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5月17日:关注产业发展 体验电信新生活专题 > 正文

电信日系列报道之三:越看越欢喜的通讯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7日 10:09 eNet硅谷动力

  文/金凡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日,在这个标志人际沟通的日子里,回望中国电信业在过去一年中的改革和随之而来市场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人都是心头震撼--仅仅在华东三省一市看,从计划经济全面迈向市场经济的中国电信业就越来越讨人喜欢。

  选择更多服务更好:生活在通讯都市的人们

  计划经济时代的电信业是以产品为导向,市场经济时代则是以顾客为导向,对个人的需求体贴到家。选择更多服务更好,通讯业为生活在中国大都市里的人们默默地做贡献。可能不会人人都记得世界电信日,但是人们都记得通讯业发展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朱蕴陶先生祖上原来住在上海的别墅区,在40年代初就安装了电话。在幼小的朱先生心目中,电话充满了神圣。90年代,朱先生陪着母亲回国置业,一家老小全都成了大上海的“新移民”,但起初,这里的电信服务令朱先生感到很不适应。

  “我买了新居,但是我不知道安装一门电话会这么难。我在电信局的营业中心排了两个小时的队伍,好不容易排到我了,那个Saleswoman(营业员小姐)冷冰冰地告诉我,我们那个地区还没有开通,还得等上半年。这种情况在北美几乎是无法想象的。”朱先生习惯性地警告说他要去complain(抱怨),但是电信小姐用上海话回答说“随便你”,朱先生听不懂,后来他懂了,“差点气得晕过去。”

  这种令人心有余悸的窘迫终于在新世纪有了改善,2001年华东的固话业务开始放开,2002年通讯业取消了电话初装费,进一步刺激了上海家庭市场,安装第二门电话不再是梦想。朱先生一口气新安装了三门电话,重现了当年老别墅中每个房间都有一门电话的幸福生活。“真叫人开心。”朱先生舒畅了。

  同样的开心事还发生在无线通讯领域。作为无线通讯在华东地区的第一批用户,在上海社科院工作的潘女士5年前购买了第一部手机。“我是上海移动第1888名入网客户。”那个西门子模拟手机像砖头那么大、那么沉,她比划给记者看。“当时我没选择--要就要,不要拉倒。”

  2002年以来,上海及华东手机市场开始“井喷”,市场模式逐渐成熟。据业内人士透露,华东市场今年对手机起码有1700万台的需求,实际换机和新增用户将在800万户上下。面对一个接近饱和的市场,手机和无线服务的充分竞争让消费者选择更多。

  2001年,潘女士改用了摩托罗拉;2002年,潘女士高高兴兴买了第三台手机诺基亚。今年她的爱机变成了韩国三星的彩信手机。“怎么样,看到我老太太哈韩觉得奇怪吧。我谁也不哈,无线通讯就是好。”

  手机屏幕上一张彩信照片记录下潘女士一家人的笑脸--每人一台手机,有事没事发个短信或彩信,月话费超过250元,据说像这样的“无线家族”上海起码超过5万户。

  基础扎实媲美海外:通讯网络让外资流连忘返

  上海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城市,这个城市的支柱产业包括汽车制造、通信设备、机电制造、石油化工、钢铁、家用电器等六大支柱产业。同时,以通讯产业链为中心,上海还在加快发展以电子信息通讯业、现代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

  在上海的工业产业中,已经出现了全球化的态势,世界500强中已有254家跨国企业来上海投资设厂或设立办事处,跨国投资极为踊跃。基础扎实富有特色的地区通讯业也为企业客户的投资回收提供了保证。

  以上海浦东为例,近一年来通讯业发展十分迅猛。2002年,平均每百户居民拥有电话达109门,ADSL宽带网络装机容量近2.3万门,建成各类规模的通讯应用系统60余项。2001年中期,伴随着浦东张江上海超级计算机中心的开通,被列为上海市府“一号工程”的浦东信息港主体工程宣告全面建成,标志着一个高宽带、高速率、功能比较完善的信息港框架基本形成。

  信息宽带网络基本覆盖全区,部分地区达到海外同类水平。通讯能力得到提升后的地区招商引资也开上“快车道”,对外商的吸引力大大增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通信业的协助下,跨国投资背景下的家电业在这里找到了产品的灵感。位于金桥开发区内的索广、松下、日立等家电企业表示,视频会议和宽带网络的建设让他们与海外的研发中心联系更加紧密,产品研发投产的速度大大加快。

  惠普在上海的分公司在非典期间祭出了“无线办公随时办公”的法宝,企业级别无线局域网使得公司及其OEM外包合作项目“如金鱼缸一样透明”,雇员们轻松,管理者也放心。

  上海通讯业针对外资项目特殊的政策倾斜在非常时期发挥了非常的作用。世界电信日前夕,包括上海通用、德国西门子移动、克虏伯不锈钢、联合利华、先锋电子、米其林轮胎等多家外企联合倡议“三不”:上海跨国外企不走人、不撤资、不离开本地市场。

  越看越欢喜:挑剔主顾交口夸赞

  然而并不是所有消费者想起通讯管理部门都有美好回忆的。2001年,浙江大学的老师们针对电信服务的一些不如意之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其意见之强烈震动了华东通讯管理市场。

  “当时我们主要有几个不满意:通讯计费标准,尤其是长话服务,比较模糊,有的地方设置不太合理;通讯主管部门职责不清,有踢皮球的现象;服务条款都写在纸面上,但是一旦出了问题,执行上就有困难。”

  “我对杭州电信的领导说,也就是你垄断了市场,不然的话我早就不用你的服务了。”接受记者采访时,有的教授想起的当时不尽如人意的通讯服务还有一点点情绪。

  一年多过去了,当年碰了钉子也说了气话的挑剔主顾如今又有何新看法呢?幽默风趣的浙大师生打了个生动的比方:经过市场经济改革,以消费者为中心的通讯服务是“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欢喜”。

  沟通得好,一切都好;通讯方便了,现代化的生活也就更有滋有味了。“我们的科研、学习、生活都离不开校园网。我们研究生寝室里,每人一台笔记本电脑。离开网络我们没法活。”一位研究生开玩笑说。

  以往依赖长话与海外亲友保持沟通的教授们开始使用计费方式更市场化、也更廉价的IP电话,家里有宽带网络的个个都学会了一手视频通话的绝活。“当我在网上看到我儿子、孙子的时候,我一下子一下子年轻了好几十岁,觉得这生活多美好。要感谢电信部门的努力。”

  上海、浙江等地的通讯业改革其实也发生在中国市场的各个角落。缺陷、不满以及暂时的SARS的干扰都被市场运作逐渐消化,“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中国通讯业伴随着国民经济高速成长、与时俱进。2003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帮助全世界的人们实现沟通”,这个口号正在中国市场得到切实贯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