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关注手机单向收费专题 > 正文

综述:上海无线通信猛撞单向收费大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09:2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刘建锋

  前几日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主管宣传的吴主任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坚决否认上海移动搞的是“准单向收费”的话音尤在耳边,两天来上海联通和上海电信在无线通信市场上又点了几把火,把准单向收费的希望再向前推进了一步。

  这次,上海联通拿出的是“畅听更多”,对上海移动不久前推出的“来话畅听”发起正面迎击,而上海电信则在郊区“放火”,推出抢占无线通信市场的价格低廉的小灵通业务。从移动通信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参战的共有“三国”: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上海电信。上海联通除了在手机业务上迎击上海移动,应对小灵通,又早已通过下属的联通国脉搞起“企业手机”——上海移动通信市场进入了三国四方的激战时代。

  联通“畅听更多”迎面狙击“来话畅听”

  4月22日曾扬言要在两天后对上海移动的“来话畅听”采取行动的上海联通,让上海市民等了多日,直到5月的第三周方才放出风来,要在19日开始受理“畅听更多”业务。

  有意思的是联通的业务名称,居然毫不修饰,针对上海移动在《新民晚报》上打的广告“来话畅听”四字,直截了当地告诉上海市民,自己的业务比上海移动的更加优惠,叫“更多”。

  它带来的优惠也确实更多——“每月交付26元之后,可享受免费接听800分钟本地移动电话”,相对于上海移动25元钱换取625分钟免费听话,“更多”在此基础上再给一个优惠——一元钱可接听来话175分钟。

  《中国经济时报·商业周刊》的文章《上海撕开“单向收费”的口子》中曾经提到:“上海移动权威人士说,经过测算,对大多数的用户来说,每天有20分钟的接听来电时间足够了。照此推算,625分钟网内通话,其实满足了移动用户一个月的来电接听需求,这么大的优惠,也难怪当地媒体要呼之为‘准单向收费’了。”

  而此番上海联通的800分钟,相比其原先每分钟接听0.40-0.60元的话费,如同“九牛之一毛”。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移动的“来话畅听”只接受中国移动135至139开头的网内来话,而联通“畅听更多”则将范围扩大至所有移动电话。联通的收费方式也更灵活,26元功能费可以在套餐资费中扣除,因而降低了各种套餐的最低资费标准。

  这与单向收费已是相差无几了。

  “小灵通”郊区放号,“企业手机”市内通行

  一向对小灵通保持低调并一度传出将无意于“小灵通”的上海电信,宣布5月17日在上海部分郊区试验放号,这对上海的移动通信市场竞争,无疑是放了一把大火。而此前也正是因为对于小灵通的即将放号感到压力,上海移动和上海联通才接连采取措施,尽力挽留和增加手机客户。

  上海电信过去曾在上海市区发展“大灵通”——与基于PHS制式的小灵通不同,它是基于CDMA制式的,不过电信业界专家分析,“大灵通”很可能被叫停,由此一度对小灵通不甚看好的上海电信,还是转过头来。据上海电信透露,PHS制式的小灵通将在7月份前后扩大至郊区部分城镇再至市区部分地区。据上海本地媒体报道,小灵通资费标准是本地通话费首次3分钟0.22元,以后每增加1分钟0.11元,月租费为30元(包含来电显示),长途通话费同现行普通电话标准。

  针对小灵通的放号,上海移动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上海本地媒体的采访时表示,要在套餐资费上推出更有竞争力的办法,以加紧应对。而联通方面,则早已开始另起炉灶,通过其下属的联通国脉公司从4月起在上海率先试点数字集群电话网络,被称作是搞“企业手机”。

  据上海新闻晨报报道说,就目前功能上而言,IDEN手机丝毫不逊于“小灵通”,但定位和性质有很大不同。

  此间还有分析人士称,信产部目前将集群和移动通讯的牌照分开处理,但若以后一旦将其放开或合并,联通国脉届时极有可能借机进入移动通讯领域。

  上海市的移动通信市场,三国四方大战正酣。这种激战的局面,给消费者带来的是一次比一次更多的优惠,正在越来越接近于单向收费。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