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中国电信业需要“搅局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 06:54 国际金融报

  高渊

  每年的5月17日,总会有许多人等待新闻。因为这一天是“世界电信日”,依据以往经验,国内电信业巨头们喜欢在这时闹点动静。但令人颇感意外的是,今年的新闻出在了电信业竞争一向波澜不惊的上海。

  前天,上海电信在郊区部分地区试验开放小灵通业务,并表示将逐步扩大到市区。在此之前,上海曾与北京和广州一起,被视为小灵通的三大“禁地”。但今年以来,局势急转直下,先是广州小灵通大范围开放,接着北京市郊也随之开禁。因此,有媒体把上海小灵通放号,喻为最后一个“堡垒”被攻克。

  近年来,与各地大打电信价格战的热闹场景相比,上海电信市场的“冷静”是出名的。在这座城市里,固话和移动运营商之间,甚至是移动与联通之间,很少出现针对性很强的价格或服务竞争,更多时候是彼此相安无事,各自稳守现有地盘。对于这种不温不火的局面,运营商自己感觉不错,称之为“理性竞争”的典范。

  但消费者不满意了。因为这种“理性竞争”是建立在变相垄断的基础上的。一直以来,上海的电信运营商们较少感到竞争的压力,其结果是近千万手机用户左盼右盼的手机单向收费、手机资费大幅降价就一直没戏,就连并没有多少实惠的“准单向收费”实行起来也磕磕绊绊,上海成了手机“资费高地”中的“制高点”。

  这只是一个缩影。从某种意义上说,竞争不充分依然是中国电信业现存的最大问题之一。显然,要打破这种垄断局面,需要出现一个“搅局者”。现在,席卷全国的小灵通就在扮演这个角色,尽管这是一个并不完美的“搅局者”。

  绝大多数人都承认小灵通的不完美。很多人认为,这种不完美主要体现在小灵通的技术上。从在电信市场中亮相开始,小灵通就一直被业内贬为“落后的通信技术”。名不正则言不顺,这些年来,小灵通作为一种参与市场竞争的力量,只好暗流涌动。

  但消费者是最务实的。小灵通作为一种个人无线接入系统,最让消费者看中的是其“以固话的资费标准,享受着移动电话的使用方式”。因此,小灵通才会在竞争激烈的电信市场中如此深得人心,在政策环境并不明朗的条件下攻城略地。小灵通所恃之勇,就是巨大的消费需求。

  不过在笔者看来,小灵通最大的缺陷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以一种垄断去挑战另一种垄断。小灵通打破了价格坚冰,迫使两大移动运营商竞相降价,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这是人们拥护小灵通的原因。此时,消费者不必考虑小灵通的价格是否基于公平的市场环境。事实上,小灵通的低价格与移动、联通的价格一样,都源于他们的垄断地位。

  简单地说,小灵通之所以便宜,很大程度是固定电话网用户支付了电路成本,使其可以免费“搭车”。这就像高速公路经营者开运输公司,别人要交过路费,自己的公司却不交。由此推断,小灵通低廉的资费并不是由市场决定的,它是以一种新的垄断打破原有的垄断。

  看到这一点,可以避免我们把小灵通捧上天。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一个不完美的“搅局者”,它的积极意义是推动电信企业在竞争中强健。这不仅仅是消费者的呼声,更是外部大环境的要求

  中国加入WTO后,中国电信已经南北拆分,第一家中外合资电信企业———信天通信也在上海成立。不过,由于电信行业尚有一段“保护期”,真正的较量还没有开始。随着中国入世承诺的逐步兑现,被称为“敏感行业”的电信业迟早会迎来暴风雨。随着行业内部的种种不确定因素变得更加清晰,电信行业的“裂变”必然会愈演愈烈。

  小灵通在上海放号,再次证明与技术和行政手段相比,只有市场才有真正的发言权。但笔者最希望看到的,并非一时一地的资费降价,而是由此带动电信定价机制的变革,以及垄断局面真正被打破。若真如此,其意义将远远超越电信业本身。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彩信手机 一天一部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热辣风趣就在非常笑话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