上任以来,已经多次考察了'一线'的北京通信,最为强调的就是确保防治'非典'通信万无一失。"中国网通有关人士"五一"之后第一天上班时这样告诉记者。"但是,电信业的发展最终是和商业活动密切相关的,"一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坦陈了他的忧虑,"如果'非典'挥之不去,长此以往,企业将降低电信服务方面的预算,商务旅行的减少也会导致长途电话和漫游服务的使用量下降,这些将直接影响到运营商的经营状况。"加之全球性ARPU值的下降,以及今后竞争的加剧,摆在运营商们面前的依旧是一盘难下的棋。

  运营商如何破解迷局?记得中国联通与美国高通宣布成立合资公司的时候,联通副总吕建国曾经强调:"联通博路是中国联通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重大举措。"同样,在中国移动宣布周杰伦为"动感地带"品牌形象代言人的发布会上,移动副总经理鲁向东也曾表示:"客户年龄不同、需求不同、支付能力不同,运营商应该有针对性地开发不同的业务,以不同的价格提供差异化服务。"不同的场合、相同的字眼儿,运营商们似乎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提供"差异化"服务的发展思路,以期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战略转变,在竞争中实现"差异化"生存。

  无线话音:电信、网通直逼政策"底线"

  如果不是"非典","小灵通"也许已经如北京通信副总经理林明所言,从5月17日开始在北京城区向公众放号了。但据了解,防范"非典"期间,由于施工人员无法进入小区,致使小灵通系统的建设不能如期实现城区内的完全覆盖。因此,北京通信只能先与代理商合作,向企业、机关等集团用户放号。

  但不论怎样,"小灵通"在北京解禁、"游子归家"业务获准在广东三地运营,这两件明摆着对移动运营商"不利"的事件接踵而来,不仅强烈地刺激了移动和联通的"神经",也成为近期电信市场最招人的看点。随之,移动牌照的发放、手机单向收费的实施,陡然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尽管,"小灵通"在北京城区放号的计划在"非典"面前打了折扣,但从3月份北京怀柔放号到5月份有望进城,"小灵通"在北京的发展可谓势如破竹。更有"小灵通"的始作俑者--UT斯达康的高层预言,到2003年底,"小灵通"的用户数将达到2500万。同样,电信的有关人士也对其经营的"小灵通"业务前景颇为看好。

  而且,"游子归家"业务的获准经营,也让移动运营商平添了一桩"心头之患"--如果参照"小灵通"的发展轨迹,由固话运营商通过"试运营"形成既成事实,再弄得有关部门不得不全面认可,"游子归家"岂不是真的要"做大"了!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有关部门如此顺利地获准"小灵通"放号和"游子归家"业务的试运营,这种政策上的"让步"也许意味着手机单向收费最近不会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而且,手机单向收费涉及整个电信价格体系的调整和复杂的网间结算,尽管此举备受用户的欢迎,却不会被资本市场看好。

  话音业务收入屡受冲击,移动、联通该采取何种手段才能削弱"小灵通"和"游子归家"的"杀伤力"?有消息称,"5.17"期间,广东移动已经推出了一种名为"随身听"的新业务:手机用户可以将自己的手机和一个特定固定电话进行捆绑,其他人只要直接拨打该固定电话,这个电话就可以转移到被叫者的手机上,被叫者就可以实现免费接听,达到单向收费的效果。

  在部分地区降低资费不过是移动运营商"还击"的手段之一。此外,由于GSM/GPRS、CDMA/CDMA 1X相对于"小灵通"等的最大优势是覆盖广,可提供异地漫游,只是漫游费用较高,因此,有专家建议,移动运营商可以适当降低异地漫游资费,通过改变运营商内部的经济核算体制的方式,为漫游用户提供本地化服务。

  较之移动运营商,只能经营固话业务的电信、网通的日子过得确实不那么"滋润",而"小灵通"、"游子归家"正是它们得以"拉拢"一部分移动客户的难得的卖点。除非能够尽快发放使这两大固网运营商实现全业务经营的移动牌照,否则,有关部门将没有理由断然"封杀"这样的业务创新。特别是,在有些地区,"手机双向收费"已经名存实亡,价格--这双看不见的手已经开始调节市场,只要不出现低于成本的"促销",就让它"调节"去好了。

  其实,电信、网通在猛推"小灵通"、"游子归家"业务的背后,觊觎的还是移动牌照。有消息称,电信、网通正在筹划将占据3G频段的"小灵通"进行改频的事宜,不过目前已经没有能够在全国进行漫游的2G~2.5G频段,CDMA 450MHz频段"小灵通"此前又被紧急叫停,所以,电信、网通的"移动"未来,只能寄希望于3G牌照的发放。

