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5月17日:关注产业发展 体验电信新生活专题 > 正文

2003中国通信能否实现沟通无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08:33 北京青年报

  MMS:让手机有声有色

  移动SMS短信业务发展的巨大成功使手机短信技术备受关注。随着移动彩信业务的推出,2003年MMS技术是短信技术中最令人瞩目的。

  目前,MMS技术标准可以支持GIF、JPEG、MPEG-4以及MP3、WAV、MIDI等最流行的多媒
体文件格式。随着手机向第三代移动通信(3G)时代进军的脚步加快,MMS正在成为3G时代移动短信的标准,并且被大多数手机生产厂商所认同。

  MMS业务必须在2.5G或3G移动网络平台上提供,而且MMS短信的大小会受到网络传输带宽的限制。IPv6:未来网络新协议

  目前基于Internet的各种应用正在迅猛发展着,有预测表明,以目前Internet的发展速度计算,所有IPv4地址将在2005—2010年间分配完毕。IPv4在地址空间和安全性方面的不足使IPv6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与IPv4相比,IPv6具有长达128位的地址空间,可以彻底解决IPv4地址不足的问题,同时IPv6还具有许多其他新的特点,它采用了分级地址模式———新型IP报头、QoS机制、主机地址自动配置、认证和加密等许多技术,并对于移动IP有较好的支持。

  Pv6具有长达128位的地址空间,有2128个地址,相当于在地球表面每平方米有67万亿个地址。

  IPv6具有可靠的安全性,由于IPv4在安全方面的脆弱性,IPv6提供的安全特性将是IPv4向IPv6迁移的重要刺激因素。

  目前IPv6标准在进一步完善中,有许多厂商已推出支持IPv6协议的产品,但离IPv6的规模应用还有相当的距离。NGN:下一代网络就是融合

  通信网正向着宽带化、无线化以及统一的IP网演进,以软交换设备为核心,能够提供丰富的个性化业务的下一代网络成为研究的热点。

  NGN(Nextgenerationnetwork)是互联网、移动通信网络、固定电话通信网络的融合,是IP网络和光网络的融合,是可以提供包括话音、数据和多媒体等各种业务的综合开放的网络构架,是业务驱动的网络,是业务与呼叫控制分离、呼叫与承载分离的网络,是基于统一协议的、基于分组的网络。

  目前,从整体而言,NGN技术和产品还不够成熟,还需要更加完善和可靠的解决方案,需要解决多业务的融合、网络管理、计费等多方面的问题,从传统电信网向NGN演进,还要假以时日。3G:3大技术标准分天下

  3G技术主流标准有三种:WCDMA、TD-SCDMA、CD-MA2000。

  WCDMA(宽带码分多址)是欧洲国家全部支持的标准,也是全球获得3G牌照最多的标准,诺基亚、爱立信等公司是主要技术支持商。

  中国的信息产业部为大唐的TD-SCDMA标准规划了155MHz的TDD非对称频段,其中55MHz处于国际电联定义的核心频段中。TD-SCDMA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强力支持。

  CDMA2000标准,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主要支持的标准,美国高通公司是主要技术支持者。10G以太网:网络技术新走向

  在各种通信技术会议和论坛上,10G以太网是出现频率最高的几个词之一。10G以太网技术的出现使得以太网技术向城域网及广域网延伸。

  10G以太网是高速以太网,可作为LAN,也可作为WAN使用。10G以太网修改了千兆以太网的帧格式,添加了长度域和HEC域,以克服以太网作为广域网进行长距离高速传输时会导致线路信号频率和相位较大的抖动的缺点。10G局域网可用最小的代价升级现有的局域网,并与10/100/1000Mbit/s兼容。-十个关注焦点凝聚业界、百姓视线电信拆分“战国时代”取代“帝国时代”

  尽管完全垄断的国内电信运营格局早已经被打破,但仅是移动通信网络的竞争格局形成而已,力量薄弱的中国铁通在固网上并不能形成对中国电信的有效竞争和制衡。拆分之后,无论从业务收入还是用户量来说,中国移动都成为了国内第一大电信运营商,而且毫无疑问近几年来中国移动是业务增长最迅猛的运营商。

  重组并没有直接给中国联通带来打翻身仗的机会。中国联通的GSM网络在同中国移动的竞争中总是处于劣势。CDMA是中国联通手中惟一可与中国移动厮杀的利器。

  南北电信大拆分之后,中国电信的业务收入减少了三分之一,固定电话用户数量少到了原来的63%。此外,南北大拆分更增加了中国电信的网间结算费用和互联互通的成本,中国电信没有从此次拆分中得到什么好处。中国电信正在大力发展自己的“互联星空”计划,加强了对ADSL、LAN的建设投入。

  中国网通则是此次拆分外界普遍认为的最大的赢家。原中国电信北方10省市资源的并入使新的中国网通成为居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之后的第三大运营商。但是,老网通+北方电信+中国吉通的复杂构成使新网通分散了一部分精力在内部整合上。小灵通走进大城市

  在消费者的期待中,在当事方的沉默中,在新闻传媒的强烈关注下,小灵通在2003年大步走进了大都市,甚至杀入了最后一个原本限制其发展的城市———北京。众所周知,小灵通是固定电话的补充和延伸。在这个层面上发展,它所有的优势都发挥出来了。如果一开始把“小灵通”定位于移动业务,它有一大堆缺点,根本就发展不起来。小灵通发展非常关键的一个因素是巨大市场需求的驱动。

