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电话月租费何时取消专题 > 正文

上海电信推出小灵通 月租费30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6日 15:2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 钟慧

  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犹报琵琶半遮面”之后,上海电信昨天终于承认,将于5月17日在松江、奉贤地区首先试验开放小灵通业务,月租费30元,通话费只比市话略高。

  与此同时,继上海移动4月21日推出25元接听625分钟网内通话的“来话畅听”业务后
,上海联通昨天也宣布,将从5月19日起推出26元接听800分钟移动通话的“畅听更多”套餐。上海通信市场新一轮资费竞争已经显山露水。

  资费对碰

  据上海电信介绍,先在郊县落地的PHS制式“小灵通”只可在区内通用,无法漫游到市区。今后随着设备容量的增加,7月份前后将扩大至松江、奉贤以外的郊区部分城镇和市区部分地区。从上海小灵通的业务种类来看,除了短消息、数据业务、虚拟小交换机等业务暂未推出外,其它手机的基本补充业务,如来电显示、呼叫转移、三方通话等一应俱全。而资费则是差别明显:一次性调测费100元,开户费10元,月租费30元,并送来电显示,本地通话费前3分钟0.22元,之后每分钟0.11元,长途通话费与现行普通电话标准相同;此外,小灵通手机也比普通手机便宜得多。

  在小灵通已经发展的地区,几乎是“通一地,灵一地”,而且对当地的移动和联通公司造成极大的威胁。在经济发达的江浙地区,消费者一只小灵通、一只手机的“双枪”装备随处可见,业务分流非常明显。虽然上海联通表示新推出的优惠资费套餐是为了回馈用户,并没有直接针对性,但在移动的方案出台后没有立即回应,小灵通一有动静就应声而出,多少还是可以看出小灵通的“威胁”。业内甚至有说法,联通和移动可能会弱化“对抗”,一致“对外”。

  市场博弈

  在电信资费一向稳定的上海,如今也终于出现了小灵通破戒和移动、联通资费松动的局面,这不能不说是中国通信市场上各大运营商博弈的结果。中国电信成功实现海外上市以后,股价的波动不再是移动和联通独有的砝码。

  面对移动通信近两年的飞跃式发展和固定通信业务的徘徊停滞,还没有拿到移动牌照的中国电信不得不努力寻找新的增长点,最后这个重任落在了小灵通身上。移动和联通面对资费低廉的小灵通的燎原之势,也不得不在资费的包装上做足功夫,以求尽量减少客户和业务量的流失。信息产业部对这三个“亲生儿子”也是左右为难,层层退让,到最后只能对电信的小灵通“不干涉、不鼓励”,对移动和联通的种种准单向的资费试探“睁一眼、闭一眼”。

  专家分析,目前的状况只是暂时的,要实现比较稳定的动态平衡,单向收费政策的出台和3G牌照的发放才是关键。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