  移动数据:移动、联通2.5G龙虎相争

  在有关"非典"的报道中,一则图片新闻率先展示了通信新业务的力量。画面中,通过具有拍照功能的彩信手机,一位年逾古稀的老父在家中看到了当护士的女儿工作时的情景。

  这只不过是彩信的一种最通常的应用,也许,正是"非典"给了电信新业务一个快速进入市场的机会。面对全国两亿多手机用户,移动和联通早就意识到了发展数据业务乃当务之急,一场GPRS和CDMA 1X之间的较量旋即剑拔弩张。

  "我们的目的是让客户各取所需。"吕建国的话印证了联通的"差异化"思路,也诠释了联通一举推出以"联通无限"为统一品牌的六"U"业务的初衷。同时,联通还宣布了更加大胆的计划:2003年完成从语音业务到数据业务的转移。

  与联通的思路如出一辙,移动在数据业务的经营中强调的也是"差异化",而且,其新近力推的"动感地带"本身就是以目标客户年龄为基础的差异化策略的体现。

  CDMA 1X使联通有了与GPRS短兵相接的资本。在CDMA 1X平台上,"彩e"是排在第一位的"重武器"。其使用界面和方法与Outlook类似,是将传统互联网的邮件服务搬到了手机上,用户通过手机可以像在电脑上一样收发电子邮件。而且,即便是一篇5000字的文章或十几张漂亮的图片,也可以用一条"彩e"将它发给别人。同时推出的"掌中宽带"无线上网卡业务也很实用。特别是在"非典"时期,许多"白领"不得不在家办公的日子里,只要将这块小小的无线数据PC卡插入笔记本电脑,用户就可以以远超过目前固话拨号方式56kbps的速率上网。该业务标称的最高上网速率可达153.6kbps,联通称,曾经进行了以不同无线上网方式对5个典型网站的测试,其中CDMA 1X是目前国内速度较快的无线上网方式,其浏览网页平均最大接收速率达到136.95kbps,平均下载最大速率达到146.36k,分别是其他无线上网方式的3.30倍和3.29倍。因此,"掌中宽带"的推出,也极大地增强了其在增值数据业务方面的竞争力。

  其实,在无线上网方面,移动已经先行一步,其试图在"5.17"期间大力推广的"随e行"就是面向商务人士与集团客户推出的基于笔记本电脑和PDA终端无线接入获取信息、娱乐或移动办公业务的业务总称。而且,"随e行"具有GPRS和WLAN两种接入手段,基于GPRS平台,"随e行"更是具有了广域覆盖、永远在线、结算方便等特色。

  此外,中国移动日前开通的基于无线Java的"百宝箱"业务,也是配合商业用户,提供随时查询股票行情、在线即时交易、进行实时办公等的有效手段。"5.17"之际,中国移动还推出了针对时尚一族的"彩铃"、音信互动之类能够体验新鲜移动的新业务。

  相对于联通一下子出台六"U"的"大手笔",移动近期的动作似乎不够"火爆"。但移动有关人士对此却有着不同的考虑。"中国移动是上市公司,很多投资者不希望我们推出新业务的时候也像狗熊掰棒子那样,只注意下一个,而忽视了已经推出来的那个。我们不仅要推新业务,更要把已经出台的业务培育好。"移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无论怎么说,移动、联通的数据业务大战已经展开,而且,这样的战线已经延伸到合作模式上。借鉴"移动梦网"的发展思路,联通在美国高通公司的协力下,以BREW平台为基础建立了新的产业价值链模式。也就在联通3月28日宣布CDMA 1X网络试运营、同时推出"联通无限"等业务之后,移动旋即出台了与SP之间的15∶85彩信分成模式,并一举签约了十几家SP。而且,移动、联通之争也已经升级到品牌形象层面。而这样的你来我往,还将在今后的日子里不断地进行下去。

  宽带应用:固网运营商"直击"大客户

  先有小网通凭CNC Connect"圈"楼,再有电信借"宽带极速之旅"撑起"互联星空",后有大网通正式打出"宽带中国CHINA169"业务品牌,最后,是联通近日以"宝视通"开道,在宽带视讯业务的基础上推出宽带可视会议、可视电话业务。宽带战场硝烟四起,竞争也在不断升级。

  特别是在"非典"面前,宽带应用更有了用武之地。一些医院利用运营商的宽带网络,在短时间内建成了网上诊断系统,很多网校通过"课堂在线"和"教师信箱"等形式为学生答疑,这些应用都实现了"非接触"特定要求下的沟通和交流。就连运营商一直看好但始终没有推广开来的视频业务,也借助这次"非典"在短期内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普及,一些"非典"疫区的会议电视业务已被订购一空,固网运营商更顺势将其作为一种切实可行的沟通方式推向了用户。

