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小灵通”,星火燎原专题 > 正文

广州小灵通欲做东京第二 高端竞争陷入围城之战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 13:25 中国经营报

  “非典”似乎没有影响广州市民对小灵通的期盼,4月28日,比原计划推迟40天放号的小灵通终于在广州登陆,第二天广州电信声称,首日有8000用户入网。作为全国首家省会城市“小灵通”放号的先行者,广州电信在打破高端市场格局、尝试分享高端利润的同时,也惊扰了移动、联通已经形成的高端好梦。在移动与联通的快速夹击之下,业内电信专家担忧,广州小灵通将把全国小灵通带入新竞争格局的泥潭。

  切入高端得民心难得天下

  “不要再炒小灵通挑起价格战、推行单向收费之类的新闻了,小通灵不是什么始作俑者,只是电信服务大众的一个新举措,不要把好事当成了压力。”中国电信集团广东分公司综合办公关科余主任一接到记者的电话,便挑明了接受采访的前提,这种态度的转变让记者倒是吃了一惊。因为几天前,广州电信还把小灵通实行单向收费作为广泛宣传的卖点,现在看来,这似乎对电信来说并非全是好事。

  带着疑问,记者随即拨通了电信广州分公司新闻中心罗主任的电话,询问截至6日止,广州市区小灵通用户的入网数,他表示首日有8000人入网,此后由于“五一”放假就没有再统计数据,另外他也觉得也没有报道的必要。他解释说,小灵通放号采取的策略是“两个月市内电话免费拨打”,不是“一口想吃个胖子”,现阶段主要任务是做好宣传工作。

  记者随后来到广州市区石碑营业厅,看到小灵通入网的窗口已经没有等待的长队,工作人员吴小姐告诉记者,前两天忙都忙不过来,今天上午只办理了20来个用户,可能是与600多元的小灵通手机缺货有关。

  对小灵通切入高端,消费者唐先生的看法颇有代表性,他因一人购买6部小灵通受到多家媒体的采访,他说由于其公司主要在市内跑业务,每个月的手机费高达3000元以上,小灵通有两个月的免费期,一个多月就能收回购买成本,何乐而不为,但他也坦言,关键还要看信号状况,如果无法满足需要,还是有换回旧手机的可能。

  看来小灵通承诺给消费者免费试用两个月相当关键。正是这两个月的试用期,让联通公司“坐不住”,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行政总监何彪认为,小灵通拿两个月免费来冲击高端市场,是一种很极端的促销手段。联通对此早有准备,在3月份,电信炒作小灵通单向收费但又没有正式在市内放号的时候,他们就迅速推出“区域小灵通”套餐,即“G网10元、C网18元接电话费包月”制度,从目前的在广州花都区调查的结果来看,用户流失率很少,相反还吸收了许多中低水平收入的用户入网,他还乐观地告诉记者,只要这个月小灵通对联通不构成威胁,那么接下来就更没有太大的影响了。

  与此同时,广州移动也迅速推出“神州行大众卡”,将每分钟通话费降至2毛,网内用户来电免费接听,同时将“动感地带”资费下调一半。5月6日,广州移动的终端公司之一润迅公司向用户发出短信称:5~6月份,移动用户如果话费在128元~300元之间,则按128元收取,超过300元则在128元的基础上加上增额。这一招显然是针对小灵通的。正是有了这些针对性的高招,广州移动也声称,小灵通对他们影响不大。

  那么似乎没有占到便宜的小灵通,在广州电信市场策略上到底占何种地位呢?广州电信分公司副总经理李保平表示,小灵通是广州电信的一项重要举措,预计今年小灵通对整个公司用户增长的贡献率将占20%左右,同时它也被消费者寄予厚望,因为小灵通将彻底打破高端通信市场两家独大的现状,如果没有小灵通的进入,广州通信高端市场近期会有这么多的变革吗?但面对市场前景,李保平表示,小灵通是高端市场的新进入者,充满机会,但也面临挑战,得民心者得天下,小灵通起码已经迈出了这一步。

