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电信与广电 > 正文

移动通信软件市场再起纷争 中国企业商机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2日 09:08 通信信息报

  本报实习记者 肖玉玲

  多媒体化的移动通信促使移动通信软件市场兴起,国外巨头纷纷涉足这一领域。国内软件企业亦因此获得空前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但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

  国内软件企业惟有认清形势,制定适应市场发展的战略和策略,才能有所作为。

  日前,沃达丰空中通讯公司和Orange各向SavaJe科技公司投资350万美元,致力于开发多媒体移动电话操作系统。前不久,西门子宣称将耗资4200万欧元买下Cycos信息软件专业公司,其目的也是为了开发属于自己的多媒体通信软件操作系统。国外巨头频频涉足移动通信软件领域,无非是看中了其巨大市场潜力。而在国内,移动通信用户数正迅猛增长,市场对产品功能和服务的要求实现多样化,面对一块如此大的待掘“蛋糕”,国内企业是否有机会?

  移动软件领域群雄逐鹿,中国市场掀起开发热潮。

  2001年底,国外手机巨头在华掀起第一股手机软件开发热潮,由此点燃中国手机软件战的硝烟。而在此之前,已有国内企业介入移动通信软件行业,并且取得可喜成绩。如浪潮软件在2001年就已成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的主要软件供应商之一。随后,一批国内企业迅速跟进:2002年5月,TCL与微软签署合作备忘录,开发基于微软移动软件平台的下一代开放式多媒体信息终端OMIT产品。今年开春,TCL移动通信又与英国上市公司TTP Communication PLC.达成长期策略性合作协议,开发功能先进的移动电话。3月26日,联想集团宣布,将通过其投资公司以2400万港币参股中讯软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随着国内各大公司相继登上移动通信软件的演绎舞台,该行业开始凸显越来越浓的中国色彩。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国内软件企业已经显露出一定的实力,拥有足够技术开发移动通信软件操作系统。

  与国外软件巨头相比,国内企业面临着技术相对落后、资金不足、后备人才缺乏等问题。然而,通信领域讲究的不仅是技术和资金问题,更重要的是标准化和频率资源问题。而且,移动通信软件平台与应用软件、业务流程密切相关,目前国外软件厂商还未形成优势,因而国内厂商有着平等的机会。另外,国内软件企业对本土特色的业务流程更为熟悉,所以完全可以乘机赶上,迅速构筑起属于自己的手机软件平台标准。

  一方面,中国软件业起步较晚,无需面对欧美公司已经面临的技术壁垒和软件换代难题,因而可直接利用国外巨头的芯片技术,或者通过与国外企业合作,开发出适合市场需求的移动通信软件,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软件技术水平不断进步,随着其产品性价比的不断提高,国内运营商将会越来越多地采用本国企业开发的移动通信软件。

  除此之外,市场潜力是促进产业发展最终、最强大的动力,国内移动通信软件企业在这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手机用户数已达2.21亿,并且正在持续快速增长的,市场对手机功能与服务的要求逐渐多样化,特别是对多媒体技术的要求日趋强烈,由此将产生一个庞大的手机更新市场,而这正是推动国内移动通信软件产业发展的又一强劲动力。

  在看到国内软件企业发展机遇同时,不得不承认,要进入移动通信软件市场淘金,国内企业还需面对几大问题。

  首先是思想观念问题。一方面,是国内企业忽视了移动通信软件在多媒体通信时代的重要性,没有充分认识到其中蕴藏的巨大市场价值。迄今为止,只有少数国内企业在研发移动通信软件方面迈出了积极的步伐,而相当一部分企业对该行业的发展趋势把握不准,因此举棋不定,犹豫不决。另一方面,是国内企业缺乏“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识和魄力。很多企业虽然察觉到了移动通信软件的光明市场前景,但不能果断做出决定,形成有效的进军思路和策略,最终导致贻误时间,坐失良机。

  其次是技术创新力度不够,难以适应产品更新换代的节奏。伴随科技的高速发展,软件产品的升级如今越来越快,若研发没有一定的超前性,产品尚未开发出来,就已经处于被淘汰的地位了。因此,国内软件企业要加快技术创新,积极研发适应市场的新产品,迎头赶上。

  再次,国内软件企业面临着严峻的发展环境,主要是由国外企业竞争带来的挑战。国外企业技术先进,资金雄厚,管理科学,具备国内软件企业不能比拟的优势。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可能在全球范围造成重大影响,甚至导致某一行业的重新洗牌。如微软一进军手机软件领域,立刻掀起狂澜,诺基亚、摩托罗拉、爱立信等不得不合纵连横,奋力抵挡其强大攻势。手机软件业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国内企业面临的环境日趋不利,因此必须要稳住阵脚,沉着应对。

  市场选择的最终结果是优胜劣汰,但机会对于每一个竞争者都是均等的。在这场智慧与勇气的较量中,国内软件企业只要审时度势,有的放矢,加大投入,积极竞争,是完全可以大有作为的。而且,目前的产业政策和市场趋势也为它们的成长提供了诸多有利条件,因此国内软件企业最终将会在移动通信软件市场格局中赢得自己的地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通信软件新闻
评论】【通讯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黄 馨] 受宠若惊
[张 宇] 离开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皇后之歌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