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5月17日:关注产业发展 体验电信新生活专题 > 正文

电信网通难题未解 何时破解互联互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8日 13:3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翔 北京报道

  在年初的一次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上,当时行将卸任的信产部部长吴基传还是在其报告中再次强调了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将是加强互联互通工作,保证网间通信畅通;对于互联互通这一电信业的基本行规,将进一步加强监管;并要求各企业总部要加强对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严格敦促检查和考核,以实际行动推进互联互通工作的开展。

  报告同时指出,信产部也将经济调节的中心转移,由调节企业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向转向调节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当时有舆论认为,“互联互通”此时在吴部长的工作报告中,从侧面也可反映出该问题的复杂性。

  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消息:目前网通、中国电信等运营商之间的互联互通网间结算标准仍未有明确协议,而目前各个运营商之间的结算标准仍采用中国电信尚未拆分时与移动、联通签署的协议以及当年邮电部的相关条文。

  电信网通难题未解

  早在中国电信拆分后不久,信产部即开始了对拆分后的网通和中国电信的互联互通工作的敦促。然而直至2002年9月,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才签订了集团间的互联互通协议。尽管当时中国电信和网通曾向其省级分公司下发了要求各地在10月15日前签订互联互通协议的通知,但由于互联互通费用结算的问题,其后两大运营商的各个省级公司又开始了旷日持久的谈判。

  这期间由于运营商忙于拆分后的工作,也无心眷顾互联互通的问题。一方面中国网通成立于多家公司的合并,整合资源成为了其主要工作;而中国电信正忙于进军资本市场的关键时刻,在互联互通结算方案并不明确的情况下,这两家运营商均不愿意抽出更多的精力来推动互联互通的进行。

  但是随着目前电信竞争的加剧以及普遍服务的推进,互联互通已经成为了重要和必不可少的手段。同时,随着拆分后竞争的产生,中国电信业务向北方拓展,网通也逐渐向南方渗透,如果其业务不能与强势方互联互通,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竞争也将成为纸上谈兵。移动运营商折利

  对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来说,互联互通很可能对其运营构成极大的威胁。根据网通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的数字:目前的结算情况,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在互联互通结算收入中的比例不足7%。而根据国际惯例,各国主导电信运营商从互联互通中获得的收入约为总收入的25%。这个数字代表着,一旦国内的互联互通网间结算新标准达到或接近国际标准,中国移动原有利润中的相当部分将为互联互通成本所消蚀。

  而这个现象本身透射出,在现有的结算标准下,新运营商和主导电信运营商在原基础投入与现在的电信资源的收益上存在着并不很合理的结构。而且电信原有的网络建设成本以及巨额的维护成本现仍由继承老电信的运营商承担,现有的互联互通的结算标准对中国电信、中国网通根本无利可图。

  谁来推动互联互通

  互联互通的协议不仅是一个简单的运营商协议,它包括了许多周边的问题,诸如价格、宽带等问题,同时这还是一个包括了所有运营商之间的多边协议;而目前困扰运营商的是网间成本结算问题。

  网通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网间结算标准不合理,是目前国内主导电信运营商消极应对互联互通的主要理由。在现有偏低的标准下,某些运营商接入网络的成本很低,这就使得在网络建设上处于优势的运营商变相付出了更多的运营成本。这样的现实情况对运营商来说是没有动力推动并维护互联互通规则的;而同时现有的互联互通结算标准对中国移动运营商有利,这就使中国移动根本没有兴趣和能力来推动整个互联互通。这更使得主导运营商提供互联互通的积极性受到严重削弱。

  一位北邮的教授告诉记者:互联互通说到底是一个利益分配的问题。这个问题的难点就是“将电信建设维护的所有成本作为互联互通结算成本计算依据”,还是“根据使用成本作为结算依据将是互联互通成本结算计算的问题”。他告诉记者:当前的工作重点应该是对成本进行研究分析,然后根据以成本为基础的原则,找到互联互通结算中的“关键点”。一个合理的“关键点”对老电信企业意味着增利创收;对新进入的电信运营商,则代表着以较低的成本共享老企业的电信网络资源优势。

  从信产部的态度来看,目前对于互联互通问题更多的是采用平衡政策,尽管信产部表示要在技术、经济方面采取有力措施和手段。但至今未见其雷霆手段,而建立网间通信质量检测和通报制度以及网间通信质量监控系统,增强监管部门的调查取证能力,也只是在技术上提供了检测手段,若要从根本上解决互联互通问题,仍得从网间结算标准入手。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