  小灵通只是特定条件和特定阶段的一个过渡性技术,它只是新移动通信牌照的一个变相“替代品”,它不具有长远的技术生命力。但市场是衡量一切产品及服务的标准,在目前电信消费日益成为公众必需品和电信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小灵通”促进了电信市场的繁荣,也满足了公众多元化的消费需求。TD-SCDMA走上产业化的征程

  八家企业成立了TD-SCDMA产业联盟。它成立的最终目的无外乎是TD-SCDMA被运营商所采用,至于今后谁会选择TD-SCDMA要等到3G市场起动才能见分晓。

  对于3G技术标准的选择,国内运营商还处于研究和跟踪的阶段。目前还没有运营商明确表示会在3G上一定采用哪一个标准。

  TD-SCDMA因为起步比较晚,所以在整个开发和实验的进展上,略滞于其他两个标准技术。而TD-SCDMA产业联盟所倚仗的正是“运营商下决心的时间还没到”,这使得还处于磨合阶段的产业联盟有了时间上的机遇,而现阶段联盟内部如何协调关系就显得很重要。其中,专利费就是很关键的一个问题。大唐已经将专利许可纳入了赢利范畴。周寰在回应媒体记者有关联盟内企业使用相关专利是否会享受优惠的提问时以一句“那是肯定的”做答。CDMA手机给我们的悬念

  联通CDMA与移动GPRS比拼一直是业界的焦点。在竞争更加充分的2003年,二者必将演绎出更多的故事。CDMA手机捆绑销售曾是联通启动CDMA市场最有效的途径。但捆绑销售也给联通带来了很大的资金压力,导致成本的上升,联通是否延续这种方式呢?

  面对中国移动发起的彩信攻势,彩屏手机已经占了半壁江山。在CDMA厂商中,也纷纷加快CDMA彩屏手机的推出步伐,为中国联通即将开通的CDMA1X网络助威。两者竞争值得关注。

  CDMA1X网络是建成了,中国联通的“彩e”也得到迅猛发展。联通对于BREW的大力推广无疑也增加了联通CDMA获胜的筹码。但CDMA1X到底是不是物有所值?

  联通现在同时经营着CDMA和GSM网,中国联通承认已在考虑最终的并网计划,如何并行两网?这无疑是业内最关心的。单向收费是否存在可行性

  中国移动(HK:0941)董事长王晓初5月15日在股东大会上指出,国内并未出现真正的单向收费,中移动目前所提供的“网内接听来电套餐”服务只是“准单向收费”。

  形形色色的准单向收费政策总还是有种种限制。所以,尽管有人指出准单向收费是运营商被“小灵通”逼出的无奈之举,但也有业内分析认为,在种种限制之后,比如说网内单向收费,实际上对运营商的收入影响并不大。3G牌照:让人喜忧兼半

  3G是技术进步的方向,但究竟它有多大的市场需求,这还不好说。目前的情况下,3G铺开的条件还远远不够成熟。

  作为世界第一大移动用户市场,中国3G牌照可能也不会低于四家。目前,中国主流电信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网通正在积极准备3G的试验局工作,3G牌照将成为运营竞争的新焦点。由于3G网络的投入成本巨大,不排除引入国外运营商的可能,如以策略合作伙伴的形式进入,或以向小运营商注资的形式进入。

  中国政府也许会等到3G前景明朗,有真正实用化的商业模式后再发放牌照。互联互通:未来中国电信业进一步发展的基本条件

  当前互联互通发生的问题就其范围,主要是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卫星和铁通公司等企业集团网络之间的矛盾。

  专家认为,电信拆分重组后的网络互联、两移动通信网网间结算、移动通信网、固定本地电话网网间短消息互通、主叫号码的正确传送、互联网的互联问题是互联互通中的难点。

  在中国电信市场上占据“半壁江山”的两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日前达成了全面互联互通协议:在5月16日24:00之前两家企业的各地分公司的本地网实现了连接,并可以在对方地盘上正式启动电信业务。电信业投资规模:综合通信能力进一步提高

  专家认为,受行业快速发展和市场竞争激烈的影响,今年电信业固定资产投资逐步下滑的趋势有所回升,预计今年投资额将比上年有所提高。投资额的增加促使全国综合通信能力进一步提高。移动通信仍将成为电信市场上最大的亮点。在刚刚过去的2003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通信市场上风起云涌,竞争十分激烈。增值服务:细分市场提供个性化服务

  5·17期间,面向动感地带、全球通中年轻的大众市场,中国移动推出了百宝箱、手机上网、彩信等基于GPRS网络平台上的业务。其中,百宝箱业务将于今年2月在全国试商用后,在5·17期间正式商用,给酷爱手机游戏的年轻一族带来更多好玩的游戏彩信。

  同一天,中国移动还推出了PDA门户、随e行、无线DDN等业务。

  北京通信也在此期间重点推出了包括“小灵通”、“700一号通”、“北京通信8006本地通”、“金色俱乐部服务”、“电话Q吧”五大业务。除了小灵通,其余均为增值业务。移动电话用户数量将超固话电话用户

  信息产业部日前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我国通信业一季度呈现强劲发展势头。一季度全国电话用户新增2690.9万户,总数达到4.47亿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新增1142.3万户,达到2.26亿户;移动电话用户新增1548.6万户,达到2.21亿户。从一季度的发展趋势看,电话用户数量增长速度明显加快,一季度月均增长897万户,比上年月均增长高出101.6万户。固定电话用户重现快速增长态势,月均增长380.8万户,比上年月均增长高出97万户;移动电话用户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月均增长516.2万户,照此速度,预计今年6月份就能超过固定电话用户。一季度新增农村电话用户225.8万户,达到8068.4万户,占全国电话用户总数的比重为18%,比上年末下降1个百分点。刘维尼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