  比起其他运营商的业务,联通"五一"期间启动的"宝视通"则是应景之举。对个人用户而言,"宝视通"业务可以通过设在联通营业厅内的专用可视电话实现。用户只需采取与普通电话相同的拨号方法就可通话。联通计划在全国推出1000个可视电话营业网点,并形成中国联通"宝视通"业务酒店联盟。

  其实,联通"宝视通"实际上只是在电信、网通铺设的宽带网上完成的应用开发。在网络资源上,电信、网通拥有不容置疑的话语权。特别是在小区接入上,在全国南方、北方,电信、网通几乎没有竞争对手。而且,"圈"楼也好、商务服务也罢,依照提供"差异化"服务的思路,固网运营商们首先将目光瞄准了大客户。

  电信不仅推出了针对大客户的"一站式"、SLA服务,而且,还在"宽带极速之旅"中设置了吸引大客户和行业用户的优惠套餐。日前,电信还率先在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推出了名为"寰球e行"的互联网国际漫游业务,之后,又联手中录时空,共同打造和推动数字文化工程,试图开辟新的业务增长点。

  而据网通有关人士介绍,网通在启动新的业务品牌"宽带中国CHINA169"的同时,正在以最快的速度将"宽带中国"网络向南方各省拓展。预计今年6~7月,"宽带中国CHINA169"将形成一个覆盖整个中国,具有高速、大容量接入能力,可以提供各类宽带业务的新一代互联网络,并且在全国范围内提供组播、VPN、网络电视、宽带游戏、视频会议、大容量网上洽谈聊天等宽带应用。特别是在应用内容的开发上,网通更是独出心裁地成立了一家由其控股的增值应用服务公司--"九州在线",专门从事应用开发和整合。"网通将汲取AOL、移动梦网等成功的产业链模式,发挥网通作为运营商的集聚作用,打造互联网的上下游产业链。"网通互联网业务部总经理左风说。

  当然,固网运营商也没有忽略WLAN这块极有前途但目前还不能赢利的市场。据网通介绍,该公司已联手韩国KT、马来西亚Maxis、新加坡星和澳洲Telstra等电信公司,组成了世界上首个提供Wi-Fi服务的营销联盟,为用户提供高级别"差异化"WLAN服务。目前,这五家公司的WLAN布点已达到8672个,预计年底将达到两万个。7月底,联盟将推出成员之间的漫游服务,一旦该漫游服务全面运作,所有成员国用户都能享受到稳定的无线宽带服务。也就是说,手握一张无线上网卡便可以在5个国家内的任何地方实现无线上网。

  同样,宽带也是电信向北方市场拓展的"杀手锏"业务之一,加之铁通、卫通在宽带方面的积极跟进,宽带应用大战围绕价格和服务全面打响。

  长期以来,电信业一直是靠用户规模的扩张实现高速发展的。但是,在固定和移动用户早已双双超过两亿的今天,靠规模取胜的法则将不再"灵验"。对运营商而言,在劲儿较得正酣的移动数据、宽带应用等战略性业务的运作中,谁能抓住时机,实现业务、质量、品牌、服务水平等方面的差异化运作,谁的日子才能过得更好。

  电信市场两大悬念

  运营商们积极调整竞争策略,强调"差异化",其目的无外乎是在最具发展前景的领域获得最大的市场份额。而移动牌照和资费制度这两个问题如何解决,将成为近期乃至未来影响电信市场发展的关键点。

  移动牌照

  移动牌照的发放是固网运营商甚至通信设备提供商们"虎视眈眈"的重点。如今,电信和网通几乎是把"小灵通"当成进军移动业务的变通手段。实际上,移动通信市场早就进入了"双寡头"竞争时代,只是伴随着移动通信价格战的出现才渐渐发现,这样的"双寡头"竞争还不够公平、有效。其实,运营商们心里都明白,目前在中国实施3G还并不现实,但问题是,谁也不愿意在变幻

  莫测的市场中落后。这时候,移动牌照几乎就成了决定未来电信市场胜局的"王牌"。

  资费制度

  最开始让用户感觉到电信"让利"的是IP电话卡价格"跳水"。如今,"游子归家"业务分流移动市话、"无线通"阻击"小灵通",以及某些地方对手机单向收费的"试水",其出发点都是价格。价格战已经使用户搞不清电信市场的正常价位应该是多少。我国的电信资费制度曾经赋予新兴运营商实施低价位的权力,但目前的状况是,老牌运营商似乎出手更狠,而且,价格违规似乎也不会受到什么处罚。这种价格战引出了一种对资费制度的疑惑:许多国家对电信价格的管制是限制高价,而我国目前的管制却是限制低价。如果不采取相应的对策,那么,现行的资费制度将失去应有的约束力。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彩信手机 一天一部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都市欲望魅力无限

· 热辣风趣就在非常笑话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