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5月17日:关注产业发展 体验电信新生活专题 > 正文

广东电信业“好戏”连台 运营商三雄贴身肉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8日 13:4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赵磊 广州深圳报道

  在市场利益的驱使下,“5·17”正在背离“电信日”的本意,由于各运营商之间的利润角逐,如今的“电信日”已经演变为一年一度“促销汇演”的代名词。

  在被称为“电信监管年”的2003年里,电信消费大省的广东一直“好戏”连台,各运
营商推出种种优惠促销方案一次次地触摸政策底线。

  虽然SARS肆虐,但在“五一”期间,广州人为了小灵通还是上演了排队入网的一幕。

  从4月29日起,电信小灵通开始在广州放号,当日的放号量据称达到8120户,突破了广州电信以往所有时期的日最高开户量。与此同时,在上个月底,国家信息产业部正式批复了广东电信曾受到争议的“游子归家”业务。

  至此,小灵通和“游子归家”这两项独门暗器,开始成为广东电信在移动领域搏杀的合法武器,而“小灵通+游子归家”的捆绑运作将对移动话费分流构成极大的杀伤力。事实上,电信已经开始在这方面开始有所动作,记者注意到在对小灵通用户的优惠措施中就有一条:“凡4月21日-7月20日广州、东莞两地新入网的‘小灵通’用户,可获赠‘手机休息站’终端一台。”

  面对电信方面的咄咄之势,从去年底一直保持沉默的广东移动终于坐不住了,于电信日前后抛出了类似于“游子归家”的“随身听”业务:在移动手机用户设置该项服务之后,其他移动用户拨打“随身听”用户的固定电话、小灵通或联通手机时,电话将直接转到用户的手机上。

  “目前我们已经将该业务报省通讯管理局备案,通管局已原则上通过了,”5月14日,广东移动综合处一位经理告诉记者。据该公司市场部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该业务拟定于17日推向市场,仅限于广州一地。虽然该人士认为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筹备期,至于今后资费如何收取等方面还没有最终决定,但此间有媒体报道称:广东移动的这项业务不会收取任何服务费,手续等也要比电信方面的“游子归家”要简化得多,只需拨打相关号码进行注册开通即可。

  除了电信和移动外,联通在广州的动作也不算小,从5月14日开始,广州联通重磅推出“动力风暴”和“准单向免租”两大入网套餐,直指中国移动的动感地带和中国电信的小灵通业务。这两套大餐被业内视为目前优惠力度最大的移动电话资费。

  据深圳联通的市场部负责人介绍,虽然还没有最终确定什么时候推出,但深圳移动也正在酝酿一些优惠措施。

  监管者被套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去年8月1日颁布实施的《广东省电信资费管理办法》中第四条规定:电信业务经营者(指广东省,下同)可向省通管局提出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电信资费调整建议或调整方案,并可自主制定下列资费:1.自主制定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以外的电信资费;2.在政府指导价规定的幅度内确定电信资费;3.自主制定为期一年的新型增值电信业务试行资费;上述电信资费实行备案制度。未经备案的,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实施。

  该规定还明确指出:电信业务经营者开展促销活动时,其资费优惠方案应提前5个工作日向省通管局备案。促销期全年累计不得超过60日。

  显然,各运营商目前的促销活动无论在时效期还是在资费方面都开始纷纷触及政策底线。

  2003年被业内称为“监管年”正是因为多方都看到这样一个问题:由于电信法规的滞后,通过市场配置的手段还未实现,电信运营商往往通过争取政策来获得利益,这使监管部门被企业利益牵着走,从而引发了进一步的利益争夺。

  广东移动方面对记者表示其新业务肯定会被批的理由是:“作为相同性质的业务,‘游子归家’被批了,‘随身听’没有理由不被批准。”

  记者致电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办公室了解“随身听”业务是否报备时,该局有关人员向记者做了肯定回答,并表示:“这是整个中国移动的一项集团性的业务,已经得到信息产业部的批准,目前只是选择在广州做试验性推广,是一项促销性质的业务。”

  在去年底当广东电信推出“游子归家”时,该管理局有关人士曾向记者强调:“游子归家”未按程序报备已经违反有关电信条例,而竟然罔顾通管局的有关意见继续开展这一业务,通管局明确表态,根据电信条例广东电信要为此承担一切后果。而如今广东省通管局在对待“随身听”的态度上却是低调模糊的。

  如果将倍受争议的“游子归家”和“随身听”的顺利出台,理解为申报程序上的不同,显然不是一个很好的解释。

  比较令人信服的说法是:在各种市场促销活动已经上马之后,各企业才通过争取政策来获得利益,在这个过程中监管部门被“套”了。

  在“游子归家”尚无定论之时,移动、联通曾向监管部门施压,要取缔该项业务,这一问题在“小灵通”一路坎坷当中亦得到了充分的表现,监管部门在除了要考虑培养其他运营商的同时,还要顾虑到各运营商在股市上的表现。

  从竞争机制被引入电信业开始,监管部门一直试图理清各大电信运营商之间的利益关系,但在市场经济下,各企业理所当然地以追求最大利润为出发点,而政府依赖政策来调控市场,监管部门常常陷入两难的境地。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