  电信变招高端市场军心乱

  自去年电信被分拆以来,固话与宽带接入便成为电信的两大主要业务,但无线通信的迅速崛起,让电信在利润增长点上一直处于开源无路的困境。广东电信公司综合办公室资深电信记者刘志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灵通的出现实际上是一种非对称性管制的必然结果,电信要想发展必然要有自己的移动网,在3G牌照还没有到手之前,这块市场机会不能错过,这可能是电信为什么要抢上小灵通的主要原因。小灵通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移动网,但电信此次出招,对高端市场的格局必然会产生深远影响。首先,高端通信市场两头独大的局面,会形成三足鼎立。其次,竞争加剧的必然结果是,市场环境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从服务质量、资费标准、收费结构、准入制度都会朝更符合市场化的方面改善。另外,从加入世贸组织后,电信市场逐步开放的趋势来看,如果电信不及时切入,最终可能在市场上缺少生存的土壤。

  那么电信切入高端除了对目前的移动资费似乎有了一定的影响之外,还会有哪些影响呢?中国电信广东研究院市场研究部部长兰潮认为小灵通带来了高端市场价格体系的变化,更重要的是小灵通改变了高端市场的定位,以往高端市场的定位是处于流动中的商务人士,像CDMA更是定位于有环保需求的中高级白领商务人士,资费就高不就低。而小灵通的切入,说明在高端市场还有一部分两家移动所没有细分到的地方,而且这个缝隙市场被认为是未来的主流,因为高端通信始终是要揭单向收费这个盖子的,谁先揭了这个盖子,可能谁先受益。从联通、移动近期的市场策略来看,说明军心开始在变化。

  虽然联通、移动的应对策略会对小灵通产生抑制,但李保平对小通灵前景十分乐观,他透露截至5月1日,广东省新开通的小灵通五大区域市场,入网人数已经达到11万,这为省公司要把广东省建成仅次于日本东京的世界第二大无线市话网络奠定了基础、铺平了道路,坚定了信心。一旦无线市话大网络建成,广州市区的高端市场中,电信会有一块大蛋糕。

  高端竞争陷入围城之战

  面对电信咄咄逼人的态势,移动与联通近期会议不断,记者的采访经常被开会打断,他们仿佛正在为这种态势寻找新的出路。记者在采访中也遇到诸多不同或不一致的解释。

  4月30日至“五一”期间,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联通、移动的新闻发言人均声称,小灵通没有对自已的市场产生威胁,不会把技术含量低的小灵通作为竞争对手。但“五一”过后,联通与移动又有了新的说法,称小灵通的切入,就像前一段时间的“手机休息站”一样,扰乱了市场体系,对他们潜在的损失“不小”。

  6日下午,联通方面在电话中接受记者访问时也表示CDMA提出今年增长20%以上的目标,受小灵通影响肯定会有。还有人表示,如果小灵通将“手机休息站”进行捆绑,对两巨头的影响会更大。

  广东证券电信业分析师刘军认为,联通与移动的“正反两面”的说法,是基于投资者因素考虑的,由于小灵通建网投入相比移动来说是很小的,而联通网络的建设资金至今仍处于吸收阶段,移动的设备更新资金压力也在加大。如果市场价格体系变化,必然会延长投资回报周期,这是投资者不愿看到的。

  刘军还认为,让小灵通面临更大考验的是其制造的“连锁反应”,上海去年底被信产部收回“大灵通”频段,广州的动作会加速其PHS制式“小灵通”的铺设,放号可能会提前,北京会紧跟其后,其他省会城市也会相机而动。由于小灵通是电信在与监管部门打的一个擦边球,尚未得到监管部门的肯定,连锁反应的加剧,就会使其与移动、联通的利益矛盾加深,小灵通完全有被封杀的可能,毕竟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利益权衡上,国家向移动与联通政策倾斜的机会很大。

  种种迹象表明,小灵通在给高端通信市场制造一次降价机会的同时,对消费者的利益功不可没,对自身而言,已经深深陷入一座竞争的围城。李苑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灵通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